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5 19:04:04小彩虹

一百一十七 結婚進行曲

  藥兒的姊姊在去醫院做產檢的路上,出了車禍,被送往醫院。男方女方兩家人都趕到了,醫生說,胎兒的情況危險,如果一定要保住胎兒,不能保證母體的安危,醫生要他們簽切絕書,只能選一個優先急救。男方那裡的人異口同聲都說要保住胎兒,而女方這裡當然是不由分說以母體為重。兩個家族相恃不下,互不讓步,那劍拔弩張的氣氛教藥兒看了膽戰心驚。

  最後姊姊總算脫離險境,他一醒轉,見到病床旁的家人,兩行滾燙的淚水隨即奪眶而出。媽媽上前抱住他,心疼得不知道該說什麼,怕他承受不起失去孩子的惡耗。失血過多而面色蒼白的姊姊倒在媽媽的懷裡,哭著說他想回家。

  一直到發生這場事故,藥兒才了解,原來姊姊的婚姻一直不幸福。姊夫在結婚後像變了一個人,對家裡的事不聞不問,也不負起養家的責任。姊姊懷孕以後,還得到親戚的小公司裡當會計,才能勉強維持家計。結婚快一年,姊姊一直假裝堅強,對誰都不說,將苦楚往肚裡吞。那天會發生車禍,也是因為丈夫不願送他去醫院,他一個人下雨天還捨不得搭計程車,只好騎摩托車。天雨路滑,他又因為存著心事而心神不寧,才導致這場車禍。他明白失掉這個小孩,他的夫家只會對他更加苛刻,而沒有了血緣的牽絆,他也不想再留在那個家了。

  藥兒又憤怒又心碎,去年的這個時侯,他們家正歡歡喜喜地準備嫁女兒,誰知道嫁過去後竟是這種光景。姊夫給他的印象一直是忠厚老實的,他比姊姊大上快十歲,即使在人前不會表現得體貼入微,但看起來就是那種溫良篤厚的類型,藥兒還記得姊姊婚前,有次他陪他們倆去百貨公司挑家具時,逛到大家都累了時,姊夫也沒有絲毫的不耐,還握起他姊姊的手,輕輕地幫他按摩手心,當時藥兒看在眼裡好生羨慕。

  「難道男人結婚以後,真的都會變一個樣嗎?」一向嚮往婚姻的藥兒,神情落寞、喃喃自語地問。


  Danny要結婚了。

  六月底,小楊柳回台中收拾行李時,無意中在玄關的茶几上發現的喜帖。喜帖是寄給他哥哥的。

  看著那張喜帖,小楊柳的胃突然痙攣起來,四肢冰冷,腹痛如絞。他就那樣站著,望著那喜帖上的名字發怔。

  他哥哥回來後,他裝作不經意地問起此事。

  「突然決定的,之前也沒聽他提過…聽其他同學說,好像是不小心有了…」他哥哥這麼回答。

  小楊柳說到此事時,雖然沒有表露太多的情緒,但從他一起一伏的胸口,還是看得出來他的憤怒。

  無獨有偶地,家翼也結婚了。消息是從家翼的大學同學那裡傳來的。更教人啞然的是,同樣是奉子成婚。

  「什麼?就在老娘我還一事無成、前途茫茫的時候,居然昔日的敝屣都結婚準備帶小孩了…」小桃捂著頭,發出淒厲的悲鳴。

  尼尼和藥兒聞言都爆出一陣大笑,兩人愈想愈好笑,笑得幾乎直不起腰來。

  「身為前女友,請問你本人對這件事的感想如何?」好不容易止住笑聲,尼尼清清喉嚨拿起搖控器權充麥克風採訪小桃。

  「拜託你們不要那麼沒同情心好不好,我能有什麼感想?昔日敝屣都成家了,我還在嫌新鞋不合腳哩…」

  「沒辦法,小桃我們真的很想同情你…可是…」藥兒笑到流眼淚,他一面忍住笑意一面揩掉眼角的淚。

  「那你願意祝福他們嗎?」尼尼緊接又問,一臉幸災樂禍。

  小桃白了他一眼,「我當然祝福他們啊!我相信他們是有真愛的!」

  「說的也是,人家都這樣了,不祝福還說得過去嗎?」藥兒小小聲地補述。

  「事實證明,一個男人若會搞大一個女人的肚子,他就會再搞大另一個。」小楊柳簡潔有力地下了結論。

  關於這件事,小桃還特別做了一番澄清:

  「你們不要以為我這麼悲憤是因為對他還有什麼感情啊!怎麼可能?」他抬著下巴不以為然地接著說:「我在意的是…好吧,站在身為他昔日女友買賣不成仁義在的立場,當人家都結婚生子了,看看我自己,身邊二十幾個男人,卻連一個能讓我動結婚的念頭的男人都沒有。

  另一方面,站在他女朋友,哦不,是老婆…同樣身為女人的立場,人家都已經歡天喜地地步入禮堂了,反觀我自己,身邊二十幾個男人,也沒一個人想娶我啊啊啊!

  最後一點,你們想想看,我是他第一任女朋友,他第二任就是他老婆了,這代表什麼?代表他只失敗我這一次就找到真愛,而我失敗了四次,還是他媽的一點長進都沒有呀!」

  「我比較在意的是,平平是肚子被搞大了,人家好歹可以領到一只鑽戒,而我們?連墮胎費都還是自己付的!」小楊柳憤慨地說。


  小桃想,小楊柳的話雖然刻薄,但也一針見血。他談過四次戀愛,曾有兩個男人信誓旦旦地說要娶他,但都離開了他,而他,被拋棄後,仍不明白這一切究竟是為什麼。

  他總是在重蹈覆轍,總是在問自己一樣的問題,總是得不到答案。

  是不是他總是遇到不對的人?還是錯的人,其實是他自己?

  每個女人都希望離開他的那個男人,會因此後悔、痛不欲生;然而在現實人生中,事實卻很可能是,那個男人離開了,不但不後悔,還找到他真正的「最愛」,並且給出他以往所不能給的誓約。

  不小心當上別人的「倒數第二個女朋友」,小桃隱隱約約地感覺,這一次,他不再是被他人、而是被自我所否定了。

  感情會變質,愛情會過期。這個他四年來一再反覆提醒自己、又一再印證的說法,究竟是一則通例,還是他為自己所找的藉口?

  Every woman is looking for her Mr. Right, but what if she is the wrong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