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19:17:44小彩虹

一百二十三 生活如是



  一大早,小桃被一通電話吵醒。昨夜莫來看他們,他們幾個人合力做了一桌的菜,就著佳餚一邊小酌、一邊秉燭夜談,閒話家常,一直到半夜三點,莫的男友來接他才散席。之後小桃也不睡,在尼尼的房間邊陪他整理東西邊聊天 ,一直到天亮了才回房。

  睡得迷迷糊糊的小桃,反射性地接起電話,意識仍一片混沌,只是嗯嗯哼哼地敷衍應答著。一直到話筒另一端的人重複他的問題到了第三次,小桃才慢慢醒轉過來,明白自己正在電話中,而打來的人正在問他,要不要跟他一起去洛杉磯。

  「洛杉磯?」小桃皺起眉頭苦惱地問道。
  「我沒辦法再跟你爸住在一起了。我要去洛杉磯找你陳阿姨,他們有一棟房子可以租我。」

  「你們又吵架了哦? 那你去洛杉磯幹嘛…?

  我又去那幹嘛呀?」

  「喂你怎麼這麼說話?」電話另一頭傳來他媽媽拉高的尖銳嗓音,

  「我就你這個女兒,你忍心看我一個人離家出走,在美國無依無靠嗎?你看你多久沒回家了,家裡鬧成怎樣你都不知道!你長大了、一個人過得好就好,家裡的事你都不管了?你也不想想…」說完一長串,還未等小桃反應過來,話筒另一端的口氣又變了,好言好語地相勸:「你不是一直都想出國唸翻譯嗎?你阿姨說他們那邊有一間很有名的學校…我也是考慮你的未來才這麼打算的。你看怎麼樣?去加洲讀書、還是留在台灣找工作?」

  結束這一通亂七八糟的電話,小桃才從夢寐中清醒,但他又覺得這比夢更不可思議 。

  「這實在是他媽的太超現實了…,一覺醒來,我的未來突然降落在洛杉磯。」小桃喃喃自語著。他呆坐在床邊半晌,怎麼想還是覺得不可置信,最後又繼續倒頭大睡。


  一覺睡到過午,小桃醒來後第一件事是查看手機的通話記錄,上面明明白白地記錄著「08:25」、「媽媽」,他才確定這不是他的幻想。

  想到媽媽的話,從天而降的兩個重大選擇,他的大腦好像出現斷層,思考無法運行。他的未來會是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嗎?他從來沒有去過美國,也對那個許多人懷著夢想的土地毫無憧憬,他一向用「飛歐洲線的」形容自己。然而一個從來和他沒有任何連結的城市,卻可能成為他的下一個落腳處,而那又是一個讓他可以放下過去、重新開始的新天地嗎?
想到這裡,小桃的心跳也跟著加速,他突然想跟小楊柳說說話,就撥了他的號碼。

  電話響了很久都沒人接,小桃又打一次,本來想掛掉,還好在進入語音信箱前接通了。

  「喂聽說你改行當起偵探了?怎樣,案情有沒有突破?」小桃開玩笑地問。

  「噢!這個見面再說!」小楊柳的聲音聽起來懶洋洋的。

  「好啊!那你這兩天有空嗎?來我家吃個飯?對了你幾號飛紐約啊?」

  電話另一頭沉默下來,小桃覺得奇怪,「喂?喂?」地連聲催促,「你聽到了嗎?」

  許久小楊柳才無精打釆地開口,「去不去都不確定了。」

  「不確定?什麼意思?」小桃一頭霧水。

  「我前幾天收到教務處的通知,他們說,我的憲法被當了,57分被當。」

  「什麼?憲…法?」小桃不可置信地問。

  「對。反正現在就是,老子我沒畢業。」

  「怎麼會這樣?」小桃聞言尖叫出聲,「你都要走了…,那現在怎麼辦?」

  「不是畢不了業,就是放棄去紐約,就這兩個選擇。」

  「那當然是去紐約呀!你都簽約了!這張畢業證書拿不到又怎樣?」

  「我跟公司簽的是兩年的約,跟生我的人簽的是二十二年的約…這張文憑什麼都不是,但沒有它我就跳不了槽。」

  小桃一時為之語塞,比較起來,小楊柳那鎮靜的態度比這個壞消息更讓他震驚;他不敢相信若換作是他,他該有多麼的不甘和失望,一直以來的努力,和近在咫尺的未來,就在這個節骨眼上像忽地被推翻了,不可收拾。他因想起自己曾有過的嫉妒,而感到背脊發涼。

  掛上電話後,小桃的思緒陷入泥沼,感到一股無來由的害怕。未來、未來,那些尚未來的是什麼,我們從不知曉。為什麼是「未來」,而不是「未去」,實是因為人的身不由己;我們不是主動踏出腳步,邁向前程,而是停留在原地,等待未知的事物來臨,替換掉原來的風景。

  起床不久,日頭已西照,小桃懶得換衣服出門買午餐,打算隨便下個麵吃。他到廚房找出昨天做菜用剩的蕃茄、洋蔥、蘆筍等材料,燒開一鍋水準備下麵,一邊動手洗菜、切菜。當他就著砧板,專心地、一刀一刀按著韻律地切著蔬菜時,隨著這反覆的簡單動作,聽著那一聲聲輕脆俐落的聲響,他的頭腦彷彿也被清空了一樣,紛雜的思緒漸漸落定,心情也不可思議地平靜下來了。

  午后的陽光從窗外輕輕探進腳來,潑灑得一室淡淡金黃,夏日的微風若有似無地吹拂著,從爐火上升起的食物香氣也隨之瀰漫了整個廚房,一股平凡又安撫人心的氣味。

  藥兒不在家,尼尼還在睡覺,小桃捧著一盤剛煮好的炒麵回到客廳。陽光穿過落地紗窗的空隙流洩了一地,微風吹得窗簾波浪般地一起一伏,送來一陣陣薰得人昏昏欲睡的乾風。Kurimu也搖著毛絨絨的大尾巴慢吞吞地緩步過來,一直走到落地窗前,才「咪嗚」地打了聲大哈欠,一屁股坐下來,瞇起一雙圓圓的眼睛,舒舒服服地享受著日光浴。對面大樓的住戶正在陽台上曬衣服,遠處的工地傳來巨大機器的苦悶而持續的噪音…

  一直到許多年以後,小桃都記得這個下午的光景。一個再日常不過的靜醓下午,室內的景物因輕微的光塵而罩上了一層紗,像套上濾色鏡般地朦朧,而他就在這之間感到一股微妙的悸動,一種簡單而純粹的幸福感。
小桃他不知道這兩年的生活,會不會是他人生中最珍貴、最美好的時光,他也不知道他的未來會落在何方,三五年後的他在做什麼…。但那一刻他衷心期昐著,不管未來在哪裡,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他都能記得這份純粹的感受。

  傍晚的陽光斜斜的,風很輕很軟,廚房裡,他穿著夏日浴衣,頭髮鬆鬆地盤起,從容而悠閒地料理食物,一股平淡溫暖的香味在流竄,緩緩流過夏天某個安靜的片晌。於是這就是生活,生活本身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