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4 09:58:26圓寂大師

Beware What You Wish -- 被迫換角度的火柴人

一部自認擁有極大轉折
長達約兩個小時的電影

如果在差不多開始 1/3 的時候
身為觀眾的你已經猜到往後的發展時
該怎麼辦

只好換個角度看電影囉

基於這部電影的內容與結局本身就是經過編劇所設計
因此還沒看過的人…以下有嚴重的劇情
認為會被剝奪觀影樂趣者請小心

為了怕你還沒看過本片而誤闖本散文 (就是內容很散的意思)
請容我先說些廢話

禮拜五凌晨12點回到南部
禮拜六凌晨12上車回台北

剛好返鄉 24 小時

因為想辦的事辦完了
因為禮拜天往台北的車票只剩下晚上七點半以後
因為不想把醒著的時間浪費在坐車上
因為有好多想做的無聊事, 因為不想浪費這沒有工作壓力的一天
因為… 所以我像逃難似的滾回台北

如果我將我的時間觀念, 或時間焦慮症徹徹底底表現出來
那德行約莫就跟本片中有超級潔癖的尼可拉斯凱吉差不多

於是我半夜返”台”,禮拜天一大早被電話吵醒後
洗了衣服, 看了電視, 欣賞了一下戶外風景
彷彿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似的
考慮再三而看了火柴人
而讀完了哈利波特 (當然是中文版才有可能一個晚上看完)
要不是害怕游泳出來時太陽已經下山, 我看電影時還帶了泳衣出門打算游泳

常常因為過於忙碌而積下了太多想做的事, 卻也因此往往一事無成
錯過了太多風和日麗, 陽光燦爛的日子
於是反而一得空就像個溺水的泳客東抓西抓
或是躲起來拼命耍自閉

是啊, 我可以想像某些電影台詞可以怎樣用在我身上
“你抱著你那一拖拉庫的金錢/時間一個人孤獨老死吧”
(我沒錢也不愛錢,這裡指的當然是我的守時奴觀念)

我想, 我這嚴重的時間焦慮
就跟火柴人裡頭到處藏了一堆錢
而有潔癖焦慮,活得跟行尸走肉差不多的尼可拉斯凱吉一樣悲情

老實說, 這種有強迫症毛病的怪主角
這幾年實在透過好萊塢電影看得很膩
加上劇情真.的.太.好.猜.了~~
進了戲院的我該怎麼繼續看下去呢??

從何時可以知道女兒的出現全是一場騙局?
大約就是在那心理醫生穿著奇裝怪服打電話給尼可拉斯凱吉時
腦中浮出了個大問號?
這等不正經的德行, 哪像是剛剛那個超有醫德醫術的醫生啊

然後在女兒哭訴自己有前科時全盤得到了解
(這當然是為了讓騙術繼續下去的伏筆)

在這段期間, 因為我是個純潔無辜的美少女(尼可拉斯凱吉的台詞)
因此我一直以為人家只是要騙他那堆 “LADIES” 英鎊鈔票而已
沒想到他的對手還真狠啊, 是要騙走他所有的財產

於是, 電影一開始我原本以為內政部, 法務部…
應該在騙徒橫行的台灣每戶發一捲本片錄影帶
或製成宣導短片教導人們如何識破這些討厭又無恐不入的騙徒

後來又改變心意

這應該發給有過被騙經驗, 或有被騙可能的人
讓他們學習如何調適,如何看破紅塵讓自己好好活下去
或趕快調整自己的角度, 避免被騙

因為250已經花了
發現我騙術也沒學到,劇情轉折也不怎麼特別
於是學習著用另一個角度看本片
同時等待結局好歹能帶給我一重驚喜
於是我把注意力放在片中這許多人的細微互動, 以及主角的演技身上
(過程類似凱撒的那句名言, 我來了, 我只好看, 然後希望我能征服)

後來發現實在沒啥好注意的, 反正大家都演得很好, 很精采
流程也大約就是那個樣子
只好又回過頭來注意整體劇情

尼可拉斯凱吉說他騙的都是老人, 寂寞者, 有弱點的人
而說來說去, 最後他會被騙還不是因為他正是個寂寞又脆弱的人

所謂近鄉情怯
就來自於他的寂寞, 他的焦慮, 他的良心不安, 他的前妻, 他素未謀面的小孩
若不是他有這麼多弱點
他又怎會膽怯到不敢打電話而令騙徒有機可乘
(更重要的是, 喔, 他那堆令人怦然心動的鈔票~~~)

我最喜歡的名言就是
“一個人貪什麼, 就會敗在這件事上頭”
(翻成英文剛好是 Beware What You Wish :P)

這個貪不見得是貪財, 因此你敗的也不見得是財

如果你身上剛好有令人垂涎的事物
你的智慧, 你的身體, 你的美貌, 你的名聲, 你的財富, 你的某種能力

而你剛好有點”貪”, 換個方式來說, 你剛好有”需要”
或也就是說,你在這方面很脆弱
你需要馬屁, 讚揚, 關懷, 陪伴, 感情, 甚至性

Whatever it is.
只要你有需要, 只要你很脆弱, 你就會看不清楚
你就會選擇相信, 你就容易敗在這件事上頭

貪不見得必敗,但千萬時時警告自己謹慎小心
就像被金光黨騙錢的一堆人
過程都是千篇一律的,為了貪某個有錢的傻子的錢而被騙

要讓自己無敵, 讓自己不被騙, 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當然別無他法, 只有學學老祖宗說的 ‘無慾則剛’

否則你將萬劫不復

這可以拿賭徒來作比喻
會越陷越深的人
都是因為不甘願, 期待自己能有翻身的一筆
於是賭注越下越多, 所有的家產, 借來的, 搶來的, 哄來的
一筆一筆投下去
終於到什麼都沒有了

真正的翻身機會, 只在於想通的那一刻

嗯,好像有點扯遠了
其實電影要說的大約就是

換個角度看待意外失去的一切,調整方向重新出發
同時珍惜慢慢累積的所有

當然,我很高興結局時能聽到尼可拉斯凱吉對”女兒”說
“換個角度來看,那是我心甘情願給你的”

在他說出密碼的那一刻, 他的確是心甘情願要把錢都給女兒的

差別在於, 事後他才知道對方不是他女兒
但差別也在於, 他沒有去坐牢
可喜可賀,不是嗎?

更何況, 他做到了內心深處一直想做的事
他還有房子, 娶了喜歡的女人, 不再神經過敏,焦慮不安
同時還有一個失而復得的小生命在等著他

他回到原點後重新出發,那是千金難買的快樂與領悟

祝福所有因需要因不幸因執著而脆弱的人

既然木已成舟,被迫得面對令人不安的現實
那就換個角度,人生會慢慢的開闊


後記:

今天開始,我必須告別習慣了三年的工作方式與合作電腦

開始嘗試新的工作方式與合作電腦

我不喜歡換電腦,因為那是台功能方便的特殊電腦,但換個角度來看

這也是改變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