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18:50:10若宮 凝

三國改寫 - 葭萌關勸降馬超

經過一夜激戰,張飛和馬超依然未分出勝負,一向不服輸的張飛還想和馬超再戰一回,為了這件事正在劉備帳中不高興。就在這時,忽然有人來報告,說軍師孔明已經來了。聞言,劉備趕緊讓諸葛亮進到帳中。

「我聽說馬超功夫不凡,若真的讓翼德與他決一死戰必會兩敗俱傷,所以讓子龍及漢升留守綿竹,自己便快快趕來了。」

「我看這個馬超身手不凡,很想將他納入麾下,不知孔明先生有何辦法?」

「嗯…我聽說漢中張魯想封自己為『漢寧王』。」孔明手托著下巴思考著,「他的謀士陽松是為個貪財的人,不如送些金銀討好楊松,再利用楊松向張魯轉達我們願意出兵攻打西川,替他報仇,只要他不聽信其他人的讒言來害我們,事成後必定會保證他漢寧王的稱號。之後只要請他讓馬超撤兵,我便有辦法讓馬超投降了。」

 雖然不知道諸葛亮到底有什麼主意,但聽見有辦法,劉備便高興得立刻提筆寫信並附上千金。

「為何不讓我去打敗馬超?我有自信不會輸掉的。」此時在一旁的張飛終於受不了了。

「三弟,剛才軍師也說過了,假如真的讓你和馬超像之前那樣殺得你死我活,只怕是會兩敗俱傷,大哥我不希望那種事情發生。」

「但是!」

「沒有但是!三弟,如果能不動干戈解決眼前困境,我自然不會也不允許犧牲任何一點戰力,明白嗎?」

「……是。」面對劉備強硬的態度,張飛即使不甘心也只能退讓。

「別氣餒,三弟身手不凡,將來必能再立戰功。」作為兄長的能不了解自己的弟弟嗎?可即便明白張飛心中的不甘,為了大局,劉備目前能做得只有先安撫他了。

 收到劉備送來的金銀的楊松滿臉堆著笑容,雙手還不忘掂掂金銀的重量。

「你跟我來吧。」他揮了揮手讓送書信及金銀來的孫乾跟在他身後,準備去見張魯。

經由楊松的引薦,孫乾順利的在張魯面前說明自己此次的來意,但張魯顯然不是很相信他的話。

「劉備不過是個左將軍,他憑什麼保證能讓我成為漢寧王?」

「劉備雖只位居左將軍,但他是皇室宗親,是大漢的皇叔,定有能力讓您成為漢寧王。」一旁的楊松立刻開口說道。

果然一聽見楊松的話張魯的神情馬上不一樣了,立刻派人召回在前線的馬超,停止對劉備的攻勢。

不過一日,張魯派出的使者便回來報告。

「馬超說在成功擊退劉備之前絕不退兵。」

「荒謬!」聞言,坐在案前的張魯立刻拍桌罵道,「再去傳我的命令,叫他立刻退兵。」

前前後後,張魯派出許多人去喚回馬超,卻是徒勞。看樣子馬超是鐵了心要違抗旨意繼續攻打劉備。

『馬超從來就不是個言而有信的人,他一直不願退兵,定是起了造反的念頭。』對於馬超反常的行為,楊松不禁心想。

沒多久城中便傳出『馬超想奪下西川自立為蜀中王,為父報仇,根本不是想臣服於漢中』的謠言。

做為漢中之主的張魯理所當然也聽到這些流言蜚語,他不悅得皺起眉頭,「虧得我當初如此信任他!」

「主公先別急著動怒。既然他說不成功便不回來,那我們不如就順著他的意思吧!」知道張魯對馬超已經起了疑心,楊松便上述諫言。

「你可有什麼計策?」

「既然他想成功,那主公不如就派人告訴他,給他一個月的期限完成三件事。一,取西川;二,要劉璋的首級;三,擊退在荊州的軍隊。若事成必有重賞,若不成,便提頭回來。另一方面也要叫張衛提高警覺提防馬超叛變。」

張魯聽完楊松的意見,低頭想了會兒便決定採用楊松的建議,立刻差人到馬超駐守的地方傳達命令。

「什麼?這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聽見傳話兵的話,馬超大驚,立刻找來馬岱和紫陽商議。

