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23:01:51河伯

己丑年三月二十四


宜:祭祀、會親友、開市、安床、啟攢、安葬。
忌:嫁娶、動土、破土。

  這一篇是己丑年三月二十六寫的。

  美國隊長先開車到我的住處等待,因為蘇菲亞早上原本打算好的車次沒票了,只好坐一班慢車,到志學已經是將近下午一點的事。
  我到車站等她,先與她回住處放行李,再同美國隊長出門到立川漁場吃飯。
  之前她在國外,就一直想帶她來這裡吃海鮮,剛好美國隊長上回捐血抽福袋的活動裡拿到幾張立川漁場的折價卷,就乾脆在這一日一起用餐。

  同時也當作補身體,雖然蘇菲亞說腹瀉的話,生冷的食物不吃才好。
  我說還好,還好。

  吃過午餐三個人往南行去,先到豐田一帶走走,看看上次美國隊長帶我觀察的古蹟以及廟宇。
  走走停停,在豐田停留了一個下午,又驅車到鳳凰瀑布觀水。聽聞瀑布已經許多時,趁著這次出遊來這裡晃晃。
  走上幾個坡陡幾個路轉,來到一座涼亭,再上不過幾步,便是一泉白水若碎帛乍下,渺渺雲霧,陡壁迴繞。而落下來的水盤旋住一潭小池,又順道而去,於一處斗陷洩流而去,白裡浪花。
  美國隊長說上回他來的時候,還看見一位大嬸盤坐在大石上,吸取瀑布的精華,讚嘆負離子。

  走過鳳凰瀑布,在鳳林一個臭豆腐攤子小吃。這個攤子有一個特色,並非一般用泡菜為佐,而是將韭菜當作佐料。
  蘇菲亞看見攤販地方以後,說曾經在旅遊節目上看過。聽說開店的老闆娘小時候吃的臭豆腐,總是用韭菜當作佐料,以至於她以為吃臭豆腐就要配韭菜。等到長大出了遠門,才知道一般不是這麼回事。
  當她回故鄉想吃吃熟悉的味道時,那個原本的攤子,早就收手不做了。因此她與姊妹自己開了一間攤子,為的就是熟悉的味道。
  我們點了幾盤分著吃,臭豆腐好吃,但要說特別的話,倒是沒什麼出奇的地方。只是韭菜與臭豆腐還蠻搭的,把臭豆腐挖一個洞塞進韭菜,一口吃掉的話,兩種味道就會混合在一起,格外的香。
  怕韭菜的人大概就敬而遠之了吧!

  又往南行,美國隊長打算帶我們到東海岸看看,要從瑞穗那裡穿山到石梯坪。本來還想順便泡溫泉,但天色已晚,我們又沒帶盥洗用具,只好再約十間了。
  只是過海岸山脈的時候,已經入晚,山與黑夜聯成一氣,分不出哪個是哪個。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到了石梯坪,更因為夜晚而看不見海,即使我們中途在一處觀光地要看海,仍舊是幾朵路燈,剩下的漆黑一片。
  碩一剛來花蓮時曾與蘇菲亞到石梯坪這裡,雖然因為天暗,有好些地方都不熟悉,但車過豐濱的時候,又想起那時到這裡的農會採買,再回住宿處弄魚晚餐。
  一下子就過了很多年。

  回志學的路上,蘇菲亞已經在車上睡了,只剩下我與美國隊長醒著聊天。隊長說來東海岸是個錯誤,晚上什麼都看不見,只是開車。
  我說沒關係,還有幾天時間,有空時再出來看看也好。
  路過遠雄山腳到半山腰的休息處喘口氣,有好一段車程了。我們與一隻貓邂逅,還猜測著牠是不是一隻被遺棄的貓。

  回住處前到志學街上的酒吧喝酒,是上次張角來,我與大家一起去的地方。而這時已經很晚了,我和蘇菲亞勸美國隊長直接在我的住處休息一晚,就在那間空房。
  早早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