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3 20:15:09藍寶猴

【留聲機】如果ㄈㄨˇㄇㄛ不夠,那就擁抱吧-(中)

在擁抱專輯當中,除了擁抱之外,還有雌雄胴體(後來改成同體)、明白、透露、愛情的模樣這幾首歌出自於五月天之手。為此我翻出這幾首歌曲再好好聽了幾次,除了「透露」,我覺得其他幾首歌都有很大的不同,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擁抱專輯中演唱透露的歌手伍岳凌,根本就是阿信的緣故。

不知道是不是在那個時代,社會上對於同志的接受度不像今日,又或者是在製作擁抱專輯時刻意要呈現某種氛圍,這幾首歌跟後來五月天的版本相比都顯的單薄、憂傷、無奈。當然編曲是很大的原因之一,擁抱專輯的編曲都很簡單,用的樂器很純粹,感覺上不會超過五種聲音,使得歌曲本身流露出純粹清爽的樣子,所以跟後來的版本相比就顯得單薄許多。但是真正讓我覺得差異大的部分還是在詮釋者的中心精神上。

就拿雌雄胴體來說,小平的聲音像有嚼勁的逼嘰熊軟糖,很不爽你將他嚼碎,所以充滿韌性似的讓你嚼到嘴巴酸,但最後還是很無奈的任你的牙齒將之分解開來,我猜想他表達的是享受身為同志的感覺,甚至是有點驕傲、叛逆與自信的,但是心裡又有些矛盾,可能是一方面希望得到別人認可,一方面又告訴你其實他根本不在意你到底認不認可,而這些矛盾讓他感到無奈,所以小平詮釋出來的雌雄胴體,有一種黏膩的憂傷。
而五月天後來再詮釋的雌雄同體,加入了西塔琴,使得整個曲風呈現一種迷幻的感覺,像是吉普賽的帳棚裡,憂暗的空間中閃亮著紫色光芒的水晶球,阿信的聲音少了小平的憂鬱感、無力感,多了一種神秘的感覺,彷彿刻意要認你認不清是男是女,把這件事當成一個遊戲似的在品嚐那種撲朔迷離的感覺。

一首歌,經過不一樣的人詮釋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就算是後來江美琪也翻唱了擁抱,她的版本也呈現另一種風情,至於哪個版本好,絕對沒有定論。我讚嘆的是,這些歌曲放在不一樣製作主題的專輯裡面,都還能夠恰如其分的掌握住那種感覺,同樣一首歌當他出發的角度不同的時候,便可以給聽眾不一樣的感受,這就是音樂的魔力。

標題說:
同志Ⅰ專輯叫做「ㄈㄨˇㄇㄛ」,擁抱是第二張專輯,所以到了擁抱的時候出現了「如果ㄈㄨˇㄇㄛ不夠,那就擁抱吧」這樣的文案。

註:
上列任何一個注音文,皆是完整沿用原文,不是刻意要當注音文小白。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