「不如就退兵回漢中吧?」馬岱已無計可施,只能消極的說道。

「但我聽說城中流言四起,說是孟起你已有反叛之心,冒然回去反而不好。再者楊松似乎也已經下令讓張衛不准你出入關口。」

「我為他們如此盡心,他們卻反過來要害我?」馬超咬著牙,面帶著微微怒氣。

「孟起,既然漢中容不得你,不如想想別的出路吧?」站在一旁良久未出聲的馬岱此時忽然開口。

「別的出路?我還有什麼選擇?」聞言,馬超無力地垂下頭,灰心的反問道。

「……我聽聞劉備禮賢下士,不如……」

「不可!」紫陽的話都還未說完,馬超便立刻打斷他,「你可清楚我們的立場?怎可輕易投靠劉備?」

「孟起,張魯雖相信你,但他更相信楊松,楊松容不下你,必會取你性命。這天下雖有其他英雄可依附,但劉備是最好的選擇,你心裡應該是最清楚的。」

   

經過一夜的商議,從馬超的口氣及神情中我大概能猜出他已有歸降劉皇叔的念頭了,看來一切似乎都在孔明先生的計算之中。只是馬超心性高,做為左右手的我又不方便開口說得太明白,怕是還需要有旁人來勸服他。

取來一張白紙和筆墨,我緩緩寫下『事已成半』四個字,謹慎得將白紙摺好收入隨身的袋中。

「來人,務必將此信交到孔明先生手中。」將在帳外的部屬喚了進來,我小聲的對他說道,「切記,事成之前凡事謹慎再謹慎。快去快回,別叫人看見起了疑心。」

目送部屬離開,我坐回案前,手撐著頭,嘴角不禁泛起笑意。馬超已為囊中物,照著孔明先生的計策,接下來便是取西川了。

回想當初被孔明先生派來跟隨馬超,現在早已記不清是多久前的事了。當時不懂先生為何這麼做,心中還抱著懷疑,但此時此刻卻不得不感嘆先生的神機妙算。現在所發生的一切只怕也是先生一手安排的。我雖隻身在外,但不還是處處受到先生的庇護,這麼說起來,自己似乎什麼也沒能為先生做到呢……

   

「先生可是有什麼喜事?」一進到帳中便看見諸葛亮面帶微笑,劉備不禁問道。

「紫陽來信,說馬超已有歸降之心。」

「紫陽嗎?當時所有人都反對派紫陽前去,唯先生一人堅持。沒想到啊,他竟能讓馬超如此信任,若我真能得馬超,紫陽必是最大功臣。」

「主公說的是。接下來請主公允許我親自前去說服馬超。」

「不可!先生可是我身邊最重要的人才,要是有什麼閃失可怎麼好?」聞言,劉備立刻反對,他可不希望自己最得力的助手受到一點傷害。

諸葛亮雖堅持前往,但劉備卻是一直不允。正當兩人陷入僵局時,趙雲遣人送來一封書信,說是西川有一人願意投靠劉備,而此人就在帳外等候。

「你是西川的李恢先生?」劉備微皺著眉疑惑的問道,「我聽聞你一向對劉璋忠心耿耿,怎麼突然願意來投靠我?」

「我多次向劉璋諫言卻不受重視,既然劉璋不願聽我之言,身為人臣的我自然也識得良禽擇佳木而棲的道理。皇叔此次前來必是胸有成竹,能成大事,所以我才來投靠皇叔您。」

「先生此來,必將成為我的一大助力。」思量許久,劉備緩緩說道。

「我最近聽說馬超陷入兩難,也知道皇叔有意將馬超納入麾下。我曾與馬超有一面之緣,願意前往一試,勸降馬超。」

「如此甚好,我正愁無人能前往。」聞言,諸葛亮非常高興,拉住李恢的手說道,「請將你的計策說來聽聽吧!」

李恢笑了笑,將臉湊到諸葛亮耳邊悄悄說道。只見諸葛亮臉上的表情越來越滿意,「既然如此還等什麼呢?請先生立刻動身前去說服馬超!」

   

仔細收好手中的密信,我如釋的吐了口氣,本來還為了皇叔不允孔明先生親自前來說服馬超的事而擔心著,現在既已派李恢來勸降馬超,便可暫時安心。

「紫陽,你在帳中嗎?」是馬超的聲音。

「是的,不知孟起有何事?」

「劉備派使者前來,就快到我們這了。」他掀開帳門走了進來,「他必定是來說服我,你覺得該怎麼辦?」

看著馬超的雙眼,我知道他是來試探我的。前些日子果然說得太明白了嗎?

