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16:06:48圓寂大師

電影院的一堂課


在週五晚上,一群人當做打發時間的心情
排排坐在戲院看了晚上九點半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電影似乎是描述一個始終找不到自己的女子
為了想要獨處,想要平靜,踏上世界之旅的歷程
是說… (這時背景應該來個畫面嘎然而止的背景音效)

她旅行時,始終不是一個人啊~~~
平靜不是自己找出來的
一路上的線索都是人家給她的

巴里島的大姊說不要為愛失去平衡她就信
最後自認旅程結束,回家時
聽到賴爺告訴她:為愛失去平衡,是讓人生平衡的方式
又覺得很有道理了 @@
哇咧

在印度靜不下來,只好任憑討厭鬼擺佈
那屬於她自己的領悟與靜默冥想的能力,到底是什麼呢
她到底冥想出什麼春天來了

我只聽到一堆繞口的旁白的而已
沒聽到她究竟是如何找到自己的本質或發現自己真正要想的東西
甚至也看不到她哪裡找到自己了

早知如此,當年就應該去買一副假牙,搭飛機把賴爺帶回家
回紐約後每天諮商:請問,今天我該怎麼做
那…一切困擾不就解決了嗎

不過電影不難看,就是畫面美美的,音樂很豐富的旅遊美食紀錄片

我很喜歡她跟電影中印度小女生的對話
小女生人在曹營心在漢,身處冥想靜心聖殿卻心思亂糟糟

女主角只是看著,祝福著
什麼都沒說,沒有你應該怎麼樣或是任何批判
最後在小女生很迷惘的時候,告訴小女生說,她在冥想祈禱時的假想對象是那個小女生
她一直在祈禱那個小女生快樂
簡單的一句祝福與鼓勵,瞬間讓小女生充滿溫暖與信心

這點,值得學習,也令人感動

相較在印度碰到的另一位自認歷盡滄桑充滿智慧
一天到晚要女主角最好這樣最好那樣的德州男

對方雖然也是出自好意想幫她,
不過採取的方式卻是批判或一刀見血

方法沒有好壞,完全是看成效來事後諸葛
幸好女主角自己對人不批判,
面對批判她的人,卻也接收良好,很能理解吸收對方的善意

這女主角蠻懂得怎麼幫人的,也很能接納別人
但是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總幫不了自己
於是就路上哪個大師說什麼就聽什麼

這點大概是本片最空洞地方
也造成這電影只是一部平庸無奇的旅遊紀錄片
雖然我覺得還蠻不錯看的


後記:對於印度那一段的感觸
大概是基於最近上志工訓練課時
某堂主題,助人者應有的態度

提到該如何讓自己不要成為有控制欲的人
不要把對方揹在身上,失去讓對方自由發展的空間
隔天剛好很巧看到一段文字,在講控制欲的個性可能對自己造成的影響

上了那堂課,仔細想想自己
才驚然發現我就是那個所謂的控制狂
那個德州男跟我…真是如出一轍

以為自己看透一切,想用最當頭棒喝的一針見血方式去點醒別人
以為這樣做很有效,誰知道只是在對人做二度傷害而已

雖然我都是對自己在乎的人才會這麼急
不過那也真是夠嗆的了

幸好我所遇到的都不是女主角那樣的人
他們偶而接受,偶而反抗
到最後是拼命逃避,甚至再也不想談心

於是我才開始回頭思考自己的問題
思考該如何改善自己的個性
或許某方面也要感謝不接納你的人,你才能發現自己出了什麼問題

雖然如德州男是出自善意,女主角也很能欣然接受這樣的指引
但我希望我能成為女主角那樣的個性
只是陪伴就好
沒有批判沒有多餘的你應該你不應該
最後,是誠心誠意的祝福對方快樂
讓對方能帶著這樣的祝福,成為讓自己快樂的力量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放下批判心與掌控欲
成為那樣讓人沒有壓力而感到溫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