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16:06:26胖胖嘉

(轉載) 職場上,想要保住工作,就千萬「別說」這 11 句話!

1. 這不公平    

眾所周知,生活是不公平的。

能夠說出「這不公平」表明,

你認為生活本應該是公平的,

這會讓你顯得幼稚和單純。   

如果你不想讓自己難堪,

你必須忠於事實、保持建設性並放棄解釋。

比如,你可能會說:「我注意到,

您指定安來完成我之前一直期待的大項目。

您介意告訴我,是什麼原因導致您作出這樣的決定嗎?

我想要搞清楚,您認為我並非合適人選的原因,

這樣,我便可以專注於提高自己的技能。」

 

2. 平時就是這麼做的

由技術引發的革命來得如此之快,

所以就連剛剛上市六個月的程序可能也已經過時。

一句「平時就是這麼做的」,

不僅會讓你變得懶惰,抵抗改變,

還可能會讓你的老闆感到好奇,

你為什麼不嘗試靠自己的努力作出改進。

如果你確實是按部就班,那麼一定還有更好的辦法。   

 

3. 沒問題

當有些人要求你去做某些事或者感謝你做得事情時,

你告訴他們「沒問題」,你是在暗示,

他們的要求應該會是一個問題。

這會讓人們覺得,他們是在打擾你。   

相反,你想做的事情卻是向人們證明,你願意盡你的職責。

說些這樣的話:「我很樂意去處理這項工作。」

語言的差異很微妙,但卻能給人們帶來巨大的影響。  

 

 

4. 我認為...這可能是個愚蠢

的想法/ 我要提出一個蠢問題

這些過於被動的短語會瞬間削弱你的可信度。

即便你在說出這些短語之後,

提出一個非常不錯的想法,

但他們會暗示,你缺乏自信,

這會讓和你談話的人對你失去信心。   

 

不要深深自責。如果連你對自己

都失去信心,別人就更別提了。

如果你確實不知道,就說:

目前我並沒有掌握這個信息,

但我找到後會立刻反饋給你。

 

5. 這只會花您一點時間  

「只花一點時間」這樣的話不僅會破壞你的技能,

還會給別人留下你在倉促完成任務的印象。

除非你確實可以在60秒內完成任務,

否則不要隨意說它不會花太長時間,

不過,不要讓它聽起來好像

這項任務可以提早完成。   

 

6. 我會試試  

就像這個詞「想」,「嘗試」聽​​上去是沒有把握,

並暗示,你對自己執行這項任務的能力缺乏自信。

獲得你能力的全部所有權。

如果別人要求你去完成工作,

要嘛全身心投入,要嘛提供一個選擇,

但不要說,你會去試一試,

因為聽上去你不會盡一切的努力。   

 

7. 他偷懶/ 不稱職/ 混蛋  

說同事的壞話沒有任何好處。

如果你的評論沒錯,所有人都已知曉,

因此沒必要再指出來。

如果你的評論是錯誤的,那麼到頭來,

你看起來比較像一個混蛋。   

 

任何職場都有粗魯或者不稱職的同事,

而且有可能所有人都知道他們是誰。

如果你沒有能力去幫助他們改進或者解僱他們,

那麼大肆宣揚他們的無能不會給你帶來任何好處。

宣揚同事的不稱職看上去好像是

凸顯自己優勢的一種不靠譜的嘗試。

你的冷漠會不可避免地反過來折磨你,

比如同事對你的負面評價。  

 

8. 那並不在我的工作範圍內  

這樣諷刺的短語往往會使你聽起來好像,

你只願意完成要求的最少的工作來獲得薪水,

如果你喜歡工作保障,

那麼這並不是什麼好事。  

如果老闆要求你去完成不適合你職位的工作時

(而不是從倫理或者道德上不合適),

最佳做法就是急切地完成這項任務。

稍後,和老闆安排一次談話,

討論你在公司的職位,

以及你的崗位責任說明是否需要更新。

這麼做可以確保,自己看上去不會微不足道。

這次談話還可以幫助你和老闆

長期深入了解你應該和不應該做什麼工作。   

 

9. 這不是我的錯

嫁罪與人從來都是一個好主意。

要勇於承擔責任。

如果你擔任任何職務——不管多小——

在什麼地方出了錯,都要自己處理。

如果不是,對已經發生的事情

給出一個客觀、公正的解釋。

忠於事實,讓老闆和同事就誰

應該承擔責任得出自己的結論。   

當你開始推卸責任的時候,

人們就會認為你是對自己行為負責任的人。

這會讓人們感到緊張。

有些人將避免和你共事,而其他人首先是罷工,

之後在出錯的時候指責你。   

 

10. 我做不到  

「我做不到」和「這是我的錯」

是一對邪惡的姐妹。

人們不願意聽到「我做不到」,

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意味著我不會。

「我做不到」這樣的話是在暗示,

你不願意為了完成這項工作而拼盡全力。   

如果你因為缺少必要的技能而確實完成不了工作,

那麼你必須提供另一個解決方案。

你要告訴老闆自己能做什麼,

而不是說,自己不會做什麼。

比如,你要說:「我可以明天一早就來。管用嗎?」

而不是說:「我今晚不可以在外面待到很晚。」

要說:「我還不知道如何進行這種類型的分析。

有人可以展示給我看嗎?這樣,

下次我就可以自己搞定了。」

而不是說:「我不會進行數字分析。」


11.我討厭這份工作  

任何人最不願意在工作中聽到,

有人在抱怨自己多麼討厭他們的工作。

這麼做不僅會給你貼上內心消極的標籤,

還會打擊整個團隊的士氣。

老闆會迅速揪出拖垮士氣的反對者,

而他們知道,待在角落等待時機的替補一直熱情高漲。   

從你的詞彙表中刪除這些短語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們會悄悄地走近你,所以除非你不再說這些話,

否則你不會發覺自己講錯而突然住嘴。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49701&utm_source=line&utm_medium=push&utm_term=notes&utm_campaign=%E7%B6%B2%E8%AA%8C%E7%B5%84_%E9%A1%8C%E6%9D%90_%E8%81%B7%E5%A0%B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