「既然都說是說客了,不如就先聽聽他怎麼說吧。若是真得不妥也就罷了,手起刀落,還不容易嗎?」我轉過身裝作不經意的說道,卻也不敢鬆懈,一直注意著他的表情和動作。

「那便照你說的吧。」他沉思了會兒再次開口道,「另外,安排些刀斧手在外,以防萬一。」

「是。」

果然還是有所疑心嗎?看著馬超離去的背影,我不禁微微皺起眉頭。

不過李恢應該有辦法,否則孔明先生也不會派他來了。至於刀斧手,找些人過個場也就算了,可不能讓那些人在這麼重要的時候出來搗亂。

出聲將外頭的部下喚了進來,我順手拿起桌上的扳指把玩著,「馬超既說要刀斧手就隨便派人去他帳前敷衍著便行了,別讓他們生出事端。」

   

待李恢抵達,我帶著微笑走向他問道,「您就是德昂先生?」

「是。」

「我們已經恭候多時了,先生請進吧。」我抬起手請他進入帳中,「萬事拜託。」

他正要走入帳中,聽見我最後一句細語,又回過頭看向我,似乎正在思考我所說的話的意思。

他大概很快便能領會我話中的意含了,但其實也無妨,就讓他想吧。反正無論如何,只要這件事一結束,我的身分就一定會曝光的。

走入帳中,就見馬超端坐在主位上冷冷問道,「你來做什麼?」

「我是特地前來說服你的。」面對滿臉不悅的馬超,李恢自然不能先表現出退讓的態度。

只見馬超順手拿起隨身的寶劍,將劍從刀鞘中抽了出來,舉起在半空中,像是在細細觀賞自己最心愛的劍,「你可知這劍是最近又再重新磨好的?」

「將軍的劍自然是最好的,否則怎能隨您征戰沙場。」

「哼!你便說你的吧。若是說得不好,就準備試試我的劍願不願意留你一張嘴!」

「將軍真是說笑了。您現在正面臨困境,只怕就是新磨好的刀也無法拿我一試,反而是將軍您得先試了。」

「喔?你倒說說看,是什麼樣的困境?」

「您與曹操之間有殺父之仇在,而在隴西又失去人心。向前無法幫劉璋攻下劉備,往後又無法讓張魯不再見楊松解除危機。放眼這天下,早已沒有您的容身之處啊!」李恢說到這便頓了一下,拱起手又繼續道,「假如您再失敗,將如何再抬起頭面對天下人啊?」

這番話有如當頭棒喝,一下子讓馬超完全看清現實。

一見到馬超內心的動搖,我立刻上前假裝擔心的說道,「先生的話可真是說到點子上了,只是孟起如今身分尷尬,怕是……」

「這倒不是問題。」,李恢笑了笑,「皇叔禮賢下士,我知道他將來必大有作為,所以離開劉璋歸順他。對於這樣的我,皇叔也未曾計較,更何況是從前曾與皇叔共同討伐叛賊的將軍呢?」

「如此說來?」我繼續引著李恢說出我所想聽見的話。

「將軍不如就來投靠皇叔吧!不僅能替死去的父親報仇,還能大展長才有所作為啊。」

成了!

聽完李恢的話,馬超果然面帶喜色,而我也因事情終於辦成而鬆了口氣。這項長期的任務終於有了結果,想必孔明先生也會很高興的。

 

決意歸順劉備的馬超立刻把楊柏叫了進來,在他都還未反應過來時一刀落下,斬下他的首級,便隨著李恢回到劉備的營帳。

「我仰慕您的英勇許久,如今終於有幸能將您招入麾下,心中甚是高興!」一見是馬超來了,劉備立刻上前迎接,而我便不作聲的跟在後頭。

「我能遇到像您一樣英明的主公,就如同撥雲見天日一般,前途光明,必當盡心竭力為您效力。」

「好,好!」劉備高興得幾乎說不出話來,「我已在城上備好酒席,請將軍移步吧。」

就在酒席期間,忽有人來報說劉璋手下的劉晙和馬漢已帶兵到城下了。

此時就聽見一旁的趙雲首先開口,「我願意前去應戰。」

只見趙雲領兵出城,沒多久便見他提著兩人的首級回到城中,馬超甚至都還未將坐席坐熱!

