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21:16:51圓寂大師

邂逅黑皮諾

Pinot Noir,黑皮諾
第一次看見這個名字,我就愛上了她
雖然說勃根地的酒被稱之為紅酒之王,
我卻深深認為她陰柔,複雜,多變,專一的特色
才應該是酒中之后才是
不過知道形容勃根地是"王"的是不主打葡萄酒的英國人
也就覺得堅持自己的瞎掰也好..

第一次聽說這個名字的時候連葡萄酒有什麼品種都搞不太清楚
只知道這種葡萄難養,難伺候,重點是也不是那麼好釀造

加拿大有黑皮諾,紐西蘭有黑皮諾,美國有黑皮諾
但是這種葡萄真正的基地是在勃根地
以單一品種為主的勃根地酒,無法靠不同品種混釀來截長補短
只能靠單一品種打天下,主打的又是最脆弱嬌貴的葡萄品種
風險大,但好的成品卻會讓你上天堂
黑皮諾是釀酒的考驗,勃根地則是黑皮諾的王道

到此時,黑皮諾對我還只是很遙遠的難搞概念
一般來說,25美元以下的黑皮諾大概很難有好貨色
要想喝到她的精華裡去,恐怕只好放棄一切享受,專情追求這款酒了
因此我的冰箱總是只有在特別的心情的特別的日子裡
才會藏那麼一罐黑皮諾
然後又要等到某特別的心情的特別的日子裡,才會開來喝
(比如我 11/6一切解脫的那天,就要關門放夠,從下午開始開酒來喝..)

當然我也喝過酸澀難當或平凡無奇的黑皮諾
但畢竟是因為阮囊羞澀之餘的退而求其次
(朋友最近從加拿大扛回美金100的黑皮諾
還在錐心刺骨的猶豫著該不該跟她買
或是拿這筆錢去找個兩瓶好一點的黑皮諾...)

這一年來一直到上喝酒課,集眾人之力
喝過了好幾瓶不錯的黑皮諾
她從一種模糊的概念,成了走到我心坎裡的陪伴
(同學聽了這種形容詞,說:你把黑皮諾當狗歐
冤枉,天曉得我口中的陪伴是多麼高尚優雅的形容詞)

以黑皮諾為主題的某一堂課
老師說這款難伺候的酒,可以帶給人最大的驚喜,也可以帶來最大的失望
(我想這正是單一品種純釀外加難纏所帶來的結果吧)


那堂課是這輩子第一次連喝四五瓶高級黑皮諾,
我只覺得這品種變化多端,足足是位難纏的大小姐

當你聞著香味,預期它的甜美時,它卻帶來了硬梆梆的苦澀
當你對它的酸澀有備而來時,它又給了你甜美
一個晚上不配食物專心的應對它時,可以發現它種種精采的變化
不同時間內
它都不會讓人失望,不管是好的變化或是不好的變化,它總是會給一些什麼東西
甚至,最近還喝到味道很像強健波爾多的有趣灰皮諾

天性難養,後天也不見得好相處
難駕馭,複雜,難纏,難搞,變化多端
一個晚上從開瓶後開始變化直到你終於喝完最後一滴為止
重點總是會有令人驚喜的回饋

所以我都叫她林妹妹酒

請看林妹妹初登場的形容詞:
眾人見黛玉年紀雖小,其舉止言談不俗,身體面貌雖弱不勝衣,卻有一段風流態度,便知她有不足之症。
寶玉看地更分明透徹:嬝嬝婷婷、兩灣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閒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

原來要像黑皮諾那樣天生難養,有不足之症,才能有一番風流態度
誰知道這嬝嬝婷婷的嬌弱身影,能捲起如此風波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不完美所帶來的”足以彌補缺點,而且游刃有餘的魅力”

每當獨飲黑皮諾到最後,
便會想到國家保育動物的寶玉所感受到的閒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的形容詞
想像自己在週日午後聽著音樂,看著最愛的書,哼著歌啜飲者
所以若要說星座,黑皮諾大概也是跟林黛玉一樣的雙魚座吧(傳說中的)


因為推理小說都看完了,某天的中場休息就拿出神之雫來回味一下
重看兩三年前看的書,裡頭對酒的描述反而成了重點

第12使徒第一瓶要找的就是勃根地的黑皮諾
我心中忽然覺得,這是一定要的啊
看那個老頭留給兒子遺書怎麼說的:
"至少我喝過的葡萄酒這種飲料,因為更不完美
所以充滿了足以彌補缺點,而且游刃有餘的魅力
--- 天地人,在這一切渾然一體調和之中所誕生 ---"

完美就只是完美
不完美卻能引出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老天打造的品種,大地賜與的風土條件,人力釀造所賦予的特色姿態
脆弱,細緻的葡萄品種釀出複雜,纖細,多變的成品
這正是黑皮諾令我絕倒的魅力所在

這次去清境玩,便打算帶一瓶紐西蘭的黑皮諾去配書跟美景享受享受
結果一去,發現帶錯酒了,
帶成瓶身造型一樣的白酒,灰皮諾
其實更適合當下的風景與天氣
只是還是有些小失望

回來後某日找了時間特地開了原本要帶去的酒
紐西蘭的黑皮諾號稱也達到了某些標準
不過似乎還是單薄了些

剛倒出來只感覺到木頭的香氣,但是喝起來過於甜
本來覺得很不喜
等溫度稍微上升後,木頭香氣轉為令人驚喜的焦糖香
聞來令人銷魂
剛剛覺得有點濃膩的甜反而成為木頭的輔助

本來酒興來時,想搭配點小菜的
但是其實酒本身的迷人度就夠豐富了
果然黑皮諾就是適合單獨慢慢品味一晚的好朋友啊

冰箱還有一瓶美國的
過了兩個月,還是捨不開…
就等著我打算慶祝解脫的那一天

剛開始上喝酒課時,喜歡順口的 Merlot或香醇的 Shiraz
甚至曾經迷戀厚重濃郁的隆河,直到喝到想吐為止
漸漸的,順口討喜的酒喝來變得有點膩
當然Riesling這類喝來就讓人歡喜心情好的葡萄酒,還是多多益善
但是會讓人喜歡到心坎裡的酒,還是那種變化豐富,餘味長久,層次特別的酒


過了一年,終於因為時間不允許而改上了老師的葡萄酒進階課程
從波爾多開始,每堂都在盲飲認識各種葡萄酒的特色

前天終於輪到勃根地了
還是沒令人失望

只可惜老師說這是需要有閒有錢有耐心的品種
本人目前三樣中只有耐心一樣不缺 @@
只好繼續"有耐心"的等待我有錢有閒
或者是沒錢沒閒但是有魄力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