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08:14:00iketsu

關於我參加:ANDY’S 祝福遞送-明信片寄送站活動之創作紀錄





 

大暑之後(727那天),,我收到來自柱子先生的邀請信函──是關於劉德華先生即將推出『70年代懷舊國粵語專輯』之〝Andys祝福遞送明信片寄送站〞的宣傳活動。企劃內容就是邀請國內十位插畫家(包含我),透過插畫家的圖畫創作,重新詮釋70年代的20首老歌。而這些創作明信片,為了鼓勵大眾參予,將會在台北敦南誠品免費提供給大眾書寫和寄送,同時展出插畫家的原畫作品。

 

當我看完整個活動企畫,內心又驚又喜。直覺它是一個可以讓人把過去一些漸失的美好回憶重新點燃,非常有意義。長久以來就希望自己的畫可以跟音樂做種種可能性的結合,因此,讓我格外顯現少有因為畫畫而生的壓力與焦慮。

 

看過我作品的柱子先生覺得有兩首歌很適合我──鳳飛飛的【巧合】與陳百強的【一生何求】。從發想草圖到完成約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以下是我詮釋兩首歌的想像與製作的紀錄。

 

我在創作過程中,一直夾雜著壓抑的情緒和偶發性的焦躁。腦海裡盤旋著Giardini Di Miro/ Punk...Not Diet專輯的:When You Were A Postcard的音樂想像。一直告訴自己:是的。是的。我很開心自己的畫可以成為兩枚明信片,它們終於可以比我早先漫遊在各各可能的角落。正當我幻想之際,遠方彷彿傳來許多溫柔甜美的聲音。我呵呵笑起,希望可以為這這兩首老歌、為自己或陌生的你,增添更多的回憶與想像空間。

 

於是,我花一些時間跑到租屋處的後山,靜靜地遠眺群山飛鳥,企圖讓自己沉靜,克服一些繪畫障礙。在雜草叢生,亂石林立的後山,我自得其樂地在腦海裡想像想要的夢幻畫面。

 



在作畫過程中,有Animal collective / Feels Blue skied an clear / A morr music compilation Tabarly / Yann Tiersen的陪伴,我完成了。使用的材料是壓克力顏料。

 

 

以下是有關兩首歌的發想與過程----

 

 

 

第一首【巧合】的創作理念:

 

每一個人的生活歲月裡,多少會跟其他人、事、物偶然間發生許多無法解釋的微妙感,不管是好是壞,在你我一個轉眼、轉身間有了緣分的開始或結束。。。在「巧合」這首歌裡,我選擇:「偶然間 這一刻 轉眼就溜過。。」作為創作的發想。

 

我想起熊勇【尖叫坡】詩集---「最好的時光」

 

「當所有的事情

 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小馬站在草地

 向我點頭

 天上落下

 星星的雨來」

 

這幾句頗能呼應我對「偶然間 這一刻 轉眼就溜過」的心情寫照,於是在作畫前,我的腦海裡先有一幅風景──穿梭在你我的四季 轉眼 無限 情懷

 

關於【巧合】草圖,我打了三張,然後合併成一張

 

 









 

 

如以下初步色稿(同時也想畫兩張色稿來做選擇,後來中途放棄另一張。)(壓克力上色前,我先用水性色鉛筆描邊塗抹,好讓自己更進入畫畫世界。)

 

 


完成圖如下

 

 




 

 

第二首【一生何求】的創作理念

 

第一次看著歌詞,發現它是首散發沉靜內斂的歌曲。透過歌詞頗能感受──自己對生活、夢想、情感所帶來的點滴心境。直到現在仍然繼續追逐生命的意義與真諦。因此,選擇──「沒料到我所失的竟已是我的所有」作為創作的發想,它很真實地在我心裡反覆思索起來。

 

得到與失去、或追逐與放棄已經無法解釋生命裡的種種,只是更加增添生命裡的寬容、慰藉、無奈的溫柔與美麗的寂寥感。當下,猛然想起司迪麥口香糖的廣告詞:「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似乎所有的消逝也喚起它的永恆存在。。。。。。

 

 

 

關於【一生何求】草圖,我打了四張,也企圖畫兩張擇一。

 

 











 

 

(在畫畫過程中,我一度想畫搞笑版。可是壓力實在太大,讓我無法搞笑而中途放棄。)

 

以下初步色稿,(同樣也是壓克力上色前,先用水性色鉛筆描邊塗抹,好讓自己更進入畫畫世界。)

 


 

 

完成圖如下

 

 



 

 

以上是我的繪製過程紀錄。

 

 

歡迎有興趣參與此次活動的朋友,可以在101-日至10日的活動中,親臨台北敦南誠品入口左側。

 

每天現場陳列一位插畫家的老歌新畫作品 2幅,當天只提供民眾當日插畫家的免費明信片。

 

p。s喜歡我畫作的朋友,可以在101-日當天來看我的原畫與祝福遞送,歡迎熱烈參予。

 

 

 

 

怡蒨 2010-09-29 18:35:31

很喜歡這兩張畫
看到辛苦的創作過程更想前往支持,
可是當天上班時間是5:00-11:00.........:(

emma Wu 2010-09-29 17:40:30

作品都很好~好在好用心
[巧合]有touch到我...
謝謝意傑分享創作過程~

huntfox 2010-09-29 13:09:22

真是很棒的作品
如果有機會
也希望可以去參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