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19:01:09凱洛

獨家專訪三宅一生Issey Miyake

獨家專訪三宅一生Issey Miyake
【Issey Miyake Making Things】
 http://www.cansart.com.tw/magazine/9811/special-1.htm                        余小蕙/巴黎專訪

筆 者 按 ﹕Issey Miyake 三 宅 一 生 繼 1988 年 在 巴 黎 裝 飾 藝 術 美 術 館【A-Un展】後 , 這 是 第 二 次 在 巴 黎 舉 行 的 個 展 , 展 出 的 地 點 是 巴 黎 支 持 孕 育 當 代 藝 術 的 搖 籃 – 卡 蒂 亞 當 代 藝 術 基 金 會 Fondation Cartier。【Issey Miyake Making Things】在 展 覽 開 幕 出 之 前 , 即 深 受 法 國 各 界 媒 體 的 重 視 , 被 視 為 今 秋 巴 黎 藝 術 盛 事 。 因 此 要 專 訪 三 宅 一 生 並 非 易 事 , 一 來 是 他 生 性 不 擅 與 媒 體 打 交 道 , 都 是 他 旗 下 公 關 宣 傳 部 負 責 交 涉 , 其 次 是 10 月 份 由 於Issey Miyake 的 個 展 和 新 裝 展 示 會 相 繼 在 巴 黎 登 場 , 國 際 媒 體 的 訪 約 早 在 數 月 前 就 排 定 了 。 後 來 , 就 因 藝 術 家 蔡 國 強 一 句 話 , 「 CANS藝 術 新 聞 的 成 員 與 華 人 現 代 藝 術 同 樣 年 輕 , 同 樣 充 滿 幹 勁 , 需 要 我 們 大 家 的 支 持 」 , 三 宅 一 生 當 下 欣 然 接 受 , 甚 至 親 自 安 排 了 和 CANS這 項 專 訪 。 在 整 個 採 訪 過 程 中 , 三 宅 一 生 的 態 度 謙 沖 誠 懇 , 談 笑 風 生 。 以 下 是 專 訪 內 容 。

余 ﹕ 您 一 向 以 「 服 裝 設 計 師 」 自 稱 , 而 不 願 被 稱 為 「 藝 術 家 」 , 然 而 現 在 卻 要 在 Fondation Carier 這 樣 一 個 當 代 藝 術 中 心 舉 辦 一 項 展 覽 , 此 展 具 有 何 等 意 義 ﹖ 您 想 透 露 什 麼 樣 的 訊 息 給 藝 術 界 ﹖

三 宅 一 生 ﹕ 我 之 所 以 接 受 此 展 的 關 鍵 在 於 ,Fondation Cartier 不 是 一 般 的 美 術 館, 他 們 一 向 秉 持 的 理 念 哲 學 是 “ 破 除 疆 界 ” , 而 且 擁 有 一 個 獨 特 卓 越 的 空 間 , 可 以 自 由 自 在 進 行 各 式 各 樣 的 探 索 。 我 是 藝 術 家 與 否 並 不 重 要 , 重 要 的 是 【Issey Miyake Making Things】 展 中 , 我 想 呈 現 的 是 我 目 前 正 在 思 考 的 問 題 , 我 正 在 進 行的 實 驗 探 索, 而 Fondation Cartier 也 欣 然 接 受 我 的 提 議 , 對 我 來 說 這 已 經 很 棒 了。 至 於 一 般 所 稱 的 「 藝 術 」 經 常 是 深 陷 封 鎖 於 固 定 框 架 中 的 。

余 ﹕ 那 您 是 想 打 破 這 藝 術 的 框 架 ﹖

三 宅 一 生 ﹕ 我 不 能 這 麼 說 , 我 只 想 強 調 , 我 喜 歡 我 的 工 作 , 喜 歡 製 作 東 西 , 製 作 衣 服 , 僅 是如 此 而 已 。

