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9 14:53:47方書甄

【閱讀】整理,讓我脫胎換骨(林珮玲Ada|三采)

20170120-1.jpg  

整理,讓我脫胎換骨:讓生活變輕盈、更豐富的4週變身計畫(內含4週脫胎換骨變身小手帳)》// 

林珮玲Ada 著 // 王小鈴 繪 // 三采(2016) // 借閱


line001.gif
 

 

  之前讀過Ada幾本手帳的書,看到她在這本書自序生活過得一團亂,著實令我嚇一跳,筆記、手帳女王耶!怎麼可能呢!?原來太忙也需要斷捨離,包括物質上與精神層面都是,兩者可是相互影響的唷!分享一些《整理,讓我脫胎換骨》對我受用的內容。

一、不需要的東西,再怎麼便宜都不要買

  平價消費當道,排除生產過程的種種剝削因素外,你是不是跟我一樣,會情不自禁的低價消費買進裝飾品(不使用的垃圾),每當大掃除要清理東西時,還捨不得丟這些平價的東西?讓自己的心糾結一番?其實真的不需要讓自己這麼痛苦!只要少買就好了!就如書中所說的,有了筷子就不要買打蛋器,有了高階手機還需要買相機嗎?

二、「丟」是一切整理的開始

  好的,你捨不得丟,所以把東西「整理」回抽屜、櫃子,然後隔了一年,那個東西還是放在那裡,因為你只是把它擺進某一個空間,並沒有使用它、讓它發揮該有的價值,那個東西就是垃圾,丟掉那些沒有CP值的垃圾吧!以前我都會捨不得丟,但在我試行「丟」棄後,再也沒記起來那個被丟的東西是什麼,代表它在我心中真的沒地位,放開心的丟吧!整理的目的是方便使用,如果你只是把東西擺進去抽屜,然後……就是擺進去而已,記住,它不是博物館的展覽品,請丟、掉、它。相信我。

三、整理物品的第一大原則,是只留「當下需要的東西」

  想了太多的未來式,忘記正在過現在式。書中舉了「這個等我瘦下來時就可以穿」的例子,我也有幾件褲子的存在就是這麼來的,即使我瘦了10公斤了還是擠不進那個版型的牛仔褲,此時就陷入該捨該留的內心小劇場,

四、書類及資料整理法

  相同的書類和筆記/書面資料放在一起,在翻閱時可以縮短找尋時間。書中提到資料可以用長尾夾夾在一起,但一直覺得用長尾夾後的資料很難翻,但要買紙張專用的打孔器除了花錢又佔地方,目前還在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五、隱藏的記號

  書中提到三折信的作法,實在太棒啦!記得小時候老師說寄信時,要把對方抬頭的那面放在開信就看得到的地方,才是對收信者的尊重,所以每次在折三折時都很困擾,要折幾分公呀?!其實只要在桌上貼個標籤記錄1/3的長度,以後就依那個記號折就好啦!超棒的!

六、嚴格執行「出一才可進一」原則

  如果嚴格執行這項,保證自己的居家用品和衣物會大幅減少,而且你會花錢買品質比較好或是比較實用的物品。在這網路購物的時代,各大社群網站彈跳式的廣告會不時提醒你,那些你瀏覽過的購物頁面,彷彿洗腦(洗眼球?)般:「買吧~買吧~你不是有看過這類的東西嗎?那就買吧~」曝光率超高,你不買都覺得對不起自己。

  如果你能實行丟一件外套才購入另一件外套的購物原則,而不是「啊,這件衣服配那雙靴子好看。」或者是「這件短褲配我買的毛襪真是絕配!」那麼你可以省下買多個衣櫃、鞋櫃的錢和置放這些收納容器的空間呀。這次過年把抽屜的文具重新分類整理一次,發現買超多藍筆、黑筆,但真的會用到這麼多嗎?現在大多的文書處理都是使用電腦,實在沒必要把文具放到無法使用,即使你當下再怎麼喜歡它,都不該讓它沉寂在你的抽屜中。除此之外,這次還驚人的發現……我有六個橡皮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因此「出一才可進一」這點實在令我汗顏和頻頻點頭說對,在新的一年,留下現在需用而購入沒有同類物品的生活型態,就是我的目標囉!

