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9 18:25:32張善美

-自我摘錄-耐力的抗戰

譬如我與一對小兄弟的互動。
話說八月中旬 我認識一對陌生小兄弟
他們在一個雜牌服裝店做事 一個高一 一個高二
他們很認真、樂觀、負責 不停折疊、整理成山的衣服
但我看得出他們受苦、忍苦
經我詢問 他們全年無休 只有過年才休息
這是他叔叔和嬸嬸的店 要他們下課就來幫忙 放假當然也是

八月中旬第二次去雜牌店時
小兄弟的老大,主動告訴我他們從小沒父母,是阿嬤帶大,後來交給叔叔、嬸嬸。
他講這些時沒有悲情的樣子。只是他很孤單,想把我當朋友。
去第二次回家之後 我心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多事我們幫不上。
我只能多跟他聊天,肯定他的價值,多讚美他和他弟弟。
我們去對他叔嬸建議善待小孩,很可能兄弟會遭殃。雖這麼講,我仍有無力感

九月 去第三次
這次在店裡,我問了他們的名字。我覺得這樣可以讓他們感到我把他們當朋友
小孩子被重視,會感到生命不是只有黑暗。這是我的想法。

而我25天沒去雜牌店,也不算太久。一去,那老大就高呼:好久不見了啊!
這種熱情,使我知道前兩次我做的小愛心是恰當的。

回家後
我決定不能光這樣。我想我是大人了耶,我要敢於去跟他叔嬸講話。試圖改變一點什麼。

拖到十月16(上週日)
我才第四次造訪
我一去就叫他們的名字,表示我記得他們。

這次我付帳時和他們嬸嬸講話(他嬸嬸在櫃臺收帳。他叔叔也在店裡)
他嬸嬸說他們以前很壞。是學校頭痛人物,老么還在警察局被上過手銬。
這還真看不出來。
起初我是讚美這兩個小孩事情做得很好,也很辛苦
他嬸嬸立刻防衛:是他告訴你的嗎!
我說當然不是。接著她開始講他們以前多壞。
講了半小時,有人來付帳,我先離開,去跟小兄弟說再見
我說:「我跟你嬸嬸聊天,呵呵呵。我走囉 掰掰」
我的意思是叫他們不要聽了尷尬。
但我看他們是有點尷尬,因為我不是表達得太準確。
我應該更一派大笑無牽掛狀:「沒事兒!我跟你嬸嬸聊一聊而已,不用想太多。」
甚至我可以更濫情點:「放心,我是你們的朋友了。」
道別後,我走去跟她嬸子說:「老闆娘我走囉!對小孩要多鼓勵!」
這是我最後一句。
出來後,我心想,我這次講的話,會給他叔嬸找麻煩,自以為想教他們之感。
這樣的溝通方式很不好。
我應該先讚美他們帶這兩個小孩很辛苦。博取認同。表示我同一陣線
其間我只說了一次:「那你們費心了」他嬸子很喜歡這句,立刻挖拉挖拉講開。
但其它時間我都在幫小兄弟講話。有點對立。

10月18(昨天)
我去買週日另一件沒買的衣服。(雜牌店仔細找,也有還OK或好看的衣服)
我用買衣服的時候順便去講話,也順。特地去怪怪的。
他們還沒下課。
我首先對他嬸子說:「上次聽你講過之後,對你們夫婦這樣照顧他們,我覺得很有愛心」
諸如此類的話一說
她老佛爺龍心大悅,話頭又開啟了。
緊接著她老公來。我跟他講了一兩個小時。
他給我香菸。我9月3日戒煙以來沒抽過半根。一時不知如何推辭
抽了三根。

這次他叔叔說,他們兩三歲時,母親離婚改嫁
父親酗酒,終於上吊自殺
並說這兩個小孩以前很讓人頭痛
一個很暴力 一個愛偷竊
他說:「什麼都偷!你看到的東西都偷!他看得出你背的包包裡有什麼!」
一個愛把小狗、小貓、魚弄死、摔家具
一個爬陽台偷過鄰居加、偷過雜牌店附近許多店家
直到國中來到此店幫忙
學習做事
才改善。

他自也不諱言以前常痛打他們。打了也不聽。但不打更沒效果。這是他的說法

我同意他部分說法
不打實在忍不住。
這是人性。

他還說他們國中被邊在特教班(或稱特資班?)
類似啟智班。
我覺得台灣教育有問題。這兩個小孩表達力很好的。
他叔說哪有,他們很笨,是在店裡幫忙時一邊聽廣播,聽著聽著學到很多東西
這時我才注意到店內上空有FM頻道

老大,以前搞暴力那個。身上天生長一種癬。這我上次有注意到
我問他手的虎口怎麼了。
不是嚴重的癬,但總無法根治。
這孩子很親切開朗。他很樂觀,也不認為這個癬多嚴重。笑嘻嘻。

9月剛開學時,他弟曾問我:「我讀美容科!班上只有我一個男的,怎麼辦!」
我說沒關係,這樣你才紅!而且你不曉得有名的彩妝師都是男的哩
我在想,他們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人生疑問,缺乏有人解答。
小孩子的焦慮、隱憂,不能只看做是小問題。
和我們一樣,一念之間你可能扭轉他的想法,從而他豁達起來、聰明自信起來


