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18:24:03耶穌

爭取普選要盡力, 關鍵時刻不容有失

爭取普選要盡力, 關鍵時刻不容有失

市民的聲音非常明確, 希望盡快普選, 民主派和建制派都需努力, 政府和中央都要積極考慮和協調, 我們不要只賣口號, 不做實事的民主派; 我們也不要只做應聲蟲, 比中央還要保守的建制派; 要兩者取得平衡, 互相尊重, 一起去想辦法改善香港的政治制度, 補救現存制度一些不足的地方! 我們期望的共識是接近公民黨和自由黨兩者中間的立場, 大家反而要有多些時間坐下來談一談具體的內容, 普選模式, 時間表, 選舉機制, 中央委任或罷免行政長官的具體制度性安排等等事宜, 如果陳太可以從中幫下忙, 幫助各方協商一下, 而不是令雙方的矛盾增加, 那就好了, 民主派要做秀我們也不妨體諒一下, 建制派或某些保守人士故意把普選時間大幅度推遲, 為中央擋一擋箭我們也可以體諒, 但是實事一樣要做, 反而要吃飽一點, 提多一些建設性方案, 具體的選舉事宜等等, 至於民主建港聯盟(民建聯), 希望他們可以做到名副其實, 也為香港的民主發展出一分力, 記得1998時, 我還在中學的時候, 我們參加了學友社舉辦的影子選舉, 我是學校公民教育學會的搞手要出席選舉論壇, 那時我記得提過一個看似很幼稚的民題: 我說民建聯也有 “民主”二字, 我們怎樣才可以一起想辦法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 引來一陣哄堂大笑, 但我至今仍覺得敢去發夢, 願望才有落實的一天, 民主派亦至此提出要交好民主的一棒予年輕人的具體措施! 所以我們仍要努力爭取2012年雙普選, 中央還未表態, 香港政府還未有具體承諾, 我們一點都不能鬆懈! 最後, 要注意的是兩種權力的體現, 參與權和主動權應該在香港一方, 決定權和否決權則在中央, 大家都要堅守原則, 不要干擾到對方的憲制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