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17:25:38神龍

鍋神



【 鹿港傳統小吃花生荖的炸鍋 】

十年前到東海商圈旁吃小吃,那是一家賣臭豆腐的攤子,口為真的很特別也很好吃,這個攤子在我高中時期就有品嘗到他的味道,歷經數十年而不衰,因此我們稱他為【好口味臭豆腐】。

老闆很風趣也很大方,在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知道,他原來也是個風水大師,因為興趣關係所以賣起臭豆腐。他的臭豆腐真的好吃,價格也不貴,因此在工業區加夜班的工人,或者讀夜間部的同學,甚至由市區下班住在東海附近的上班族,都會叫個一、二份來慢慢品嘗這種臭中轉香甜回味的感覺。

我很好奇為什麼賣臭豆腐的攤子這麼多,為何他的攤子味道這麼獨特,生意總是這麼好,他跟我說了一個祕密,他的鍋爐有【鍋神】,所以有這麼好的味道。我百思不解,因為我聽過也見過【灶神】,就是沒聽過也沒見過【鍋神】,但老闆的說法引起我的興趣,讓我開始研究起【鍋神】這號人物了。

我連去好多天,我沒有查覺哪裡有異狀,但老闆曾經是風水大師,我想他不會騙我才是,找了好多天我找不到所謂的【鍋神】,只好開口請教大師【鍋神】是啥。大師說【鍋神】就是【灶神】下帶的五個小跟班其中之一,負責食物在鍋爐煮食的鮮美度,而【鍋神】的位置在哪呢,就是指的這個做生意的鐵鍋,也就是油炸臭豆腐的鍋爐,他要我注意看他的鍋爐外邊卡著一層油,這一層千萬不可以用刷子洗,也就是說鍋子與灶台碰觸區僅能用水沖乾淨,那就是【鍋神】所在地,而內鍋煮食區一定要刷洗乾淨,保持清潔衛生,因為他無法安奉【灶神】,因此老闆很注意他的【鍋神】,這就是他的臭豆腐能夠美味的其中一個原因。

聽完這個我覺得我好像被騙了,不想洗鍋子就說一聲,弄個【鍋神】來戲弄我。有一次我去台南,朋友帶我去吃所為最有名最古老的【肉燥麵】,聽說傳了四、五代的老店,我選擇靠爐火比較近的位置,因為我想起被耍的【鍋神】,我就利用這個機會來了解大師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仔細看了一下鍋子,鍋子是新換的,沒有所謂的【鍋神油垢】,真的是衛生看得見,當餐點一來我為了要品嚐百年美味,就大口的給他咬下去,真的讓我大失所望阿,跟菜市場的【切仔麵】差不多,過兩兩天到另外一家不怎麼有名的【肉燥麵】攤吃,我也仔細看了燉肉燥的鍋爐,也是一句話衛生看得見,雖然有點油垢但我還能忍受他的油垢程度,叫了一碗麵來品嘗,心想了不起就是一碗【切仔麵】,沒想到這一口下去,天阿人間美味阿,原來傳說中的【肉燥麵】就是有這麼好吃阿,不客氣連吃三碗來做補償,原來這不只是傳說中的【肉燥麵】更是傳說中的【鍋神】料理的食物。

前一陣子我再度回去品嘗【鍋神臭豆腐】,看見老闆憂愁著臉,原來老闆把店交給他的下一代年輕人,年輕人看不慣老人家的髒鍋爐,換了全新的爐子與鍋子,叫了一盤【臭豆腐】準備回味一下,一口咬下去這個臭豆腐真的成為了【傳說】,這也是老闆愁眉苦臉的原因,沒多久連攤子都成為了【傳說】。

灶神是負責監督我們的工作,但也負責我們生命力來源煮食的工作,祂底下有五個小跟班,如同財神有兩個小跟班一樣,【鍋神】就是【灶神】五個工作使者之一。

 

更多文章


§ 臥龍居相關部落格圖文歡迎原文意參閱轉載,但請配合使用引用功能或註明出處。嚴禁未經同意使用於商業用途(網站部落格截文轉貼、電視戲劇或命理節目、書藉、...一切公開活動)。經發現,將委任律師蒐證採取法律行動。請尊重著作智財權,謝謝合作!§


上一篇:太歲

小呆瓜 2010-04-20 20:59:14

真的是這樣嗎? 那我的木桶也不能洗囉!! 鐵鍋也不能刷囉!!

版主回應
你好
你要放著臭我也沒辦法。
2010-04-20 21: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