七、給自己一個限制的數量,例如:留下100件東西

  如果全部的東西只留下100件可能太殘忍,你可以分別訂目標,例如留下50本書、留下50件上衣、留下30件文具之類的,這樣加起來也是頗為可觀呀,哈哈。Ada也提到「消滅消單」的概念,把東西分為丟棄、送人、再想想三類,然後逐一寫下來,其實我覺得準備三個大箱子把東西丟進去,過一、二個月的沉澱期,就可以決定它未來的命運了。

八、縮小「興趣」的範圍

  對於有選擇困難這種症頭的我來說,對興趣也是這樣。想學禪繞畫就買相關的書和各種針筆、想學烘焙就買了烤箱、麵粉和各種書籍、想手作東西就上淘寶買許多材料(現在還是躺在抽屜裡)、想研究女性主義就瘋狂收集相關的書籍……但時間真的是有限的,除非把時間都安排得相當好,你才能把這些購入的東西完全使用,發揮它的價值,因此縮小「興趣」的範圍也是我新年的人生目標之一。

 

 

  

 


 

*簡介*


  工作一堆、家人要照顧、人際要經營、還想要有自己的時間,
  不小心看個電視、滑個手機,就會一堆奇奇怪快訊息逼迫你吸收……整個人都快爆炸了。
  你是不是很想大吼:生活究竟要亂到什麼時候!
  如果這句話經常出現在你的腦內小劇場,而你又三不五時就想摔書翻桌丟手機的話……
  你需要做的,只是「整理」。

  【整理大神‧筆記女王直戳你心整理名言!!】
  ★有了筷子,就不要打蛋器。
  ★不需要的東西,再怎麼便宜都不要買。
  ★整理,是為了要更方便地「拿出」東西。
  ★整理的第一原則,只留「當下需要的」。

  ★特別企劃★
  4週脫胎換骨變身小手帳:使用「定心綠」特色印刷方格筆記紙
  內含6種表格:
  表1消滅清單/表2行動辦公室整理清單/表3辦公桌改造計畫
  表4歲時記/表5甘特圖/表6好習慣養成日記

  整理是一種態度,一個讓生活有系統的習慣。
  當生活變得有系統後,一切都能在掌握中,凡事都變得更順暢。

  這是Ada找回自己的真實故事……
  筆記女王Ada‧林珮玲
  2010年出版《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創下絕佳的年度銷售成績,後續出版的書籍也有極佳的銷售數字。
  但是,這幾年呢?筆記女王去哪了?

  據Ada自己所說:她忙著亂七八糟地過日子。

  亂七八糟地過日子?

  是的,成為暢銷作家後,Ada接演講、跑分享會、接受雜誌採訪,還有各種活動的邀約。但這些都不是她的本業,她還需要顧好學校工作,打理辦公室的所有瑣事。

  就算學了「數位化工作」,也是滿腦子打架。到底是出了什麼事,之前那個總是從容不迫搞定所有事的萬能小助理去哪了呢?

  Ada發現…是她的心亂了。

  面對主動被動出現在眼前的資訊,她沒有辦法靜下心,她沒有辦法好好「整理」。
  你是否也像Ada一樣覺得工作混亂、生活亂糟糟呢?
  日子就是這樣不順心,生活裡就是有好多人事物得應付,
  明明愛自己很重要,卻常常覺得自己總是在為別人瞎忙。
  明明年初才下定決心要好好過日子,怎麼沒幾個月又是萬事如麻。
  不開心、不開心、生活過得一點都不開心……
  跟著Ada一起斬斷混沌吧!
  方式就是「整理」。
  從錢包開始、電腦、桌面、心情、大腦、人生……統統都整理!
  用4週時間讓生活變輕盈,零負擔後才會有更豐富的自己、脫胎換骨大變身。

  【4週變身計畫初公開!!】
  第一週:簡化生活,找出真正的需要。
  第二週:啟動實作計畫,從身邊一公尺開始。
  第三週:心態確定,擴大可能性。
  第四週:鎖定最終目標,養成一輩子的好習慣。

本書特色

  1.筆記女王升級整理大神最新作,分享她斬斷四年混沌生活的整理心得。
  2.這次我們不只是整理筆記,更要懂得整理人生與生活。
  3.4週計畫從心理往身邊擴散、大腦整理、心態習慣養成,找回有系統的自己。
  4.搭配32頁「4週脫胎換骨變身小手帳」,學會方法,立即實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