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22:09:16藍寶猴

再見,我的優客年代

「I don’t believe it……」有一個下午我在家哼起這首歌,我媽驚訝的說「喲~會唱英文歌啦!」我白了一眼說「拜託,這是優克李林的認錯耶,你沒聽過嗎?」

那一年,林志炫的美聲與李驥帶著墨鏡背著吉他的模樣,迅速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有點民謠又有點流行的優客李林,成了家喻戶曉歌手,不過當時的我還沒有買唱片的習慣,所有的歌都是從廣播節目裡錄下來的,有些還會自己著色畫一個「卡帶封面」,我一直到「少年遊」才開始買優客的專輯,現在再拿出「認錯」與「黃絲帶」的時代,我那手製的、曲目不完整的、為了切掉主持人的聲音而漏錄幾個音的專輯,還是讓我很有感觸。

那一年,我正處於水深火熱的國中時期,每天都有寫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在龐大的聯考壓力下,港劇、張學友、優克李林就是我跟好友共同的出口。星期六的下午拼命趕作業,只為了晚上十一點可以準時收看「義不容情」;努力考試達到標準,只為了讓我媽答應讓我去看張學友的演唱會;每年金曲獎,我們守在電視機前,只為了等待「最佳重唱組合」揭曉的答案是「優客李林」,然後每一年都失望,我們開始討厭屢次得獎的「凡人二重唱」(笑),然後一輩子記下了當時評審面對大家對優客再次落榜的評語:「因為他們沒有『重唱』」。

當時我還在買卡帶的階段,第一張優克李林的CD是「因為有愛」英文專輯,我記得這張CD的整個包裝設計,在當時來講應該算是蠻特別的,整個做的像復古音樂盒一般的紙盒,裡頭收錄的也都是雋永的英文歌。沒想到第二次買CD,就已經是「昨日、今日、永遠」的時候了,其實我一開始還是買卡帶的,不過有一天要去上手語課的時候,忘了把待會上課要用的這捲卡帶帶出門,我媽就說「再買一張CD吧!反正以後沒得買了。」即使是現在,我再拿出這張精選集時,耳邊都會響起這個這句話,一向不太聽流行歌的我媽,也很喜歡優客李林,每次電視轉到林志炫唱歌都會忍不住停下來聽一下,只不過,我媽一直對於當年兩人的分開一直有點意見就是了(苦笑)。

當初優客要分道揚鑣的時候,我也是錯愕、無法接受、難過……,不過本來人嘛,就有各自要追尋的人生跟夢想,聚散真的很難預料,日子久了也就慢慢接受了,正當紅的優客李林就這麼告別了樂壇,而我的國中生涯也結束了。偶爾還是會把優客李林的音樂拿出來聽聽,後來我還買過幾張林志炫的個人專輯,不過心裡一直有一種少了一點什麼的感覺,好像那時候句點下的並不是很有力量。

我想,不只是我,所有聽優客李林的歌長大的朋友,甚至是優客李林自己,心裡多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套句林志炫對這次演唱會的說法:「感覺上,如果沒有巡迴演唱這一塊,優客李林就不完整了。」
於是,第一時間知道要開演唱會,跟國中同學當下就決定千萬不能錯過!不僅是為自己的人生做點回憶,更是希望可以彌補一點點長久以來的遺憾。

於是,昨天我跟國中時期的好朋友,一起坐在國際會議廳的座位上,我心底湧出好多好多懷念的感覺,身邊的老朋友、現場聽眾大多是我們這樣的年紀、會場氣氛充滿著「同學會」般溫馨的感覺,我探索著大家坐在這裡的心情與期待,也許是為了林志炫的美聲,更多也許,是和我一樣,為了那個十幾年前的自己、青少年時期的自己、那個情感、思想、熱情、夢都急速成長著、卻又背負著升學壓力的自己,為了林志炫口中的那種遺憾、也為了那個自己在時代所留下來的遺憾。

