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16:12:18龍FA堂的牙籤~

大阿姨的火炬

火炬
轉瞬間,我看到了一個生命在我面前急速萎縮,我無法相信那竟然會是我身邊的親人,生命的火炬看起來是這樣的微弱,輕輕的一口氣就可以吹熄。那已經糾結起來的身軀,是這樣的脆弱,面頰早因病痛的關係而消瘦下來,全身癱軟在病床上,只剩下早已無神的眼睛偶而還會轉動而已。
我不得不感嘆這世間的無常,向來最照顧我媽的大阿姨竟然會得了癌症,總是會在談話中教導我們養生偏方,勤奮吃齋念佛的大阿姨,在我不知不覺中居然已經被病魔纏身,這對我媽和其他幾位阿姨無疑是一大打擊,就住在隔壁巷子的親人,轉眼間已經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我實在難以接受這樣的事實。
母親這幾天是整個人都憔悴了,除了應付公司的工作外,還要不時注意著阿姨的病情,三不五時就要到醫院一趟,去陪陪所剩時日或許已經無多的大姐,看著母親與阿姨互望著,母親一直試著跟阿姨談話,看到阿姨的情況,母親的心疼可想而知,但我們都知道,在阿姨面前,我們不能哭,阿姨一定希望看著我們笑笑的,不管她是不是還能聽懂我們的話,不管她還有沒有辦法再次向我們開口,她都不會希望我們哭喪著臉,表哥表姐,表弟還有姨丈,還有我的母親,我看到好幾把雖然不是很耀眼,但卻很努力的火炬想要點燃已經是風中殘燭的枯枝,我心中也拿著一把火炬,我多想把我的火也分給阿姨一些,可是,我們都已經盡力了,阿姨的火炬並沒有辦法在我們的燃燒之下再次點燃,微弱的火光一閃一滅,已經暗示著我們不可避免的命運即將來臨。
醫院已經發來了通知,要病患的家屬趕緊過來,阿姨的病情已經是無法挽回了,癌細胞已經徹底侵蝕她的全身,住的最遠的六阿姨也是千里迢迢從雲林趕了上來,或許我們無法再燃起阿姨的火炬了,但是大家都希望,我們能夠守護她的火炬,直到最後一刻。阿姨的身軀又比我上次見到還要更萎縮了,可是我無能為力,這時候就算期待上天的奇蹟也是無用了,我不懂,為何這麼好的一個阿姨,竟然會這麼早就要離開這人世間了,我看著火炬問著老天,但老天爺不給我個回應,往好一點的地方想,或許阿姨早已修成正果了,或許離開,某種程度來說,無疑是另一個解脫,人間處處是苦海,這樣對阿姨來說,或許是件好事吧!
阿姨走了,我因為要事沒能陪在阿姨身邊,守護阿姨的火炬到最後一秒,聽母親說,阿姨走的很安詳,醫生幫她拿下身上所有的醫療器材後緩緩退出,只留下親友與阿姨做最後的訣別,阿姨已經沒辦法說任何話了,但是母親說,阿姨的眼神很平靜,很安詳,已經做好了準備要面對現實,阿姨很勇敢,她不怕死,她很努力的環顧了周圍每個人的臉,她已經累了,緩緩的閉上眼睛,到了另一個世界。
阿姨的離開,或許是大家難以抹滅的傷痛,可是阿姨的火炬並沒有因此而消逝,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某個角落,阿姨的火炬,依然燃燒著,溫暖明亮而且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