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15:47:16圓寂大師

12-0.5堂星期三的課 (四)

最近把宮部美幸的理由給看完
看完想說她被稱為國民作家,應該是基於那淺顯易懂的文筆吧
其中一些佳言絕句還蠻喜歡的
就又把它抄了起來:

“人無法做"看"這個單純的動作
人能做的是觀察,貶抑,評價,瞪,凝視…
等帶有某種意義的眼球轉動活動,不能單純地看”

讀到這裡難免想到我們氣功老師最常強調的
要去看自己的動作,看自己的念頭,看自己的身體

從潛意識課程到氣功,大概一路都是在練這樣的狀態
“催眠”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練習空間
大概我一直都怕自己念頭太多,所以當老師在引導時
會盡量屏除先入為主的想法,去放空
後來又搭配氣功老師的靜心,逐漸慢慢的學會如何去"看"自己

最近大概是夜夜笙歌
腸胃忽然變得怪怪的,
雖然已經肚子很空了,還是會一路痛到天亮

會讓我這麼在意是因為本人是甲種體格
別說胃痛了,連感冒都已經消聲匿跡一兩年
有時候還會故意站在感冒的人中間
看看我的抵抗力是不是真的那麼好
哈,果然真的很好

研究了好久,這胃痛應該不是病毒
在過去的心理課程中,學會了一招
就是身體哪裡不舒服,先別急著難過,
先跳脫出來去"看"一下那個不舒服的部位

的確這個"看",
一直以來是我在潛意識或靜心課程老師強調的一種單純動作

結果晚上十點癱在床上
一專注的"看"絞痛的胃部,就昏睡了
早上醒來還在痛,只要一專注於痛的部位就睡著

就這樣睡著了好幾次直到中午
這算是身體在告訴我該乖乖待在家裡修身養性了嗎?
好無奈的答案
雖然我很感謝它讓我睡得這麼飽

今天晚上有唱歌活動,一直撐著覺得要去
只要一有這個念頭,胃就開始痛
一直又想說,身體在叫我要休息

結果就在掙扎的時候,朋友之一來電說身體不舒服不能去
害我開心的順理成章想聯絡其他的人取消
不得不想,這也是一種心智的力量嗎

0915,禮拜三

老師遲到半小時
結果找了住在協會隔壁,也是輔導志工的學生來代打半小時
雖然是代打,因為這位志工也是學校輔導老師
所以提出了蠻豐富有趣的見解
這半個鐘頭並不太像是殺時間
像是某種行前教育
等於是讓我多上了半堂課


在她頻頻看時間的催化下
真正的主講者終於姍姍來遲
是位師大心輔所的教授
乍看只是位嬌小的歐巴桑,原來卻是位精力十足幽默風趣的小鋼炮

她再三對遲到感到抱歉
說她有多不會找路,而她因此晚上都不出巡的,是經某人再三相盧才首肯
我想我們是賺到了,可以免費聽這樣的演講

主題是樂活,大概是說華人的人始終不是human being
而是 human doing,
總是”應該”,”一定”,”得”做到什麼
所謂的 doing, 變成只有”成就”才是價值,其他都不是
只有 mind 才重要,毫不在意heart

到最後轉化成了一種挑錯文化,挑自己的也挑別人的
似乎別人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就生氣失望
而自己若沒有達到這個標準
也開始焦慮難過憤怒

解決之道不外是要去學習不用那麼好,無需追求完美
也告訴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
自我的價值在於無論如何都愛自己
對於別人,若要挑錯,也要挑對

以上恰與我常在想的一件事有關
人們常同樣一句話,認同不認同是看對方的身分
而不是來自自身的體認,判斷與觀察
結果往往是照單全收,或是全盤否認

華人這種對於”權威”的崇拜與盲從
是不是也來自於追求高標準與成就的民族特產?

老師後來提到人的兩大基本需要,隸屬感與自主性
隸屬感是與人的親密性,根與承諾,
自主性則是對人設限,活出獨立自我

兩種看似矛盾的東西,在追求全人的過程中,需要去取得並得到平衡
要注重自己的情緒,小情緒好疏通,經年累積後就不是那麼好解決的

最後,”真正的問題不是問題本身,而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人與人之間,
重點在於如何捧著尊重去接納,帶著自我去適度要求
或也可說是捧著尊重去適度要求,帶著自尊去接納吧

雖然回家累得要死,還是把密密麻麻的十幾頁講義看完
只是很想把上課抄的筆記重新謄一次
卻始終還沒動筆

關於歸屬感與自主性的問題
在我心中發酵良久
主要是從來沒去考量我因為這兩種需求而發展出來的生活方式
或是我以前從來不願意滿足別人這兩種需求的生活方式

昨天去捐血,發現自己跟陌生人的互動變得跟以前有些南轅北轍
我都不太認識那個說話的人了

從第一堂潛意識課程至今
也有一年半了
不知道是什麼機緣巧合
讓我從潛意識到氣功課到志工課一直延續下去
就這樣不知不覺脫胎換骨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