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10:21:10小彩虹

一百零六 執迷

Danny打過幾次電話來,小楊柳沒有接。他知道,接起電話後,故事會怎麼發展。

那個晚上過後,小楊柳最後一次地刪去了號碼,即使他知道一點意義也沒有。


「昨天我做了個夢…」周末小桃和小楊柳約在市區的NY Bagel,一起吃早午餐。小楊柳起了個話頭就抿著嘴不出聲。

「夢到他嗎?」

小楊柳點了點頭,疲倦地閤起眼睛,眼眶顯得更深了。「夢到我們在他第一次遇見我的那個Party上…。今天早上快遞送來一束花,21朵白玫瑰,夾有一張紙片,寫著,對他來說,我就像流星一樣,永遠是最美最好的,永遠無可取代。」

小桃輕輕握住小楊柳的手,「換一支新的號碼吧…」

小楊柳搖搖頭,「我想他也不會再打來了…那張字條,我真不知道是一句恭維還是一個巴掌—像他這種男人只有在得不到時,才會真正想要一個女人。」

小桃沉默了片刻,不屑地冒出一句:「什麼流星嘛!沒創意!」

「對!要比也比做彗星,起碼比較大顆,而且八十年才來一次!」小楊柳憤憤地說完,兩人忍不住爆笑出聲。

「陪我去外面抽根煙!」小楊柳拿起提袋往外面走。

他們走到公園裡,肩併肩地坐在秋千上,仰著頭瞇起眼睛,像個小動
物般地晒著太陽。

「一直以來,我在等一個時機,用我的方式和他之間劃下句點。」小楊柳點了火,深深吸了口菸,繼續說道:「可是現在我好像明白了,那一天也許總不會到來,我將一再一再地重覆,一次又一次為他破例…。反正都已經衰到這種程度,老子也沒什麼在怕的了!不管還有什麼,就來吧!」小楊柳魄力十足地說道。

春天的陽光透過樹蔭篩得一地薄亮,樹上的綠葉蒙了塵但仍閃著油亮;孩童的嬉鬧聲從遠處傳來,像夏日的熱浪一樣讓人微微暈眩。這個他們身處的世界,離現實好遠又好近。

「這幾年來,看著自己和身邊的朋友所經歷過的、承受著的,我有時候都覺得害怕,怎麼女人能夠那麼勇敢、那麼堅強?堅強到讓人不忍卒睹」,小桃一邊踢著腳下的碎石,一邊又說:「雖然我口口聲聲要你和他斷了往來,可是也許這只是我單方面的私欲,我根本不知道,怎樣才是對你、對他最好的方式。」

小桃嘆了聲氣,無奈地說:「我們都不確定,什麼是對錯,黑白的界線又在哪裡; 我們都不明白,究竟是拿得起放得下比較勇敢,還是即使站都站不穩了仍不離開不放棄,比較堅強;我們都不知道,該責怪他人還是嘲笑自己,我們都不能推斷,事情會有所改變還是一再重演… 」

小楊柳將菸著地捻熄,轉過頭來面向小桃,原來不帶表情的臉漸漸湧 上憤慨,「我上輩子是不是殺了這個人啊!為什麼我打從遇見他就被他剋得死死的?我到底是欠他幾百萬了?

有、完、沒、完?幹他給我滾!」


小楊柳的戲作一個月後就要上演,他飾演一個有輕微強迫症、想像力豐富又神經質的女人。他最近沒日沒夜地排演 ,戲裡戲外,神魂顛倒。他想他是真熱愛表演、屬於舞台的那類人,世畀很大,而有一天他要站在中心。「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小楊柳是人如其名,有這番志氣眼畀的。

最近他的身邊多出一個護花使者,是劇團宣傳盈介紹給他認識的,那個男孩子恰好也是C大的學生,電子所研二。本來小楊柳一聽是C大的男生,就沒好氣地說,別費心。而盈卻拉著他堅決地說:「那個男的我暗戀了一年半都沒結果,一直被他耍得團團轉實在是受夠了!你當是幫我,跟他碰一面吧!這次我真的想死心了,我就看他在你面前跩不跩得起來!」

本來小楊柳是不管別人的家務事,但聽了盈這一番話,在某種自我挑釁的念頭的驅使下,他答應了。

他們第一次見面是在一個星期後,盈的生日Party上,當小楊柳到KTV的包廂時,室內已坐滿了人,有個男孩子挪了挪讓出位子給他。盈走過來要幫他們介紹,男孩子已先大方地伸出手來自我介紹道,「我叫李顯睿,你叫我Brian就可以了」,長而直挺的鼻樑下是一口潔白的牙。在李顯睿到外面接手機時,盈輕推小楊柳,「怎樣?」小楊柳頭也不抬地說:「應該是一隻小衣冠禽獸吧!」他的口氣讓人搞不懂那究竟是侮辱或是稱讚。

那個晚上,睿不著痕跡地隨侍於小楊柳身旁。他的確不像一般C大的男孩子,氣質乾淨,衣著講究,進退有方,言語得體;至少不像許多同齡的男生沒禮貌還自為幽默,沒話說時便儘問些「念哲學畢業能幹嘛?」或是
「你這麼漂亮在C大一定很吃香吧?」等令人冷感的問題。

睿很會找話題,從學校的體育老師、游泳池、餐廳小吃、後門的咖啡館到C大人,他在小楊柳的反應裡探測他的好惡和價值標準,又不顯刻意地聊及自己的成長背景和日常生活。睿很聰明地選擇話題,他避開他不熟悉的領域,比方舞台劇;也不涉及對方不可能感興趣的方面,比如實驗室。他儘量讓話題在即使是剛認識的人也能暢談的事上打轉,像電影、音樂、夜生活,以及可以突顯個性和品味的嗜好,如自助旅行、美食、調酒。

在這彼此試探的過程中,小楊柳認定了睿可以是一個稱職的玩伴。首先睿在某些方面和他是同一類人,他們都聰明,但不是書呆子;愛玩,可是也能放能收;比同齡的人世故,但還不至於老練;喜愛物質享受,又有自成一格的優雅;重視表面,卻不等於腦袋空空的草包;他們都驕傲、自戀,但是睿比他圓滑、能屈能伸。再者,他們不會觸及精神層次的溝通,他們看的電影、聽的音樂、喜愛的藝術都毫無交集;心智上有共識而心靈上無共鳴。

在小楊柳眼中,睿有魅力但不具任何吸引力,漂亮又沒有殺傷力,這正是小楊柳現在所要找的人,因為他能放心享受、沒有一絲沉迷地。






小麥 2007-03-05 01:03:10

恭喜小彩虹又有新進度啦
這篇也很棒
keep walking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