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5 00:35:56藍寶猴

卡了卡海邊的卡夫卡

等了很久 終於又等到了村上春樹的新長篇
村上的文字有一種獨特而無可取代的魅力
幾年下來 從讀了村上第一個字開始
就沒有辦法不去愛這樣的文字
再善變如我 再沒耐心如我
還是對這樣的村上先生 深深的崇敬與喜愛著

海邊的卡夫卡是很有份量的一部書
共50章
第一本花了我一個禮拜的通勤時間看完
第二本則一口氣看了三小時
看完的第一件事 便是好好的睡了一覺
就像中田先生一樣的熟睡
因為有太多哲理要好好消化
睡夢中 書裡的人物一個又一個的出現
說著他們應該存在著 但傳到我耳裡卻是飄邈的台詞
一開始是一個一個的說 然後兩個兩個的說
最後竟然像是大合唱一般的說個不停
然後那些我不懂的 甚至連聽清楚都不容易的台詞
就這樣硬生生的侵犯我的睡夢
逼的我不得不大吼
"說夠了沒有!"
接著 我就驚醒了
所以事實上 我並沒有像中田先生那樣睡了這樣長的時間
但我的頭腦實在太混亂了
混亂到我真的必須離開一下現實世界
到另一個入口去靜一靜

「凡事只要有入口,一定要有出口。」
但村上本身的文字卻只有入口
更可怕的是 這裡面根本是個迷宮
像小腸一樣彎曲的迷宮
海邊的卡夫卡
說的究竟是什麼 誰代表什麼 說的什麼究竟是什麼
我需要一點空間與時間思考
尋找不知道存在與否 又或者 應該理直氣壯存在著的出口

只能說
這一部書 真的很長
但充滿驚喜 不僅僅是故事本身的驚喜
還有文字運用的驚喜 以及
存在在村上先生腦海中的東西
也叫人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