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9 20:50:06kidfly

我看台灣綜藝類節目

我看台灣綜藝類節目
最近這一兩年來,台灣的綜藝節目型態裡面,開始盛行以1.跟拍、2.偷窺、3.暴力4.算命這四種類型的節目,好比如說是:「最後的晚餐」、「天堂與地獄」、「命運好好玩」、「少年兵團」。有人說像這樣的節目風氣,來自於「壹週刊」效應,帶領台灣的媒體走向偷窺的風潮,而像是蘋果日報進入台灣,這更是昇華了台灣人對於「媒體印象」轉變。

綜藝節目是戲劇節目。綜藝劇情往往擺脫不了談論流行資訊,高談闊論於玄虛之間、前世今生,外遇、欺騙、暴力相對等等劇情內容,在綜藝節目裡面以看似真實事件的編劇及拍攝手法,混淆觀眾的正向看法,有些節目裡面,主持人在處理節目內的事件衝突時,做的最後的註腳評語,往往都說「本節目沒有任何的立場,留待社會公評」,試問這樣的做法負責任嗎?這是不負責任的!

電視文化批評裡面有一個【多元歧異論】,裡頭有說到:閱聽人是活躍的,電視文本含有多重的意義,而對文本的理解也是多方面的。閱聽人會對電視的內容產生多種不同的詮釋。在我們的電視媒體在編碼的過程裡面,雖然說閱聽人有很活躍的詮釋能力,但是還是會影響到觀眾的解碼,如果電視台在做節目的時候,用的是反面的素材包裝節目,那麼少部分的閱聽人也會在解碼的過程中,模仿了這樣的負面模式(ex:外遇、欺騙、暴力、迷信),少數人的錯誤詮釋,將對社會造成大大傷害。

現在看電視的過程裡面,往往都讓我想到我的未來是一個黑洞,這個黑洞佈滿無力感的旋窩。想到自己來自於:一、自己讀的是這一方面的科系,對於未來難以預估,找份工作也需要等待位子,等待機會,二、漸漸和業界人士接觸下,聽到的都是以商業主義掛帥下的媒體生態,商業利益大於社會良心,爛的節目收視率高,這就是好節目,就以上兩點來說,我的未來將會是要走向商業體制下的劣質媒體環境!?對於讀傳播系的人來說,未來將會有一段悲情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