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7 14:11:54柿子

跟幸運女神說話 -- 啾


嗨!球

這個禮拜過得還好嗎?颱風剛剛過去,緊接著而來的大水重創了中部
地區。豐原家裡還好吧?有沒有淹水?這幾天看新聞時特別注意水災
的消息。不過似乎沒有聽到豐原有什麼災情。只聽說東勢淹大水。我
想,應該是沒事吧?希望一切都沒事才好。

上個星期六,小房間裡來了一個新的小房客。長得小小的,很可愛。
小傢伙一進房間,對什麼東西都很好奇,啾啾啾的叫不停。因此,我
就把它取了個名字叫做 "小啾"。

嗯!沒錯,就跟你想的一樣。牠是一支鳥。

星期六傍晚六點多下課的時候,天還頂亮的。從慶齡走到停車場有一
段路,路中間有一棵又高又大的樹。那天樹下有兩個人在那裡佇足。
本著射手座的好奇心,我也湊過去一看。才知道原來是有一隻小鳥因
為風太大。所以從樹上掉了下來。小鳥毛已經快長齊了,可是還不到
會飛的年紀。他們把他放到樹邊的欄杆,希望他自己飛上去。可是這
小傢伙卻站在欄杆上一動也不動。我想,對他來說,我們這幾個陌生
人應該會比回家來的有趣多了吧?

旁邊有兩隻鳥在樹梢上啾啾啾的叫著,我想那應該是爸爸媽媽吧?牠
們兩個似乎很著急,一直猛叫。可是,小啾已經長得太大了,憑牠們
兩個根本沒有辦法把他抓回巢裡。可是如果不放回巢裡,我想下場一
定是被貓吃掉的。想了想,心一軟,還是把牠帶回家吧。

小啾很乖,就呆呆的站在欄杆上讓我一把將牠抓起來。在手心裡的牠
一點都沒有恐懼的感覺。小小的腦袋咕嚕咕嚕的轉動著。我本來想把
牠放進杯子裡面帶回去。但是這傢伙就是不肯讓我放進杯子。沒辦法
,只好一手抓著牠,一手騎摩托車回家。也不敢騎快,一路上風微微
的吹著,小啾居然舒服的閉上眼睛。我想,這應該就是出生之犢,不
畏虎吧。

還好那時候你養小胖的籠子我一直都沒丟。特別從中和跑回永吉路把
籠子拿回來。回來的路上又順便在通化街夜市口的那家愛貓園買了包
鳥飼料。其實籠子有點小,不過還好小啾還沒完全長大,也不太會飛
,勉強湊和還過得去。只是看她在籠子裡跳上跳下的,翅膀都沒辦法
完全張開。真的有點委屈了。等牠長大一點,能夠飛了。應該會讓牠
回到野外吧?

把籠子弄好之後,想餵牠吃東西,才發現牠好像不吃鳥飼料。哇勒!
我怎麼知道他吃什麼東西啊?牠爸爸媽媽長得頭黑黑的,頭頂是白的
,身子還有點綠色。該不會是綠袖眼跟白頭翁雜交生出來的後代吧?
可是看牠這麼小,不知東西又不行。只好開始翻冰箱找東西。桃子!
鳥應該會吃水果吧?切了一小片拿到他面前,甩也不甩我一眼。米,
不是聽說麻雀會吃米的嗎?拿了一粒米,還是一樣。不甩!我想,牠
應該還不餓吧?後來,過了一陣子,這傢伙居然主動張開嘴巴,就像
在巢裡等的爸爸媽媽把蟲抓回來一樣,仰著頭,張大了嘴吧。用竹筷
子沾了一點果醬到牠嘴裡。沒想到牠竟然會吃,把果醬含在嘴裡,安
靜了下來。嗯,至少未來不會讓牠餓死了。

晚上唸書的時候,把牠輕握在手掌心,讓牠被手的溫度包圍著。小啾
把牠的頭枕在我手指上,眼睛閉上。應該是睡著了吧。看著牠,我心
裡不禁想,這樣對牠來說,是好,還是不好呢?

等我買了新的數位相機,我再把牠的樣子拍下來寄給你。讓你看看這
可愛的小傢伙。

好快,一個星期又過去,聽說你七月份的班表排得很亂。白班,大小
夜交錯著排。辛苦你了。希望你未來的一個星期順順利利,病人都乖
乖的。




續 --
今天是星期三,早上醒來發現小啾直挺挺的倒在籠子裡。牠死掉了。
從廁所裡拿了幾張衛生紙將他包了起來,放進了垃圾桶。我讓牠多
活了幾天,還是讓牠少活了幾年?在捷運上,我不停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