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02:21:27藍寶猴

關於《約束》及其他。

 

《約束》這兩天的銷售指數出來了,說實在的,我有種很不甘心的感覺。

對剛跟光一來說,「做出好的音樂」是再單純不過的事情,以前某次單曲要發行之前,記者問光一會不會緊張能不能繼續保持紀錄這件事,光一哈哈大笑說「這是事務所才要緊張的事吧。」而剛在某次宣傳夏模樣的時候甚至還搞不清楚現在是第幾張單曲 (會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剛在那次節目上跟光一要「辛苦的老婆應得的」10週年戒指XD)。

再加上金氏紀錄這種事情,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也不是說就不管市場反應了,只是與其說「本來就很信賴KinKi的音樂」,倒不如說是「本來就很信賴光一跟剛的選擇與決定」,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要求甚至比我們、比市場對他們的要求還要高,不管是看似嚴謹的光一或看似隨意的剛,他們對這份工作認真的程度,以及對這份工作最終的理想性,其實都已經往前衝到一個我們不能夠完全想像的境界吧。

我一直沒有真正緊張過KinKi的銷售量,即使是跟以往曲風有差別的《BNS》、一聽就知道大概會被罵的《Secret Code》,我也沒有擔心過能不能拿第一名的問題。不是說對他們的銷量有多強大的信心,只是好幾年前KinKi就已經講出「能不能走下去是時代在決定的」這樣的話,在對光一跟剛十分信賴的前提之下,又有什麼理由不跟著豁達?「銷售量」、「人氣」到底能代表什麼?我們又能為此做些什麼?那是受時代潮流控制的東西,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我們能掌握的是做好自己該做的,而KinKi就是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所以有什麼好擔心的?再怎麼不願意,說實在的誰能夠當永遠的第一名?

但超級詭異的是,1/28當天起床後清醒的瞬間,我居然在緊張《約束》的銷售量。

雖然我自己很喜歡《SC》,不管是歌曲本身、還是「KK為自己的音樂之路做突破」之類的方向,我都給予完全的肯定,但是平心而論,這的確就是一個會撞擊大家對KinKi既有印象的作品,受撞擊的結果一定會反映在銷量上,當然會有好的撞擊、也不可避免的會有壞的。然而我想《約束》跟《BNS》、《SC》相比應該是「平易近人」的多,說白一點就是相對來講比較是張「安全牌」,雖然他有很難唱的三拍子、不常見的降半音、不是很好猜到下一個音的旋律,讓他變成一首有點特別的曲調,但是整體而言應該還算符合一般對「KinKi音樂」的印象。

 (現在的我,已經無法了解「不是KinKi的飯在聽到《約束》這張單曲時的心得」,所以說法也許不是絕對的客觀。)

從跨控到現在,《約束》這首歌肯定已經聽了超過上百次,但至今還沒有「膩」的感覺,旋律特別,但是歌曲的氛圍又不脫KK近年來特有的「憂鬱」,兩人演唱的部分,交錯演唱的部分讓我覺得非常迷人。

主打歌以外的歌曲,《Loving》是我的第一名,當然這首歌旋律也是「很KinKi」,跟《約束》相比卻少了一點點驚喜,不過兩人的合聲有迷惑到我,尤其是剛往上飆的「Loving you~~」整個把我給蠱惑了……。

我試聽過《ユメハジメハナ》後超級期待,實際聽到之後還是很喜歡這首曲調,但是好像少一點什麼?我說不上來……,整段副歌是我的大愛!不過覺得整首歌的感覺應該可以再華麗一點?尤其是結尾的編曲感覺上好像有點虛掉,覺得有點可惜欸(雖然基本上他還是很好聽)。

《旅立ちの日》其實是我知道曲目之後就一直期待著的,畢竟是Satomi跟松本良喜的作品,看到歌詞以後真的有「果然是Satomi啊!」的感覺,兩人合聲的部分也很棒,感覺上應該是阿光比較好發揮的曲風(笑),不過,跟《夢初花》一樣,就是少了一點什麼東西?如果要走這種畢業祝福的路線,感覺上應該要有像森山直太朗的《櫻花》那種「POWER」(?)而且真的要當畢業歌的話,說實在的大概會有點難唱(笑)。

雖然每一首歌都有被我挑剔到一點東西 (要知道,上次SC單曲的每一首歌我可是都沒有挑剔咧,我甚至選不出來比較愛《strategie》還是《ビターショコラ》!!),但是基本上我還是覺得這張單曲很好聽啊!而且應該是即使不是KK飯、甚至不是J家飯的人也會覺得順耳的單曲,如果好好做的話搞不好還可以拓展KinKi的市場。

但是從知道要發行單曲開始到上個禮拜,陸陸續續看到身在日本的飯著急沒有打宣傳的事情,1/23才上了第一個電視宣傳MS (其實Utaban是最早錄的,不過1/29才撥出,所以還是算MS是第一個)、第二個電視宣傳是在1/25晚上11點15分播出的堂本兄弟。無論是電視廣告、唱片行裡的海報、路上的看板,都是一直到最近這一個禮拜才開始出現,甚至到前兩天才有宣傳車在路上跑,跟去年某團 (不講是誰,因為當中也有我喜歡的人XD) 風風光光的大宣傳差很多 (雖然他好像是專輯的樣子?)。


(我超~~愛這張的,我覺得我應該也是「背影控」XD)


我想起阿光前一陣子在緊急控上淡淡的說過「資源得拿去給別團」的事情。

我知道換個角度想,在這樣有限的宣傳之下還能衝出銷售量那才是KinKi的實力,然而就因為KinKi有還算穩定的基本盤,所以可以多抽走一些資源?雖然說我可以想見站在一個公司的立場,是有必要做這樣的資源分配,但我不甘心的是,這麼好的音樂,KinKi這麼努力的東西,為什麼沒辦法讓更多人聽見?除了KK飯以外,多少人知道KinKi要出新單曲了?

