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5 09:38:55圓寂大師

人妻懺悔錄



犀利人妻完結篇重播了好幾次都錯過了
 
就當我以為這輩子永遠看不到的時候
昨晚竟然意外讓我看到了
 
其實也沒有在追這齣戲
只是沒看到結局,無法滿足雙子座無聊的好奇
心中難免老要掛念著
 
一開始只是無意識地一邊做事一邊看著
 
藍天蔚為了知道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值得愛的人
開始旅行了
 
他在旅行途中寫下給『傅依苔』的情書
其中一段說著:
 
『昨天經過了一個教堂,好奇的進去看,
裡面剛好正在舉行婚禮。

我聽見牧師說:
新郎,你是否承諾,今後始終愛她,
尊敬她,珍惜她,保護她。

不論她是生病或健康,不論她是富有或貧窮,
你都會忠貞於她,至死不渝?
 
聽見這段話,我愣住了。這不正是我在尋找的答案嗎?
愛是什麼?它不深奧,
其實愛就是願意許下這樣的承諾,而且決心一定要做到
 
我默默的跟新郎一起回答了:我願意 。』
 
聽見藍天蔚對婚姻誓詞的體悟,
令我動容地停下手中的事,開始專心看電視
 
接下來輪到溫瑞凡含著眼淚說想跟謝安真復合
 
他說他想回到兩個人過去的日子
不是特定的哪一天
『我覺得就算我死掉了,我也想回到這平凡的一天』
 
 
但謝安真哭著說她回不去了
只留下溫瑞凡悔恨地想著這一路走來的歷程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開始傷感
 
愛情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是藍天蔚
處心積慮的想愛對方,想奉獻給對方
希望對方能愛上這樣的我們

然後,我們真的有好多好多的愛,
只剩沒把心掏出來證明而已
 
然後,當你真的得到這份愛
卻在關係中被餵養得貪婪,自大
然後,我們開始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要求,主導

然後,我們漸漸變成了溫瑞凡
在相處的種種摩擦中按捺下各種導火線
在思考的邏輯中陷入自己的慣性與模式而不自知
 
然後,我們慢慢用各種理由說服自己放棄
而你也逐漸淡忘了
當初看見那個令你萬死不辭的眼神時

所產生的生死以之的感動與悸動
 
 
因而對甜蜜的誘惑毫無招架之力
因而毫不顧忌地傷害當初誓死相守的人
 
「無論是疾病或健康、貧窮或富裕,
你也願意愛他、安慰他、尊敬他、保護他,
彼此相愛、珍惜,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被拒絕後,
溫瑞凡孤單悔恨地回想著
當初謝安真甘於平淡持家的溫柔

以及兩人之間從相敬相愛
到她車禍時逼著她離婚的情景
 
如果不是被第三者拋棄,
想必他也不會有這一段孤單悔恨吧
()
 
但謝安真的回應,卻是發人深省
“我回不到那個時候了”
 
很多時候,
我常用這句回不去來表現自己的諸多懊惱後悔

但沒想到,這句自己說慣的話
從陌生人口中聽起來,是如此驚心動魄
 
 
如果許下了承諾,也要求自己,認為自己一定能做到
為何最後,
感情總是在不經意中慢慢變質並變得難以珍惜呢

 

是不是,
在相處過程中
當我們太過在意自己要的
太過擔心自己得不到的
太過害怕預設的結果
 
就先是小心翼翼
然後開始厭倦,憤怒,怨懟,賭氣,
然後便忘了當初的承諾
便拉不下臉去經營有未遂事宜的這段感情
 

但是,但是,先煞車一下
如果兩個人最後的結局是分開呢

離開這個能讓你開心幸福,
能讓你變得更好,讓你只想變得更好的人
你願意嗎,你要嗎,你想嗎?
 
如何好好愛一個人,真的是做人最危險的學問。
 
若不放下身段去注意,小心
時時注意自己無意識的抱怨與沈溺,
小心謹慎地灌溉與交流
 
 
躊躇滿志追尋愛的真諦的藍天蔚
還有空留遺恨,落寞離去的溫瑞凡
兩個人豈不是都可能是我們自己
 
一個是過去的我們:愛情剛萌芽時
一個,有可能是未來的我們:當愛情只剩下冷氣團時
 
或者,兩個,
今日其實都已經成為過去的我們。

 
而那段感情呢,
 
當初那段驚天動地的愛
是怎麼樣都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