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20:59:28貓又

【Inception】雜談


 

 

等了半年,終於讓我看到了【Inception】。

 

就像所有TDKfans一樣,我密切地注意蝙蝠俠三什麼時候開拍,自然而然會去留意Christopher Nolan都在幹嘛。那時查了資料才知道他在籌拍新片,由Leonardo DiCaprio主演。2009年底偶然間看到了【Inception】的預告片之後就非常地期待它的上映。從預告片3中透露的劇情大概可以知道主角會潛入他人的夢境裡竊取秘密,但是我刻意不去看相關的劇情介紹,因為我想親自到電影院去感受第一手的震撼。

 

開場非常地有趣,竊取任務失敗也留下了為什麼Mal要出來搞破壞的伏筆。我非常喜歡那些視覺上的炫麗畫面,像是折疊到空中的城市,憑空架起的橋樑,或是一些相當有趣的巧思(利用無限的鏡面創造橋墩,現實中不存在的無限(悖論)階梯…等)可惜中間任務準備的部份有點悶到,總覺得那個部份節奏掌握的不太好。而任務開始之後就變得非常地有趣。

在看的時候我想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不斷地想到【TheMatrix】(駭客任務),【The Dark City】(極光追殺令)和【Total Recall】(魔鬼總動員)還有90年代的台灣漫畫作品【夢行者】…如果還要繼續說下去的話還有很多,不過就先拿這些比較顯而易見的來聊聊好了。

 以上所提到的這些作品的背景設定幾乎都是簡單的二分法:質疑存在的本質,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不是真的,另外一個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只是假象,背後有某個邪惡的組織在操縱著一切;必須要透過某些特殊的手段(吃下某特定顏色的膠囊,從81/2火車站搭車之類的)才能到達真實的世界。

 

雖然【Inception】的設定在原則上也是二分法(夢境與真實),但不一樣的是Nolan利用夢中夢這個特性,將「多層次的夢中世界觀設定」發揮到極限。而且夢中夢就算了,還來個夢中夢中夢(好繞口…),如果把淨界(limbo)也算進去的話,那至少有四層的結構…我想頭腦不夠清楚的觀眾大概會弄到莫名其妙吧。



我個人最喜歡,也覺得最好玩的是上一層夢境會對下一層造成影響,像是第一層的大雨是因為做夢者(Yusuf)喝太多水,而第一層的夢裡車子墜落橋下的無重力狀態影響到第二層的重力狀態(這真是太有趣了,我在看預告片的時候就在想那些無重力的打鬥畫面是在什麼樣的情節下發生的)…不過仔細想想,在現實生活中喝太多水(或是任何知覺上的變化,像是熱,聲音,光線)的確會影響做夢的內容,但夢中夢會被第一個夢所影響嗎?這是很有趣的假設。

第二個Nolan的有趣設定是「夢中的時間行進的速度」。我想一定有不少人也想到了【黃粱一夢】或是【浦島太郎】這些「時間流逝速度不一致」世界觀設定的故事吧。在夢裡的時間流逝速度的確非常奇怪,有時候明明在夢中過了很久,在現實生活裡卻可能只過了一小段的時間。Nolan簡單地把夢境設定成比現實中行進的速度緩慢,而越往下一層就越慢…如果你也看過【七龍珠】的話,你一定會想到「這…這不就是精神時光屋嗎?」我想這個設定不但淺顯易懂,而且可以省掉一些麻煩——我的意思是夢中的時間感實在太混亂,反過來的情況也有可能發生:明明只做了一個很短的夢,卻在現實中過了很久。如果把這種情況也考慮進去的話,基本上Cobb的小組就不用出任務了,因為時間的流逝速度太難掌握(可能變快或變慢)。

而喜歡玩倒敘,插敘,不知道怎麼歸類的時間敘事(像是【Memento】(記憶拼圖)的Nolan這次倒是顯得中規中矩,用攔腰法從故事的最後開始倒敘,而把多線敘事擺在三層夢境的任務裡,而且根據「夢總是莫名其妙的開始」這個設定可以隨便跳到下一層或上一層夢境的他這次真的是玩得很過癮啊……