於是,我多希望,多希望時間可以倒流回那個時候,那個上課時後偷偷把歌詞墊在課本下的時候;那個老師在教理化、我卻努力背著「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歌詞的時候;那個早上被老師打過以後,上課抄筆記時一直反覆抄寫著「療傷」歌詞的時候……;我多希望,可以再喚起多一點點的記憶,拼湊出更多那個青澀、苦悶的,卻又生氣蓬勃的、蓄勢待發的、充滿夢想充滿愛的時候。

清唱著的「流星」,把我拉回十多年後的今天,當我聽到那林志炫的美聲、看到李驥背著吉他兩個人站在同一個台上的樣子,心裡已經分不清楚是激動、感動、感傷、懷念還是期待了,只知道自己忍不住的就跟著一首又一首的唱,幾乎每首歌前奏一下就會想到「啊我好喜歡這一首!」,黃絲帶、不知所措、Laughter in the rain、Take it limit、我的歌我的心、多情種、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蒼老、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Just for you……信手拈來通通都是深藏在心裡好喜歡好喜歡的歌曲,最讓我感動的是李驥的「I love you forever more」、林志炫的「離人」,兩首都是獻給母親的歌曲,兩個橋段都很感人,以前聽到這些歌的時候只覺得好聽,現在更有一種濃濃的情感;最讓我驚喜的是「療傷」,我沒有想到這會出現在演唱會的曲目上,而這又是我在那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最愛隨手寫下的歌詞,一開始聽前奏只覺得熟悉、看歌名還想不出副歌怎麼哼,卻在第一句歌詞出現的時候,那個上課時間偷偷在課本上寫著這首歌詞的我,突然一下子就整個鮮明了起來。還有就是林志炫的「進退兩難」,這首眾所皆知超級難唱的歌,終於讓我聽到現場版!!!特別是,在一開始溫柔低語的吟唱之後,急轉強烈的搖滾節奏,越飆越高的音域,這樣的音樂不禁讓我想起:寶哥一定也很喜歡這首歌吧!或許寶哥還會想上「藝能歌喉戰」來挑戰這首歌呢!(笑)

如果真要說什麼可惜,恩,我倒是蠻希望張清芳可以一起來唱出嫁 (這也是我高中時代手語表演的曲目,忍不住在當下手指就想動起來)、伍思凱一起來唱有夢有朋友,我真是貪心啊~!
這場演唱會,應該說是和老朋友多年後的聚會還比較的貼切,林志炫讓人頭皮發麻的嗓音;李驥多年來不變的「冷式幽默」、舞台上像詹兆源、韓賢光這樣從來不知道本人長的怎樣、卻在歌詞本上看了十幾年的名字;還有腦海中不時蹦出來的,十幾年前聽著這些歌曲時自己的模樣,與其說是親耳聽見優客李林而感動,倒不如說是這一切兜起來的整片完整回憶,讓人回味、讓人心動。而最後林志炫與李驥兩人的那一個擁抱,更讓我忍不住的掉下眼淚,只不過這樣的眼淚,是充滿喜悅的,真正讓人打從心裡感動的眼淚。

再見優客李林,卻又是另一個再見,林志炫與李驥,甚至是24號復出歌壇、25號又告別演唱會的詹兆源(笑),還有每一個坐在台下的我們,在短暫而美好的相聚與回憶之後,又要各自走向各自的人生,在這樣的一個夜晚,我聽到了許多原本就熟悉的旋律,聽到這些歌曲背後浪漫或不浪漫的故事;我與多年不見的好友相聚,有些陌生卻又湧上更多熟悉的感覺,就像優客李林不需多加排練就有的默契:林志炫偶爾詞窮或記錯事情,李驥在一旁輕輕推一把或用冷笑話補上,這些經過了十年空白,卻都還是這麼的自然,我的心裡一直停留在兩人最後的那個擁抱,那個男人的擁抱,夥伴的擁抱。有些事情,事過會境遷,但那一刻的感動,卻是一輩子也不會改變,再一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聽見「療傷」我還是會看到那個上課偷寫歌詞的我;聽見「少年遊」,我還是會想起國中時期的好朋友;聽見「認錯」我還是會想起高一第一次去唱KTV某位好友的歌聲(笑);想起優客李林,我還是會想起這個夜晚的感動,想起兩個人的擁抱,想起多年不見的朋友,想起這一切種種,然後,心裡的這塊地方,就會越來越完整。

