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04:21:10康康

令我難忘的一句格言

    令我難忘的一句格言 (95台大)

  人要成才,須經由不斷地歷練,古今中外名人的背後,往往有常人難以想像的歲月,但他們的成就絕非偶然,而是巧妙地運用先人的名言,加以創新,為未來締造成功的跳板。由古至今功成名就者不占少數,但我對至聖先師孔子之言,印象深刻,令我難忘的一句格言「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改之。」此句世人皆朗朗上口,卻忽略隱藏著生活上,人需要不斷學習的重要。

  人並非天生就成天才,曾有名句:「天才是付出99%的努力,與1%的天份。」表示一個成功者,是必須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然而現今處於知識爆發的年代,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必須提昇自我競爭力,並非全然依賴著師長、課本......等等所傳授的,要是只依賴那樣,豈不落於人後嗎?除了在校所學外,應廣結朋友,發明家愛迪生曾云:「友誼能增進快樂,減輕痛苦;因為它能倍增我們的喜悅,分擔我們的煩憂。」而在交友中,亦是學習人際相處與相互幫助的經驗,藉由學校和朋友間的小團體,漸進地去適應並融入大社會之中。

  以良友為師,以損友為惕,是自我期許,校內我結交了不少好友,其中知心者三人行,三人同體課業相互輔導督促,精神相互砥礪,共同期勉未來,有如桃園三結義同甘共苦,也如同第二線師長,專職教導我待人處事之道,至此對他們有著誠摯地感謝。曾經將醉生夢死的我,由偏離的軌道拉回正途,使我更深刻體會朋友重要,並銘記教訓,正應驗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道理。

 

 

尚未完結......趕工中

作者:康康          版權所有 抄襲必究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上一篇:我最難忘的人

下一篇:星星的聯想

chris 2009-06-21 12:30:16

寫的不錯 我有感同身受的fu
ok啦

版主回應
現在回顧,可謂不堪回首的過去呀....
不過,謝謝啦!
那篇文章我發現語病多,也不通順,修辭、譬喻用不恰當
2009-07-11 0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