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0 04:52:15張善美

終於駛向*蚊子海岸*

竟然可以租到蚊子海岸
不可思議。

觀片後,查了資料,這片是1986年出品的。
可我怎一直認為是90年代的片。

兩個月前,買到飛越杜鵑窩
這也是意外之喜(1975出品)

整個夏季
喜劇片是我的大宗
偶爾穿插幾部帶點嚴肅的片

我發現
1.
喜劇比別的類型的創作,更有發揮空間
可以讓一部作品更佳豐富。
只要主幹有了,就可以不斷加上很多東西
隨你怎麼搞。
或者你說每一種片不都是主幹有了,就可東加西添
是沒錯,但喜劇可以更加放肆不羈、毫無拘束。

喜劇真的是地球上很重要的創造
悲劇中若加入喜劇,看起來就很敗,觀眾會傻眼
(假設鐵達尼號,女主角在漂流時,突然爬到漂流物上跳舞扭屁股,觀眾一定愣住)
可是喜劇中加入悲劇,不但一點也不敗,且還別具感受
可見喜劇的「包容性」多大,可以無所不包。
由此,我說喜劇是一切戲劇的「基礎」,也是一切戲劇的「終極目標」。

2.
香港和美國的喜劇電影,漸漸的,差異性不那麼大了
我指的是無厘頭方面,兩地電影的笑點都很無厘頭。
但香港雖然無厘頭,故事主幹上(甚至精神內涵上),濃濃的傳遞出中國文化的特色,這方面老外看了是會有隔閡的。
簡單說就是進不去。


回頭講蚊子海岸
這片和前幾年的「海灘」有類似宗旨,都是在搞一個烏托邦、並且都選在文明到不了的蠻荒之地。
海灘,我是在電視上斷斷續續的看。從沒看完整。(主要是前半部沒看到)
這兩片都很容易看懂。但要談,也是可以談很久,尤其蚊子海岸更有魂魄。
當然海灘這片還是不錯的,要交代一個群體中那麼多不同的人物,不是那麼容易的。

蚊子海岸,除了海,河流也很重要。有深入、有出海,意喻很深。
其實這也不算意喻,是很明明白白的發生。

那條河,被導演那樣拍下來,有人一定會聯想到「費茲卡拉多」(又譯「陸上行舟」)和「現代啟示錄」這兩片。

不想多寫了,免得沒完沒了太晚睡。
在明日報,我寫的雜感,都純粹是筆記、雜感,
它們不是那種正式文章。所以沒有文筆可言、亦無文章整體的架構鋪陳和脈絡清楚。
基本上只想趕快打出來、記錄給自己日後看。

-----------------------------------------------
以下全部刪除

刪除內容詳見十五年後出版的拙作「馬部要站穩~藝術創作的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