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16:22:17龍FA堂的牙籤~

趙雲

卻說劉備帶領著十萬民眾,為了躲避曹操的追擊而逃向江陵,關羽與諸葛亮前往江夏向劉琦討救兵,張飛在後方負責斷後,趙雲則是一路保護劉備的家小,無奈人群混亂,曹操軍在後方緊追不捨,即使趙雲有通天的本領,也沒有辦法兼顧了。
「糜夫人!糜夫人!您在哪裡?」趙雲吶喊著。
身負保護家小責任的趙雲,在將甘夫人送往安全地方時,才意外發現抱著少主的糜夫人竟也走散在人群中,趙雲不見糜夫人回應,連兵馬都來不及領,拍馬又往曹營本陣奔去。
劉備本陣早已傳來趙雲突然飛馬奔向曹營的消息,趙雲反叛的謠言四起,張飛一趕來就聽到這消息,瞪大了眼怒道:「居然敢背叛俺大哥?讓俺去把它人頭取回來!」劉備知道這消息,內心頗不是滋味,但他是懂得各種權術的人,他知道這種時候不能隨著軍隊動搖,即便他對趙雲很是忌諱,但他知道趙雲是怎樣的人,他審慎思考之後便說:「張飛!不可衝動!我相信趙雲絕對不會背叛我!」張飛答道:「俺不管!俺一定要去前頭看看!若是真的,俺一刀砍了他!」說完張飛便拍馬奔向前方。劉備心想:也好,若趙雲真的叛變了,讓張飛去對付他正好。也不阻止張飛,便任他去了。
趙雲此時早已衝入曹營陣中,一路上已經砍倒了好幾個小兵,尋找四下仍不見糜夫人的蹤影,曹軍戰鼓隆隆,大軍襲來揚起滿天沙塵,整片平原上除去曹軍竟只剩下趙雲一人,在亂軍中刀光劍影,趙雲又砍殺了數名雜兵,原本銀白色的戰袍,早就因為血染而變的鮮紅耀眼。每到一處,趙雲就大喊:「常山趙子龍來也!」見趙子龍出現,曹營軍馬無不聞風喪膽,子龍所到之處盡是哀鴻遍野,沒有人能夠攔阻子龍那份急切之心。沒錯!他是如此的為劉備賣力,豁出性命在敵陣中衝鋒陷陣,勇不可擋的他絕對是個忠心耿耿的大將,可是他自己很清楚,他這輩子永遠對不起劉備,就算是他把命雙手奉上給劉備大人,他也是沒辦法來彌補自己的過錯了。現在他只能奮力的在敵軍中衝殺,好減輕自己對劉備大人的愧疚。
「來者何人?」前方一員將領喊著。
「我乃常山趙子龍!」趙雲回應。
「休得在曹軍中撒野!」
「若你能阻擋我,那就試試看吧!」
來叫陣的,乃是曹軍將領夏侯恩,兩人同時拍馬向對方奔去,一時電光火石,兩把兵器相接,「鏗!」的一聲,戰場瞬間凝結了起來,時間像是突然停止了,在秒鐘轉動的一瞬間,趙雲高舉手上的兵器,大喊「擋我者死!」兩旁的兵眾早已嚇的魂不附體,夏侯恩胸口被刺穿了一個窟窿,早已跌落馬下,登時死亡,趙雲看見他背上一把閃閃發亮的長劍,將它取了下來,上面寫著「青釭劍」,這乃是當時兩把舉世無雙寶劍中的其中之一,另一把則是曹操所配的「倚天劍」,此劍削鐵如泥,是天下利器,趙雲得了此劍,便策馬繼續尋找糜夫人的蹤影。
趙雲這一走,是越走越險,越深入敵軍重地,碰上的士兵是越多,此時趙雲顧不得那麼多,青釭劍出鞘便一陣亂砍,什麼血肉橫飛的畫面他都看不到,身上早已沾滿一片鮮紅,此時在高處觀戰的曹操,目光早已被趙雲吸引住,忙問身旁的曹洪,此員大將為何人?曹洪回答:「是劉備軍中的將領趙雲。」曹操驚嘆,說他一定要得到此人,下令不許放冷箭,只許活捉此人。戰場上眾人接此令,都不敢對趙雲放箭,又沒有人能夠逼近趙雲身邊,只能放著他在曹營橫衝直撞。趙雲在半路遇到走散的文官簡雍受傷倒在路邊,忙將他救起,牽了匹馬讓他回本陣,問起糜夫人的下落,簡雍只道好像看到糜夫人跟著一群民眾往西方移動,趙雲得知情形,二話不說衝往西方,一路上又砍殺了好幾個士兵,忽然見遠方一口水井旁,好似有一名婦人蜷伏在一邊,忙向前探視,果然是抱著少主的糜夫人!
