2012-12-14 08:50:38iketsu

時間裡的微笑


 




那日,我在晴朗的早晨出遊。一切都那麼不經意地巧妙的發生。我以前所未有的敏感,情緒一片混亂夾雜著莫名的興奮感。列車從帕多瓦出發,車廂內有著來自不同層次的人輕鬆地交談著。聽著熟悉又陌生的義大利語,默默地猜測著詞語的樂趣。車窗外的景物像畫冊呈現出詩意般真實地快速地飛逝,攫住我的視線不是風景而是感覺。我感覺著感覺像突然來的愛情,受寵若驚般地再一次在我眼前以巨大清晰的描摩著奇特的玄祕。我像海綿般靜靜地呼吸這份意外的驚喜。

 

列車停靠在威尼斯聖塔露西亞車站。步出車站時,清新的空氣充滿陽光炙熱的歡欣,微風輕柔吹過每一個旅人的臉龐。看見整條S型運河貫穿整個城市動脈。搭著水上巴士欣賞水路上不同造型的建築物所形成獨特的藝術長廊,穿梭其間的船隻、天空裡的海鳥,增添獨特的氛圍如魔法般的奇妙,巨大的宛若置身在充滿奇幻的樂園,淡淡的薄霧更增添了古城的浪漫氣息與魅力。漫步在拜占庭建築的聖馬可廣場,周圍的大教堂、鐘樓、美麗的迴廊以及到處販售著琳瑯滿目的面具、小木偶和十號足球衣。鐘聲響起的那一刻,我彷彿看見昔日文藝復興、中古世紀的興盛與衰敗。高柱上有翅膀的石獅不僅僅是威尼斯的象徵以外,儼然像海鳥一樣拍動著翅膀飛在湛藍的天空,依然守護著這裡的過去繁華與今日的熱鬧。片刻,有一種活著使我迷醉的幸福強烈感受。

 

午後靜寂籠罩在廣場周圍的街道,蜿蜒的水巷流動的波面,光影與建築之間的靈光閃閃微妙洗滌著心靈。沉浸在古老的水城,嘆息橋的淒美風景,今日依稀存在著昔日神話般的傳說。天氣太晴朗晴朗到在我的理性與感性之間想抓住這裡的一切美麗與哀愁。這些讓我像一艘貢多拉漂流在夢的海洋上,彈著手風琴唱起屬於自己的歌。在這裡、在旅行中,朦朧的意象成了巨大的銀幕──我走入中古世紀的教堂,讀著聖經裡的章節,看見慈光看見溫柔的祢,獻上我真摯的禱告,求你照亮我的靈魂。

 

黃昏來臨的時刻,車站附近街頭歌手拉著提琴如痴如醉,為即將來臨的夜點起尋歡作樂的欲望。紛紛出現在酒吧前徘徊等待的男女,準備在餐前酌飲一杯啤酒的歡樂,享受心靈自由的放肆。我在自己的感覺裡繼續不斷地飄流航行。愛上這裡的光影與慵懶的氛圍,我在這童話般的水上城市流連忘返。

 

僅僅一日的美好,時間又把我帶回到熟悉的世界與喧囂的城市。那些曾經令我陶醉的萬物,依然奧妙地像沒發生過的靜靜地存放在我的腦海裡。看著手上繫著那日買來的幸運繩,我再一次確認──那日清晨遠處鐘聲噹噹噹地敲響了我的夢。


 





攝影:iketsu/fox。

上一篇:上星期

下一篇:烏克麗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