等以後我再去雜牌店 更混熟時
我才要建議他叔嬸怎麼鼓勵小孩、獎勵小孩、輔導小孩。慢慢來

我做這些 緣起不是因為我想找寫作素材
若我想寫他們的故事 那也是這幾天的事

我講這些 不是我在對你自捧我是一座大愛台
我不是自傲 但我不否認我從中得到自我肯定
更重要的 我講了之後 以後我無法放棄、無法懶惰於關切這件事
我將「盯」著這件事的進度 否則你豈不是會笑我說一套而已
我希望有一天這兩個小孩更快樂、而不自卑
他叔叔說,老大曾講班上會欺負他。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常態。

以前我援救過一窩空屋小貓(母貓出車禍身亡)
我指揮鄰居完成救援
卻在後續工作無法果決處置
而使小貓被一個敗女人抱走
等我次日去處置 已經有點晚 無法順利處置
這件事在此我省略
我的意思是做事不能虎頭蛇尾
要很大的耐心
要很大的精明
要勇氣

以前我認為勇氣和精明重要
現在我認為耐力更重要
或許我得智慧勇氣沒那麼夠,但只要有耐力,我不信當我去雜牌店10次那天,我不會感化
、鼓舞這家人。我只要人到,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是其次了
當然以後我會送兄弟禮物。

他叔叔臉上有刀疤,手指頭有一根很像斷掉後接起來
他用他的方式暗示我他是流氓。呵呵呵。
後來他也告訴我他弟是流氓(上吊的是他大哥)。
這種人也豪爽,給我親切感。

我有告訴他們的叔嬸,我的表弟妹,也高中
也是從小在我家長大。因為他媽跑了,爸爸耍賴把孩子丟這裡,有時來探望。

我媽以前也打他們 或刻薄罵他們
我會勸阻
但說真的我也受不了我表弟妹。
悟性很差似的。但又不笨。

所以你說他叔嬸虐待小孩?那是直覺。
就像我認為我媽對我表弟妹有如痛打施虐、和精神暴力
但我媽對他們有很大的養恩 這不容否認
近年也不打他們了 我媽有改變 有進步
小孩也有成長進步(雖我覺他們還是很敗 比別的小孩愚昧)
因此我不會說雜牌店的那對夫婦虐待他們
我也不會說我媽虐待我表弟妹
用虐待 太重了
寄人籬下畢竟無法十全十美
我說我媽對他們「恩大於過」
他們夫妻對小兄弟亦然

我要來關心表弟妹,常很難貼心做到(也可能是藉口)
因為我們同一屋簷下 沒距離 很難太相親相愛
而我卻可以對陌生人施以溫暖 也諷刺。
我想距離感真是一種美感。

隨緣做一些小善事很重要
前幾年我密報社會局一戶人家虐待小孩(那家人比起我媽更是痛打小孩N百倍)
社工後來終於把小孩帶走,遠離虎口。虎,不是形容詞啊,是真的虎。
那家人會到處問誰密告他們,也問到我這兒
我早就準備一套說詞擋回去。
密報時我也保密我的資料,電話也是轉接
因為我要預防社工不小心說出我的名字給那戶人聽到,所以我安下很多道「迷團」。

這次我與小兄弟的互動
所要做的,比密報那次更複雜許多
需要耐力。

講到這裡,有部電影「艾蜜力異想世界」
關於女主角 我有一些看法
男女關係上的艾蜜莉 是十分灑脫的人
如果她認為感覺不對 立刻會閃人
她很孤單 但不被宰割 宰制

她活在自己的權力國度中
索忍尼辛(俄國作家)說好的作家是第二政府(或說另一個政府)
是可以對抗政府的 有獨立思想、對抗能力的人
我覺得艾蜜莉也是第二政府
這不僅是說她只活在自己的想像天地
而是她有她一套觀念 很強韌 很果決 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之後才是心機的出動和實踐

此外她的世界是有大愛支撐的
那種大愛或許只是小愛 但我認為是大愛
關懷鄰居 暗中幫忙 種種
包括調皮的管閒事、把人亂湊對
她在試圖改變這個冰冷荒謬的世界
她把弱者連結起來

所以一般女孩跟她交集的面 實則並未深刻、並未入木三分
很多女孩自認與愛蜜力互為知己,多少太大化自己。
她們至多是在小兒小女某種巧思上交集。
且一般女生只把巧思用在自己身上,沒把巧思用在別人上,用也至多用在情人方面

愛蜜力有一種積極行善的情操在
她看似孤單封閉 其實從未坐以待斃
她打造一個理想國。
她關心、好奇、援助一個畫圖的怪老頭、一個賣水果的智障兒、一個幻想丈夫沒死的婦人
、失意的作家....等人
而那怪老頭也迴向給她。他對她也好奇、關切,並啟發她。互相給予。

如果我說我是愛蜜力
那很肉麻。
那我說我是愛蜜力所愛的那個男主角好了。

這個世界很奧妙
快照機的神秘客是誰呢?他有什麼費解玄妙的故事呢??
搞半天他只是維修機器的人。
多妙啊。
一切那麼簡單。
這是佛理。風動 幡動 原是心在動
真正怪的是找答案的人
真正有趣的、愚笨的,原來是我們自己
因而我們走出自己。
ricky fu 2006-10-17 04:20:29

hey john. congratulations on the recognition.

drop me a line if you get this.

ri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