余 ﹕ 此 展 呈 現 的 將 不 僅 是 您 過 去 十 年 來 設 計 的 衣 服 , 更 多 的 是 背 後 的 觀 念 、 想 像 力 和 創 造 力 。 請 問 您 在 設 計 衣 服 時 , 心 中 想 的 是 什 麼 ﹖ 您 設 計 的 靈 感 又 來 自 哪 兒 ﹖

三 宅 一 生 ﹕ 我 僅 想 設 計 製 造 可 供 穿 著 的 服 飾 , 這 是 衣 服 最 基 本 也 重 要 的 功 用 , 但 我 又 不 願 遵 循 以 往 對 服 飾 的 概 念 , 我 想 做 的 是 不 斷 往 前 看 , 看 有 什 麼 其 他 的 可 能 性 , 有 什 麼 其 他 的 製 作 衣 服 的 新 方 式 等 等 。 另 外 , 很 重 要 的 是 , 我 的 衣 服 不 是 給 特 別 的 人 穿 的 , 而 是 任 何 人 在 一 般 日 常 生 活 中 都 可 以 穿 著 的 。 至 於 我 的 靈 感 總 是 源 自 身 邊 的 人 、 日 常 生 活 的 經 驗 、 和 不 同 領 域 的 人 接 觸 交 談 合 作 的 經 驗 以 及 留 意 最 新 科 技 資 訊 等 。

余 ﹕1978年 您 出 版 了 題 為 【 東 西 交遇 】 (East Meets West) 的 服 飾 目 錄 , 您 那 時 對 東 西 關 係 的 看 法 為 何 ﹖ 二 十 年 後 的 今 天 , 對 此 問 題 又 是 抱 持 什 麼 想 法 ﹖

三 宅 一 生 ﹕ 我 那 時 並 不 是 要 將 東 與 西 分 開 來 談 , 我 想 說 的 是 , 東 與 西 其 實 是 一 樣 的 , 因 為 我 們 研 究 的 是 人 體 , 使 用 的 是 同 樣 的 布 料 。 我 當 時 認 為 雖 然 東 與 西 的 傳 統 看 似 迴 異 , 但 人 的 內 在 本 質 應 是 相 通 的 。 而 我 20 年 前 所 持 有 的 觀 點 今 天 看 來 更 是 如 此 。

余 ﹕ Pleats Please 系列 , 蔡 國 強 是 您 第 四 位 合 作 的 藝 術 家 , 這 項 服 裝 界 與 藝 術 界 合 作 的 意 義 為 何 ﹖ 您 一 般 如 何 決 定 合 作 的 模 式 ﹖

三 宅 一 生 ﹕ 我 視 這 些 藝 術 家 如 朋 友 , 邀 請 他 們 來 共 同 進 行 新 的 試 驗 並 表 達 、 展 現 給 觀 眾 。 至 於 合 作 的 方 式 , 有 時 是 我 先 有 個 構 想 , 我 再 進 一 步 研 究 計 劃 的 可 能 性 , 但 大 部 份 是 雙 方 感 覺 對 上 了 , 合 作 計 劃 自 然 而 然 發 生 。 我 不 曉 得 藝 術 家 對 這 樣 合 作 的 看 法 , 對 我 來 說 , 可 以 藉 這 樣 的 合 作 , 接 觸 另 外 不 同 的 觀 眾 群 是 相 當 有 意 思 的 。 因 為 截 至 目 前 為 止 , 藝 術 界 一 直 擁 有 固 定 的 觀 眾 , 而 我 的 觀 眾 和 他 們 的 觀 眾 不 同 , 每 一 種 藝 術 或 創 作 領 域 都 擁 有 它 固 定 的 觀 眾 群 , 假 使 能 交 流 擴 大 彼 此 的 觀 眾 群 不 也 是 很 好 的 嗎 ? 二 十 世 紀 初 的 藝 術 家 , 尤 其 在 當 時 人 文 薈 萃 的 巴 黎 , 藝 術 家 如 畢 卡 索 、 雷 捷 、 建 築 師 柯 比 意 ( Le Corbusier) 、 設 計 師 香 奈 兒 等 都 是 平 時 聚 在 一 塊 兒 , 交 換 意 見 。 如 今 這 種 情 況 已 不 復 所 見 。 現 在 的 人 可 以 藉 電 話 、 傳 真 或 Internet 溝 通 , 但 “ 聚 在 一 起 ” ( be together) 要 好 玩 有 趣 多 了 ﹗

