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5 13:20:07柿子

綠島台東旅記--岸邊

東綠旅記 – 岸邊
黃昏的海岸,灑在海面的金色夕陽,是上天賜予的美酒,讓人們不知不覺中,陶醉…




「嗨!」看著她,我的笑容一定有點尷尬。

說真的,我完全沒有想到會有機會再遇見她。其實,在人海中,人與人之間能夠相遇是很奇妙的一件事。就機率的觀點來看,一天有24小時,3600秒,兩個住在對門的人要相遇,得要兩個人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在門口才會遇見,算一算這樣的機率只有一千兩百九十六萬分之一,應該比樂透的機率還低吧。還記得幾米曾經畫過一本畫冊「向左走,向右走」。我向左走,妳向右走,我們是如此的相近,卻又如此的遙遠。生活在相同的城市裡的兩個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相遇。而相隔了大半的地球的兩人,卻總是在莫名的機緣之下,將自己的故事,穿插入對方的故事裡。

「你是…」她似乎有點疑惑。

「台北火車站大廳裡的那個男生,你還記得嘛?」雖然外表顧做從容,其實我的心裡真的很緊張。會不會她早就忘記了?我試著提起她的回憶。

「啊!是你!」

這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多,原本毒辣的太陽也側過了頭,雖然少了些火熱,但不減光芒。陽光灑落,波光瀲艷,在浪濤裡的她,浸濕的長髮垂在肩側,臉上綻開的笑容,襯著身後的暈,讓人放棄了任何華麗的形容詞,看著她,無法思考的腦中只剩下兩個字,「真美」。

「真巧!沒想到能在這裡遇見你。那天真的很不好意思,都是我搞錯了。」帶著點羞澀,她滿是歉意的微笑著。

「沒,是我沒弄清楚。」雖然說,認錯人是一件很尷尬的事,但是我打從心裡感謝老天的這個玩笑。

在浪濤中,我倆載浮載沉,彼此相視而笑。

「你的朋友們呢?」

這才發現,週遭的人已經換了一群。海鵬,俊樟,子晟他們已經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ㄜ~,好像都不見了耶!」不曉得她有沒有發現我笑中竊喜的成分。

「那你呢?」她身後空盪盪的,似乎也是落單了。

「我也不曉得他們跑哪裡去了。」她不好意思的笑著。

「我不太會游泳,本來剛剛是一直抓著繩子的。但是一時太興奮,就跟大家分開了。」她解釋著落單的原因,臉上隱隱約約的流露著一絲的驚慌。

海面上到處都是浮潛的人,四處張望,卻都找不到熟識的面孔。幾個大浪打來,我們兩個都喝了不少水。

「我們先上去好了,反正他們也遲早也要上岸的。」

「嗯!也好。」

走上了岸,找了塊防波堤旁的沙灘坐下,海風拂來,讓人有說不出的暢快。在面前,是一幅美麗的畫,畫家的用色鮮明,藍的湛藍,白的潔白,橘色裡滲入了火紅,讓綠更顯得青翠。謙虛的畫家,並沒有署上自己的名字,不過我想,在畫的背面一定有著MIH的標誌。我們兩個並肩坐著,並沒有多說什麼,面對著這稍縱即逝的名畫,就連沒什麼美感的我,也打從心底的被震攝,本身就是個藝術品的她,我想應該比我有更深的感動吧。

頭髮風乾之後,隨風飄散。盪在風中的髮絲,將我的目光從遠方,吸引到她的身上。

「好美啊!」眼前的她,凝視著前方,曲起雙腿,倚靠在防波堤上。

「真希望能一輩子住在這裡。」舒服的海風,讓她瞇上了眼睛。

「台北不好嗎?」

「不好。太多的人,太多的事。」

「所以妳是來綠島逃難?」

「逃難?」

「嗯!就像是打仗的時候,大家都往鄉下疏散一樣。」

「你是嗎?」

「我是。」

「你?」她側過了頭,看著我。臉上有著疑惑。

「嗯。」我也看著她,雙目交會,兩個人都有些不好意思。她轉回頭,眼神再度凝視著前方。

「什麼東西這麼可怕?」

「回憶。」

「那妳呢?」

「我跟你不一樣。我是來找東西的。」

「是什麼東西這麼吸引人?」

「回憶。」

雖然沒有看著彼此,但我知道我們兩個都笑了。

「那你找到了嗎?」

「我也不曉得,一切是如此的熟悉,卻又有著讓人說不出的陌生。」

「那你,逃開了嗎?」

「人已經不在那了,但是心也不在這。回程的路上,我再找找看,是不是掉在半路了。」因為自己的幽默,我露出了微笑。

「或許,你根本就忘了把它帶出來。」

「怎麼說?」

「我很會看人的。」

「喔?」突然間,我有一種被窺視的感覺。

「我們都一樣。」

「妳什麼時候回去。」

「明天。下午的船。」

「真不想回去。」

「終究還是要回去的。我們總以為可以創造自己的命運,但卻往往發現,自己不過是那隻掌中的猴子,怎麼逃,也逃不掉。」不曉得是不是錯覺,突然發現,在她美麗的臉龐,有著了淡淡的藍光。

「至少現在我們在這裡,而不是在那個我們不喜歡的地方。」我試著想拂去那陰影。

「你會不會覺得,沒有相遇,就沒有離別。沒有相戀,就不會有相思。沒有感覺,就不會有痛苦。」她轉過頭來望著我。

「可是,因為離別,讓人更懂得珍惜相遇。因為相思,讓相戀的感覺更甜,因為痛苦,我們才能發現自己的存在。」我看著她,凝視著她的眼睛。

「你很樂觀。」她別過了頭。

「我只是覺得,生命,要學著去承擔,承擔歡樂,承擔悲傷。」我也將視線移開她。

遠方,一個粉紅色的身影緩緩地向這裡走來。是婉瑜!就好像是個因為做錯了什麼而心虛的小朋友,下意識的就想避開她。

「我們走一走?」我站起身來。

「可是我朋友會不會找不到我。」

「如果你信得過我的話,我可以載你回去。你應該也是住在港口附近的村子吧?」

她遲疑了一下,點了點頭,站起身來。

我們順著階梯走上了海堤,很有默契的,我們讓彼此之間保留著半步的距離。鞋子裡進了水,每踩一步,水就滲出來一些,在長長的海堤上,留下一串長長的腳印。回頭望去,兩條線從遠方的一點,逐漸分開,成為平行。

走下了海堤,找到了停在堤邊的摩托車,將她送回她住的地方。其實她住離我們住的民宿不遠,大概只有三五分鐘的路程。一路上,兩個人都沒有多說什麼,我專心的騎著車,而身後的她,我想應該還在尋找她來綠島所要找的東西吧?

送她到了旅館,我又回到了海邊。在海堤上,遠遠的看到站在沙灘上的珮瑄跟子晟。我想,他們應該是在等我吧?下了海堤,刻意的繞了個圈,先走到海裡再走回岸上,走向他們。見了面,少不了被數落的一番。看來,剛剛的事情應該沒有人發現。臉上堆著笑,不停的道歉。在夕陽的餘暉之下,我們三個騎上了車,也回到了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