「夫人!您沒事吧?讓您與大夥走散是雲的失職!」趙雲下馬跪拜道。
「你來了真是太好了,我還擔心沒人可以帶阿斗走。」糜夫人泣道。
「夫人!您受傷了?您快快上我的馬吧!」
「不行!我坐了你的馬,你要怎麼作戰呢?」
「夫人!雲沒有關係,雲只要手上還有兵器,我步行也要死戰保護夫人!」
「子龍,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口口聲聲叫我夫人。」
「夫人!請您別再多說了!快點上馬吧!」
「子龍,我這樣子,只會拖累你的,到時候我們三人會一起死在這的。」
「若是真能和你一起死,那我也甘願了。」
「子龍,你說這什麼傻話?你和我死,那孩子呢?你要他怎麼辦?」
「這……。」
「子龍,拜託你好好帶著孩子逃出這裡,答應我,好不好?」
「不!我怎能放下妳一人在這!我一定要帶你們一起逃走!」
「別傻了,子龍,帶著我們的孩子,好好的活下去吧!拜託!」
話一說完,糜夫人轉身便跳下古井中,趙雲欲挽救卻為時已晚,只留下糜夫人在井中喊著:「子龍!我們今生無緣結連理,但願來世再做夫妻。再見了,子龍。」子龍大哭,抱起阿斗將他放入護甲中,望著井底大嘆:「我妻!我對不起妳!」將旁邊一面土牆推倒蓋住了土井,希望他的愛人能夠在此安靜長眠。而如今現在在他懷中的孩子阿斗,大家都知道是劉備的長子,但真正知道事實的,只有他和糜夫人。
早在劉備以汝南為根據地時,趙雲就跟隨在劉備身旁,是劉備相當器重的一名大將,在那時糜夫人和趙雲第一次見了面,兩人便對彼此產生了好感,但趙雲是忠義之士,自然是不敢在兒女私情上越過主從的界線,誰知某一日竟如此湊巧,糜夫人正巧與劉備有了小摩擦,一直都不是正室的糜夫人也是受盡了委屈,正好遇上了趙雲,硬是拉了趙雲到了沒有人煙的荒郊野外傾訴苦水,趙雲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僵持著,跨一步他就超越了界線,近一步便能一了心願,在趙雲還未理清自己情緒之前,糜夫人緊緊抱住了趙雲,趙雲既使是身經百戰之人,面對這樣的陣仗,平時作戰的冷靜也早已忘卻,推開也不是,不推開也不行,在混亂的情緒之下,他失去了理智,也意外了有了阿斗這個孩子。這令趙雲惶恐,更令他覺得對不起劉備大人,他為了自己的兒女私情,實實在在的污辱了忠義二字,他自感慚愧,本想告訴劉備大人以死謝罪,轉念一想,此事一旦傳出,壞了自己的名聲便罷,要是害得劉備大人和糜夫人也受到連累那便不好,他只怪自己一時衝動,不能克制,遂決定以後無論劉備大人賦予他怎樣的職責,他也願意任勞任怨,出生入死,肝腦塗地也在所不惜,只為了彌補對劉備大人的虧欠。
如今,趙雲只能抱著阿斗二度殺回曹營,這次眾人見到是那紅袍將領過來了,沒有人敢向他靠近,比較勇猛的將領,也只敢在一旁等待時機出手,而像是上天捉弄人似的,趙雲此時馬失前蹄,意外的摔落在一個大窟窿,曹軍大將張郃見狀馬上衝向前準備活捉,趙雲也大吃一驚,在這樣危急的狀況下,也不知趙雲突然哪來的神力,拉起韁繩,策馬縱身一越,直接越過了衝過來的張郃,在場眾人無不大驚:「真是神人相助了!」不再有人敢靠近趙雲一步,趙雲也得以順利的返回本陣。
