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4 03:29:07

愛.崇拜﹝六﹞

 第六章.三個人的重生

在施嵐回來以前,我離開了。這是我僅能選擇的,我愛程雨,又愛施嵐。
現在更,從未發現的愛得如此深;因此我才會選擇,離開,真正離開。

施嵐說:「您知道嗎,程雨的味道,是chance;她在給您機會。」我心很痛。我終於嚐到,心痛的滋味。我清楚知道,已經失去程雨,現在連施嵐,亦失去了;她的話,沒有在說程雨給我機會,彌漫於句子的,盡是施嵐她對愛情和我,真真正正的改變。施嵐的心已經平靜下來,已經再沒有,鬥爭的感覺了。
程雨的改變,施嵐的改變,我終於痛。然後意識到,我也是時候改變了。

我在工作的雜誌社附近,租了間小小的單位。
重新獨自過,沒有愛情的生活。只依賴自己的生活。
重新開始把工作排得密密滿滿;重新,做人。

有點自由,又,略有所失。叫做成長。

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只有事業的日子,真的很快很急,時間都像充滿生氣似的。我的感覺,很男人。看著自己的文字愈來愈多人認識,看著自己慢慢慢慢爬,從小小撰稿員,直至組長,副編。

直至,忘記努力了幾多個春秋的,雜誌社總編輯。
兼,漸漸得到認同的,專欄散文和小說作者。

已經幾年了?我再沒有到程雪的Heaven café,自從離開程雨開始,也許是,不敢接近。這幾年的日子裡,不知道,程雨好嗎?施嵐好嗎?
就如離家的男人,一直不敢回顧舊地;直至我事業我開始,有所成就,才敢悄悄回去。幾年了?直至如今我才感覺,有資格,回到昔日。兩個女人,原來一直都成為我的推動力,也是,暗暗的心理障礙。

駕著車子駛到Heaven café,隔著落地玻璃,我看見角落的一張沙發。
純潔依然。是我們的,米白色羽絨沙發。它沒有變。
原來回憶,不曾消逝,一直新簇簇的存封著;再次喚醒思憶,躺在沙發上的感覺,仍然淡淡浮現。它沒有變。

然而,我們呢?

繞了幾個圈,我才吸一口氣停下車,一步一步,慢慢走進Heaven café。
「Devil。」只是剛剛坐下,一把熟悉的聲線響起;是程雪。一杯如昔的Devil,輕輕降落到我面前。
「您終於有勇氣進來了?」程雪她還依舊地,觀人於微。

我征征看著那張羽絨沙發,想起程雨。
「都三年了,它乖乖地守候著程雨。程雨離開的時候把它丟在這裡,我特意把它放在窗前,以為有一天您會經過看見,進來問我程雨的去向,好讓我給您一耳光;怎知您這個小男人,真的可以如此膽小。三年了,您連這段馬路都不敢接近吧?。」看著程雪臉上溫柔的微笑,就像向我說著,一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一樣。

「程雨好嗎?」我輕聲問。

「她到了意大利,生活愉快;程雨很好,施嵐很好。」微微一笑以後,她轉身離開,留下一句「enjoy yourself,施程先生。」

Devil的味道如故,在溫柔的甘苦之間,我釋懷了。
施程,就如施嵐一樣,就如程雨一樣。一個,代表我筆觸的名字;三個,重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