KinKi一直想要做的比傑尼斯系更多的事情,尤其在音樂方面。CHERI剛開始SOLO的時候,參加一些音樂活動被其他的音樂人質疑「傑尼斯的來這裡幹麻?」CHERI不知道努力了多久才能被認可。而KinKi也一樣想要做出更好的、更具音樂性的作品,並不是說KinKi就不認同傑尼斯了,只是想做的更多更好更廣而已。同樣的道理,光一跟剛兩個人對KinKi的態度也是如此,沒有誰不認同KinKi,只是兩個人都想要做的更多更好更廣,想要讓自己一直不斷的成長,這樣KinKi Kids才能跟著不斷成長。

那些曲解兩個人意思的人們 (真不想說他們也是飯),那些拿放大鏡解讀光一或剛的一句話,然後批評對方任性不做事、光一(剛)都在辛苦忍耐剛(光一)的人們,基本上人家要怎麼想是他們自己的事,但是如果真的要因為這樣而拒買專輯,就會讓我更加不甘心。

說到這個,有時候忍不住會想要提醒一下阿光欸......不要說那種會讓人無限上綱的話啦(茶),你的前提跟後續,還有剛之後的發言都會被有心人士自動忽略的啊(苦笑)。

唱片的銷售量除了音樂、歌手、宣傳等等因素,當然還包括大環境,在全球景氣普遍蕭條、網路、下載等習慣改變了市場結構的情況下,基本上銷量的減少是可以預見的。也許在我心裡,上列所說的事情,其實在這半年來一直在慢慢發酵,所以今天看到銷售指數即使還是奪冠、甚至大勝宣傳力十足的第二名,看到最後預估的總銷售量數字還是會覺得很不甘心吶!

環境的變遷是一回事,但是如果是因為這些無謂的事情而降低銷售量、沒辦法讓更多人聽到KinKi的音樂、KinKi的努力無法傳達給人們的話,那真的就太可惜了啊!

話雖這麼說,我還是希望KinKi Kids還是可以好好做他們想做的音樂,能夠在市場被接受當然是重要的,沒有這一步的話是無法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但是沒有必要為了公司或飯的聲音放棄、或不斷妥協真正想做的東西。

當然這也不是指就不要理會聽眾的反應了,只是如何在這當中取得平衡,可能是身為音樂人與聽眾,一輩子都要學習的事情,再說KK飯一向對KK很嚴厲(苦笑),真要每一方面都顧及的話恐怕也不是這麼容易。當然,我想這種事情光一跟剛自己都比我們還要清楚(他們可是都有在Check日飯的部落格啊XD),也可以感覺到他們一直在試各種平衡的方式。

所以不管怎麼樣,還是想要聽到光一跟剛自己要做的東西,既然要當KinKi Kids Forever的歌迷,那就得自己跟上他們的腳步才行,而不光是等著台上的Idol來迎合我們的口味吧(笑)。

 

備註:
Oricon銷售指數

No.1《約束》-  KinKi Kids - 42094 + 24824 = 66918
No.2《歩み》- GReeeN - 11008 + 11000 = 22008


上一篇:11th and go on - 7

文靜 2009-07-21 00:09:11

我就是一個還沒成為fan之前,可是喜歡上Secret Code的新fan,翻譯一下,我還沒成為fan之前就喜歡上Secret Code,這首歌也是讓我成為fan的眾多原因之一
越聽越喜歡,越聽越好聽,越聽越愛,對我而言是一首慢熱的曲子,耐聽的曲子

版主回應
聽到因為SC而喜歡上KinKi的飯,讓我覺得好高興喔>///////<
(HUGS~~~) ←真的很像做媽的心態XD
KinKi很多歌都很耐聽喔,所以才會幾年聽下來都聽不膩的啊>D<

歡迎一起進入這個消息、進度好像永遠補不完的坑XDDDDD
2009-07-22 13:53:33
kino 2009-02-21 00:05:50

大家都在潛水 不是嗎....XD
因為想說的話 全在自己的地方講完了...XD

部分歌迷對於帝國劇場放KK的CD跟放約束的海報是挺反感的
覺得SHOCK期間 應該放SHOCK 原聲帶就行了

朋友去看 也是買了三張過去KK的單曲換明信片
雖然大家都有了....汗
PS.要是光一陸續出十種以上明信片
相信約束跟其他片銷量會長賣....汗

版主回應
因為想說的話 全在自己的地方講完了 ←哈哈!真的是這樣欸(大笑)

真是感傷,不過可以想像有人會反感的心情呢!
除了新單曲,買舊單曲也可以送的嗎?!如果是我...我大概也會買吧!趁機把以前沒買的補一補XD
2009-02-21 22:44:39
areal 2009-02-20 09:13:56

買一張CD換一張, 明信片??
(這...這...?? 眼睛睜得超大...)
(好可怕的贈品魅力~~~)
(有哀傷到...)

我也有去kino那邊潛水說...(舉手)

版主回應
果然大家會去的地方都差不多XD 2009-02-21 22: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