趙雲回陣,馬上直衝劉備本營,向劉備說道:「屬下罪該萬死,沒能保護好糜夫人,讓她在戰場上走失,才使主公失去了一名愛妾,幸而少主在糜夫人保護下,已經讓雲安然救回,主公請看。」話一說完,便從懷中將阿斗抱出來,劉備此時不禁皺眉,心裡想:「也不知是你兒子,還是我兒子,你這樣抱回來倒令我覺得尷尬。」但劉備是何等工於心計之人,當然不會放過這樣一個收買天下人心的大好機會,為了以後的霸業,他必須暫時撇開耳邊的傳言和他的質疑,但他也不願意,就這樣輕易的放過趙雲,畢竟他和自己的夫人私通的傳言早已傳入他的耳中,他不能就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腦中構思完畢後,便將阿斗接了過來,端詳了阿斗幾眼,就把阿斗往地上拋,趙雲大驚,顧不得在主公面前的禮貌,爬過去將阿斗抱了起來,急問主公是何緣故?劉備從容答道:「為了這孩子,差點壞我一員大將,我要這孩子做啥?」趙雲慌忙答道:「主公千萬別這樣說!我趙子龍這條命算是給主公了,既使要我肝腦塗地,也是在所不惜!」劉備見狀,也不多說什麼,就叫趙雲下去休息,自己心中則暗自盤算著,以後要怎樣處理這兩人。
在長坂坡之戰後,劉備與孫權合作,在赤壁之戰大敗曹操,隨即以旋風般的速度席捲了荊州,站穩了腳跟,他雖然顧忌趙雲,但他知道趙雲是不可多得的將領,在霸業未成之前,還需要他的力量來建立根本,他若是無緣無故拆穿,不但天下人會認為他知人不善用,還落得自己的名聲敗壞,他不可以有太明顯的動作,而且他早在先前就與趙雲合作過,他深知此人的個性,他知道趙雲不會輕易背叛他,雖然他或許不知道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竟然敢動他的夫人,但是他絕對是一員得力大將,在荊州的襲擊中,也下了攻陷桂陽的命令給他。當時桂陽太守趙範決定投降,和趙雲為同姓的他宴席上與趙雲相談甚歡,甚至要介紹自己守寡的嫂子給趙雲,沒料到此舉竟惹的趙雲大怒,但是劉備卻從中調和,要看趙雲怎麼做,趙雲雖然心中仍深愛著糜夫人,不願意再和其他女人有任何感情,無奈這是劉備大人親自勸說,趙雲莫可奈何,只好答應。而這之後,更是趙雲一連串不如意的開始。
劉備得了荊州之後,又得鳳雛龐統,瞬間是站穩了腳跟,隨即矛頭便指向益州,趙雲自然也跟隨在軍隊當中,只是這時候的趙雲漸漸失去了舞台,在戰場上,劉備寧可派老邁的黃忠為主帥出陣,而趙雲總是在旁當個偏師,除非危急時刻,否則趙雲少有獨當一面的機會,這情況一直到了劉備佔領了漢中,自立為帝時仍持續著,五虎大將,關羽,張飛就不用說了,連老將黃忠,和新進沒有多少時間的馬超官階都排在前,就連能力略遜趙雲一籌的魏延,官位也比趙雲高,而趙雲充其量只是在劉備身邊的禁衛軍而已,這令趙雲相當的鬱悶,他也逐漸看出劉備對他的防範,趙雲也慢慢開始了解了事實,這也許就是他的宿命吧!但他已經發誓要為劉備賣命了,既使他知道接下來他還會面對怎樣的際遇,但他已經決定了,也無法後悔了。
之後,劉備在夷陵之戰大敗,他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了,便把諸葛亮叫來跟前托孤,他用暗示性的言語說:「如果阿斗可以輔佐,你就輔佐他,如果他不能輔佐,你就取代他。」諸葛亮聽此話雖然驚訝,但他是個聰明人,也耳聞過那些傳言,雖然他覺得趙雲不會是這種人,但是主公的話不能不聽,也的確不能不防。後來,諸葛亮多次北伐,趙雲也都跟隨軍隊移動,雖然他多次建功,但仍屢屢不受重用,甚至還因為年老的理由被諸葛亮試圖勸退,最後,他也難以抵抗命運的捉弄,在染病的情況下回到成都,在成都黯然的消逝了。回顧一生,他忠肝義膽,卻因一時兒女私情而壞了自己的大好將來,雖然他願意賣命來彌補這一切,但仍不被接受,一個獨當一面的得力悍將,若是今日不在劉備軍,或許成就早已不可一世了吧!如此英雄竟如此黯然的劃下句點,實則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