再來,我總是會把【Inception】和Nolan過去的作品做比較,我不會說【Inception】不好看,光這些夢境的世界觀和偷竊想法,植入想法這些設定就讓我感到目眩神迷。演員們也都恰如其分,但我總覺得好像差了一點什麼。後來仔細想想Nolan之前自己寫或改編的作品(【針鋒相對/ Insomnia】,【頂尖對決/ Prestige】,【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中總是有兩個互不相讓的角色,為了彼此的信念或是執著不斷地衝突而迎來結局,像是為了追求魔術的最高境界而不停傷害對方的魔術師,為了秩序和混亂衝突的蝙蝠俠和小丑…等。而【Inception】裡沒有類似的宿命對手(硬要說有的話也只有Mal)的設定,或許這是讓我覺得若有所失的原因。

 

反過來說,這次主角的敵人Mal事實上是Cobb自己。Cobb千方百計把Mal囚禁在他的潛意識裡,因為只有這麼做他才能與她相聚。然而在結局裡Cobb抱著Mal對她說:(括號內的文字是我自己的解讀)

 ”I wish. I wish more than anything. But Ican't imagine you with all your complexity, all you perfection, all your imperfection. Look at you. You are just a shade of my real life. You're the best I can do; but I'm sorry, you are just not good enough.”

『我多麼地希望能夠相信妳。但是我無法想像出妳的複雜,妳的完美,以及妳的缺陷。看看妳自己,妳只是我現實生活的幻影(真正妻子的模仿/投射)。我最多只能作到這樣了,然而我感到抱歉,妳畢竟不是她(妳不是我真正的妻子)』。


就像是【鋼之鍊金術師】中兩兄弟不惜觸犯不可鍊成人體的禁忌也要讓死去的母親復活,或是【時光旅行/Time Machine】裡回到各個時間點只希望阻止他未婚妻的死,【現在很想見妳】裡歸來的妻子…太多太多文學作品(註1)或是電影都試著用超自然的力量或是手段把那些再也無法挽回的事情(譬如說時光機),再也無法復生的人們帶回來或是留下,然而故事的最後她們還是離開了。

 雖然老套了點,但這個部份是我從【Inception】裡所得到的珍貴啟示:「無論我們用什麼方法,已經失去的人,事,物都不會再次重現或復活。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好好地保存回憶,然後放手。」這和Pixar之前的【天外奇蹟/Up】,最近的【玩具總動員3/ToyStory 3】所表達的是一樣的:放手吧,我們無法和那自然的巨大趨勢抵抗,我們只能選擇放下。雖然悲傷,但是好好珍惜著的記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地發出光亮和溫暖。

 

 

 

 

 

 

 




 

 

 


 1007302258 au

 

題外話1:為什麼Nolan電影中的女主角都會死啊?=   =真的沒有例外耶。Rachael在【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裡是活下來了沒錯,第二集還是乖乖去領便當了啊。這樣說或許有點過份,但女性角色在Nolan的電影裡好像只是工具性的:我的意思是通常男主角的妻子都會一開始的時候死掉,成為推動故事前進的原因。

題外話2: 實在不喜歡【全面啟動】這個台灣的翻譯名稱。全面是哪來的全面?啟動什麼?核子潛艇嗎?還是時光機?硬要說啟動夢境也太牽強了吧?中國的翻譯也是莫名其妙,【奠基】?這是在拍古裝片嗎?是誰要即位?不過這次香港的翻譯最猛,【潛行兇間】完全就是一部鬼片或是驚悚殺人電影該有的片名,真是無話可說。Inception明明就是「創始/肇生」的意思,我想往「夢境肇生」這個方向去想可能會好一點?

題外話3: MalCobb跟她一起跳下去(因為她相信這是夢境)很難讓人不想起駭客任務一開始Mr. Anderson遲疑著要不要跳下大樓那一幕,這也算是某種致敬的方式吧?另外更明顯的一點是片中角色的命名:Mal在拉丁文裡是「惡魔」的意思,建築師Ariadne的名字來自用捲線圈逃出牛頭人身怪物米諾陶迷宮的希臘神話…這個手法跟Matrix如出一轍啊。

題外話4: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JqicM6x84&playnext=1&videos=CnWooE29d4o裡的配樂沒有在原聲帶裡喔。我一開始也以為是Hans Zimmer譜的曲,結果是Zack Hemsey配的音樂。目前因為授權問題還沒有合法管道可以取得。


1)追溯到最早的起點的話,就會想到日本神話裡伊邪那美死去之後,丈夫因為思念而闖入冥界的故事,還有希臘神話中類似的故事…我想「無法接受所愛的人的離去」是從古到今的人類都不變的情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