看見此景,馬超心中更是佩服,立刻高舉手中酒杯一口飲盡後說道,「對付劉璋,不需主公親自上陣,我自有辦法讓劉璋投降。若是他不肯投降,我也會帶著馬岱及紫陽拿下成都,獻給主公。」

「馬岱是你的弟弟,定是個不簡單的人物,至於另一位紫陽?」

「紫陽是年前投靠我的人才,雖說武藝不如馬岱,但時常一語道破事情癥結,助我良多。」他揮了揮手意示我走上前。

我帶著淺淺的笑容向劉備行了個禮,眉間的悅色訴說著任務的成功。

「看來將軍很是看重這位紫陽先生。」一見到我,劉備嘴邊的笑意似乎更深了。

   

因為馬超而成功取得益州的劉備在聽過諸葛亮的話後將劉璋送走,便自立為益州州牧,有功之臣自然也都大大封賞一番,而原在城中後投降的官員們劉備當然也都一一重用。

 一日馬超發覺平時總是在身邊的兩個人如今卻只剩一位,「馬岱,你近日可有見到紫陽嗎?」

「沒有,最近似乎都未曾見過他。」

「這可就奇了?」

兩人商量許久最後決定前去找劉備,問問近日是否有見到紫陽。

「兩位這麼匆忙可是有什麼大事?」房中是諸葛亮首先開口,他扇了扇手中的羽扇笑笑的問道。

「不知您可有看到紫陽,近日總不見他。」

「紫陽?」一聽見馬超脫口而出的名字,劉備不禁也笑了,「早該讓你們知道的。」

只見他喚來一旁的侍從在他耳邊嘀咕幾句,那侍從便從後門快步離開。

「兩位何不先坐下喝口茶。」

不一會兒便有位身穿淺藍羅裙的女子走了進來。

「主公吩咐我來可是有事?」

「來見見你的舊相識吧。」

那女子轉過身面向馬超及馬岱,一看見那張臉兩人都驚呆了。那正是跟隨馬超多時的紫陽!

「妳竟是位女子?」

「是。」不知是因為兩人誇張的表情還是其他原因,紫陽嘴角帶著笑意,「承蒙孔明先生不棄我身為一介女子而重用。」

「那妳來投靠我也是?」

「先生目光長遠,早就注意到您是個人才,所以才派我前去投靠您。今日果然證明了先生的神機妙算。」

「哈,軍師果真不同凡人,我馬超今日再次見識了。」













後記:

其中成績終於出來了!我真的超強!

除了該死的英文是B之外,其他全都保A!想想上學期我的主科幾乎全都被當,可見我玩得有多瘋!但我一定要說,英文真的不是我不認真,但是那個老師成績都給很低,他之前還毫不客氣的跟我們說"I won't pity you."真的很討厭...整排成績看下來就是那個B超級礙眼!(抱怨完畢~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一篇三國故事,其實這是我的國文期中報告喔!我親臨三國現場當的故事!當初規定800字以上,但小說怎麼可能只寫800字,所以我就很開心的寫出5000字!但是在交作業的時候我超驚訝的,沒想到大家真的都只有少少一張紙,實在太讓我震驚了。當老師拿到我的小說時就看著我說「這麼厚!」好像很認真對吧,但其實我只花一天就寫完了!

再說到我前一天要去影印時,學校全家竟然當機!當機!我們般超多人都沒得印(因為當時已經11點多了)沒辦法只好出校門去外面的便利商店...結果我跟室友兩人"開團購"到校外影印,超神吧!最後收集了十幾個個USB,印出來的發票我室友還高啊(不過他...只將近160...)~~奇觀!今天收錢時也非常精彩,我的錢包瞬間增加將近40個一塊錢...好沉重啊...

既然都寫了,就沒有不分享的道理!第一次嘗試歷史小說改寫,希望大家不嫌棄!

P.S.我是間諜紫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