再見,再見,也再見。
小小會計 2006-11-27 13:16:10

記得第一次聽到他們的聲音
是在羅小雲的知音時間裡
在那個年代
我的世界裡除了棒球就是音樂(唸書?那是什麼鬼啊?)
記憶中林志炫清亮又帶有感情的聲音
是令人驚艷而喜歡的
我記憶中最深刻的有兩首歌
一首是「畢業紀念冊」
收錄在「黃絲帶」的第三首歌
鳳凰花已開放了 空氣有夏天味道
與你前日相處時光 從今後變成回憶資料
一直覺得這首歌很像在說故事
說出了成長的喜悅與分離的無奈
尤其是長大以後
更覺得當時的感覺是很純真的
很單純的希望
好朋友能一直都在一起....
另一首歌是「just for you」
我必須承認
當時只是覺得好聽
但是現在
卻是增加了一種感同身受的感覺
「每年深秋 我總要說
happy birthday 祝福妳
而這首歌 just for you」
對曾經的戀人
總是有一點的懷念
只希望她能過的很好
也希望也許在某一個角落
能遇見她
跟她打聲招呼
然後揮手道別...

版主回應
哇你好認真的回覆喔XD

沒錯,我也常聽知音時間,那時羅小雲應該算是廣播娛樂界的某種權威吧!
然後週末的立體世界,主持人都不講話,只報歌名XD
是我錄歌最好的機會,我很多自製的精選集都是這樣來的,哈XD

優客李林的歌真的好多都好喜歡喔~
(本來我想說的是:「對~我也很喜歡畢業紀念冊,黃絲帶也是我的愛歌之一,Just for you我也很喜歡,還有......」搞了半天每首都是很喜歡嘛XD)
而且隨著年紀、資歷的增長,很多歌都慢慢變的...
越來越不只是「歌」了,而是人生的某個部分...(悠悠遠目)
2006-11-28 12:48:55
鄭俗 2006-11-27 03:10:43

我當初有買下優客李林認錯的卡帶
現在想起來可真是無價之寶
第一張專輯每一首歌我都會唱ㄟ
他們出道的時候我們年紀更小
大概是六年級的事情了

版主回應
嗯 對啊 差不多是小學時代。
第一張專輯耶!真是珍貴!

我記得當我知道他們的時候,認錯已經紅很久了Orz

今天聽我前同事說,小他5、6歲的妹妹沒有聽過認錯呢!
這就是...年代的差距啊(遠目)
2006-11-27 12:57:50
Ring 2006-11-27 00:44:09

詹兆源之前和林志炫合作原聲之旅的時候其實還滿長上電視的欸...相當帥氣啊XD

有一次宣傳的時候他們在說”出嫁”這首歌其實沒有寫完。最後不是”嗯~~”嗎?其實是詹兆源一直想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用白話寫進歌詞裡,結果只想出「牽你的手」,下一句怎麼樣都生不出來,但是已經要錄音了,只好就”嗯~~”。

他每寫ㄧ首歌都要半年以上,所以產量很少(而且幾乎全被林志炫唱走了XD)。

好開心的晚上對吧?三個小時,我們都找到了某個部份的自己。

版主回應
那段時間我超少看電視的,所以一直都沒看到>”<
我只知道詹兆源的吉他很厲害,原來本人也是很帥氣啊XD
那天看到他彈吉他,幾乎把民謠吉他當佛朗明哥吉他在彈的樣子,真是.....好迷人啊(羞)

出嫁這件事情我是第一次聽到,好有趣喔~~~哈哈
還有李驥說「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蒼老」的由來...好Orz喔~

這個夜晚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喔~~~~
(默默泣)
2006-11-27 12: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