余 ﹕ 聽 說 您 決 定 以 蔡 國 強 終 止 和 藝 術 家 的 Pleats Please 系 列 合 作 計 劃 , 原 因 為 何 ﹖

三 宅 一 生 ﹕我 認 為 Pleats Please 和 藝 術 家 的 合 作 到 了 告 結 的 階 段 , 也 許 以 後 我 還 會 進 行 其 他 不 同 的 合 作 系 列 。 如 果 我 差 不 多 能 預 期 到 合 作 產 生 的 效 果 , 我 就 不 想 再 重 覆 進 行 , 因 為 我 向 來 想 做 的 是 具 有 冒 險 挑 戰 性 的 嘗 試 , 我 是 個 好 奇 的 人 。

余 ﹕ 您 選 擇 和 蔡 國 強 合 作 的 原 因 ﹖ 他 是 您 至 今 的 合 作 對 象 中 首 位 具 有 中 國 文 化 背 景 的 , 他 的 計 劃 是 要 以 火 藥 破 壞 您 設 計 的 衣 服 , 以 炸 出 的 龍 紋 賦 予 Pleats Please 新 的 圖 像 與 生 命力 。 您 對 此 合 作 看 法 為 何 ﹖

三 宅 一 生 ﹕ 我 不 在 乎 蔡 是 不 是 中 國 人 , 對 我 來 說 , 他 是 一 位 優 秀 的 藝 術 家 , 非 常 難 得 的 藝 術 家 。 不 可 置 否 的 , 蔡 以 傳 統 中 國 技 術 作 為 他 表 達 的 方 式 , 但 他 深 具 創 意 , 此 外 , 他 不 需 要 刻 意 強 調 他 的 中 國 背 景 卻 能 自 然 而 然 輕 易 接 近 人 群 , 他 有 強 大 的 創 造 力 , 和 他 合 作 是 一 個 愉 快 的 經 驗 。

余 ﹕ 卡 蒂 亞 藝 術 基 金 會 的 館 長 Herve CHANDES 一 再 強 調 此 展 並 非 是 三 宅 一 生 的 回 顧 展 , 而 是 您 在 世 紀 之 交 正 在 進 行 中 的 研 發 與 探 索 , 他 並 推 崇 您 是 本 世 紀 末 最 具 創 意 也 是 迎 向 21 世 紀 最 有 影 響 力 的 設 計 師 , 請 問 您 下 一 世 紀 的 服 飾 、 美 學 、 觀 念 為 何 ﹖

三 宅 一 生 ( 燦 然 一 笑 ) ﹕ 這 麼 大 的 問 題 豈 是 我 個 人 能 回 答 的 , 這 需 要 我 們 所 有 的 人 共 同 合 作 來 提 出 解 答 。 但 我 確 實 希 望 通 過 我 這 個 展 覽 , 能 激 發 不 同 領 域 的 思 考 , 可 以 找 到 一 些 解 答 未 來 的 線 索 。 倘 若 說 我 個 人 有 什 麼 特 殊 體 會 的 話 , 可 以 說 是 從 製 作 中 獲 得的 喜悅 吧 ﹗ 展 覽 的 標 題 “製 作Making Things”應 是 我 生 活 哲 學 與 面 對 未 來 的 最 佳 註 解 。 "Making Things "一 詞 廣 泛 , 象 徵 我 感 到 自 己 充 滿 自 由 , 也 渾 身 是 勁 , Let’s do it! 這 是 相 當 特 別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