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11:22:05iketsu

晴空、煙與微風







開窗後,一片有藍有風箏飛翔的晴空,雲朵成群地飄浮著旅行。臉上佈滿皺紋的老人肩上扛著一綑新鮮的蔬菜,遠遠地對我靦腆一笑,然後就獨自沿著一條林蔭崎嶇的山路往下走。肩上的蔬菜像是一頂好大好大的帽子,戴在他的頭上。微風裡七彩的蝴蝶,在他的身旁翩翩起舞。

老人總是穿著短薄內衣,一雙舊黃雨靴和開了花的斗笠。在黝黑的膚色裡,嘴巴有時不經意的開口,可以看見唯一一顆的金牙可愛地對著你微笑。我經常在清晨或黃昏看見老人,他應該有七十歲了吧,我想。

幾次下來,我知道他和他的妻子以及一隻活潑的黑狗,住在山腳下一處隨意搭建的隱匿農舍。四周的圍牆都是撿來的廢棄物再利用,一種最接近原生藝術的生活。飛來飛去的燕子、白頭翁、麻雀間歇棲息,吱吱喳喳唱著大自然的樂章。偶爾公雞不按牌理咕咕啼叫,和黑狗玩起奔跑追逐的遊戲,增添許多有趣的旋律。

黃昏,老人和黑狗會在林子裡散步撿拾掉落的樹枝。這時候,農舍漸漸升起陣陣的白煙,空氣迷漫著幸福的味道,有著真實又慵懶的古早幸福。好些時候,我窺探凝視著他們的生活──像慢慢咀嚼蛋糕裡的奶油,滿足、甜而不膩的存在感。真實地對那樣自足自給的簡單樣貌,打從心底的喜歡與羨慕。漸漸地,也就在我的夢裡,模模糊糊地感覺到微風在晴空中輕柔地飄盪著。




圖:iketsu。原文載於自由時報20090422。

上一篇:她的世界

下一篇:new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