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4 00:41:39方書甄

【閱讀】時間教會我們的事(丘美珍|悅知文化)

20160712.jpg     

時間教會我們的事:給年輕的你,我們用30年歲月驗證的人生》// 

丘美珍/策畫人, 王文娟、錢慧君/協力 // 悅知文化(2016) // 借閱


line001.gif
 

 

  高中後的30年,想來是段漫長的歲月,然而時間卻是一名雕刻師,悄悄地刻劃出各種人生的面貌;那面貌包含了喜、怒、哀、樂,那可能有關得與失的抉擇糾葛,抑或是對世事的釋然;無論決定的果實是酸或甜,嘗盡其中味道的,都是自己,怨念與怨言都是徒勞無功的抒發,因為一切都不可能再次重來。

  《時間教會我們的事》99篇人生箴言的主人翁,有些是企業家、有些是公司高階經理人、也有家庭主婦、還包括出世者,每個人都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雖然不見得是坦途,但99篇故事都讓我感受到「無悔」的意境,也讓我寫下許多獲益匪淺的短句,抄在手帳中,偶然的翻閱,都能再度激起奮發向上的心,也平復自己焦躁的心。

  整本書有四個很重要的觀念:

  「無悔」與「堅持」,這兩者感覺是電影或青春小說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年輕」這項本錢或說優勢的情況下,對自己的決定無悔,並堅持下去,或許就是之所以可以勇於行動的原因,因為停損點不至於使人重傷。

  「隨心」「換境」,有一首歌名叫listen your heard,隨你的心走,至少你是快樂與勇敢的,背心而行,可能走向坦途,內心卻不踏實,像缺了一個重要零件的機器人,走路都咔啦咔啦的不自在。走上與過往不同的路,而感到不適時,就換個心境吧,重新調整腳步,只要對於結果無悔,那便是值得投注的志業,即使是家庭主婦,也要有經營企業般的氣蓋!

  我對這幾句特別有感覺:

  夢想是不能等的,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到。(p83)

  做你心底的自己,不做世人眼底的你。(p98)

  人生中至少要有一次的堅持,代表自己對生命的期許,也代表自己對未來的責任,更代表對自己承諾的勇氣。無論在任何一個階段,至少要有一次,堅持你的人生選擇。(p326)

 

 

  

 


 

*簡介*

讓他們的故事,成為你向前邁進的力量。
首月暢銷突破10,000冊!
2016年最值得擁有的自我成長書
 
  歲月是神偷,長大後的我們是否還記得當初狂妄的誓言?
  不懂當下的選擇,對未來將是深具意義的守候,
  如果能回到16歲,你會如何對自己介紹這個世界?
 
  以時空膠囊的概念,書中每篇文章的啟始都源自於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對生命的疑問,再由99位自高中畢業已屆30年的大人們,以他們真切的人生故事,將自己的感悟與歷程化作文字。當中有得失與取捨、工作的意義、無限的夢想、面對挫折的勇氣,以及如何成為支持他人的無私力量。
 
  期許正站在人生旅程起點的你,不論未來如何讓人不知所措,都不要遺失了造夢與感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