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01:17:52尚未設定

姐姐

2004年9月26日 姐姐

真是好久沒有寫新聞台!當中發生了許多許多事情,尤其是今天,雖然已經是零晨兩點, 身心都已筋疲力盡,但我還是要先把今天的回憶記錄下來... 因為今天,姐姐出嫁了。

我是幼子,只有一個姐姐,二十多年來一家四口都一起生活,近年姐姐顯得對家人特別關懷,倍加照顧,可能因為見多了世面,慢慢感受到家的重要吧... 三個月前,得知姐姐將會與其拍了數年拖的男友結婚,感覺是其怪的,是寂寞的,也是高興的。

今天,一大早便要起來,準備新郎來到接新娘。家人,親戚(包括遠從家鄉來的外公、小舅和表弟),姐妹們共數十人通通齊集在家裡,印象中家裡從未同時容納過這麼多人,場面實在難得一見。十時許,準姐夫來到,接新娘的過程是難纏而慢長的,如非要趁吉時進行敬茶儀式,恐怕接新娘這程序會無限期地進行。向一眾長輩敬完茶之後。各人手持一些米,再倒進姐姐的手中以表示祝福(雖然我手中拿著裝滿那些米的利事封被不記得是誰的傢伙拿走了)。但大家也對一對新人們以最直接的字句說出千言萬語般的祝福。包括媽媽:「你對佢好0的呀,我地個個都好踼佢0架!」然後淚如雨下,就連一強堅強的爸爸也流下眼淚... (聽聞後來還走到房裡豪哭)而各親戚,大的好,小的也好亦紛紛擋不住淚水... 畢竟,這是與我們由小到大也一起生活的人,這是個看著她一寸一寸地長大的女兒,現在她獨立了,要離開這個家了。

傍晚,我們一早便到了酒家裡準備,我要負責迎賓和接收禮金,中途又要拍照,基本上整天也沒有好好吃過什麼,所以肚子實在餓極,大約九時,終於開席,之前播放了一段關於姐姐和姐夫的影片,內容是一些二人的照片,包括一張我和姐姐幼時的合照。三分鐘的短片,又再次引發各人的淚水...

晚宴完結,人去樓空,回想表妹問過我有沒有哭,我老實說沒有,可能是角度問題吧。有一天,我看通了。可能因為這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我一早便接受了這個事實,而不捨得的感覺也有,那時想,我與姐姐一起生活了二十二年,近年在家裡相見的時間比兒時少很多,但一家四口在家裡的感覺使我很有安全感,(至起碼姐姐在家裡睡的日子我不會擔心那半邊屋有鬼... )小時候,我和姐姐與表弟妹組成的四人邦常常一起玩耍,感情也是最好的,雖然人大了,大家見面的時間少了,更莫說一起玩耍,可是四人那種根深抵固的感情卻不受影嚮,回想那些日子,覺得今天的場面來得特別深刻。雖然距離是分開了,可是連繫著大家的感情和關係是一百年,一千年也不會分開的。大家遲早也會各散東西,開技散葉,但... 如我以前所說,我們留著一樣的血,不是夠了嗎?

白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