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9 00:00:00文學樹

星河實驗室22:彰師輔諮Q&A-入系中(上)

藉由23月【星河實驗室】出品的彰師輔諮Q&A-入系前()彰師輔諮Q&A-入系前()兩篇文章,希望大家對於外界普遍認為神神秘秘的輔導與諮商相關科系,有了比平常更往前一步的熟悉。輔導諮商工作若是關起門來做自己的事,便沒辦法與社會產生聯結,也會讓就讀本科系的學生更不被理解;我認為輔導諮商工作應該透明化,而非去專業化,為此,讓我們透過4月份的彰師輔諮Q&A-入系中(),一同探探學長姐們如何形容及體驗彰師輔諮吧!

 

Q1:彰師輔諮的整體氣氛如何?

雪兒(甲班/馬來西亞人)

       彰師輔諮的氣氛是融洽溫暖的!不管是老師、學長姐或同學都非常熱情、友善給予協助和資源。像在課堂及分組討論、提出自己的感受想法時,大家會認真聽和給回饋,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意見/想法不同的時候,但我們會尊重彼此且願意進行溝通和討論,有機會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也透過交換意見,對事物有不同或新的看法和認識!

       當辦理活等事情需要協助時,會互相招兵買馬招募夥伴,系上的大家都很樂意幫忙的,義氣十足!此外,除了吃喝玩樂,系上當然少不了學習的氛圍啦!有些夥伴有相同的目標,自發組成「讀書會」一起學習和互相支持鼓勵彼此,這是很大的動力來源,陪伴彼此朝著夢想前進。

       彰師輔諮的氛圍讓身為僑生的我,更快適應大學環境及生活,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與照顧,真的很慶幸我可以在這溫暖的環境去學習、探索、嘗試與成長!

 

若昀(甲班)

       可能每個人感受都不一樣,但我在彰師大學期間真的遇到很多友善的人,可以跟朋友分享很多自己的事情也能夠被接納,走在系館路上跟認識的人打個招呼或是聊一兩句也是很常見的事,整體氣氛蠻不錯的,畢業了還是會讓人有點懷念!

 

Q2:彰師輔諮裡面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呢?

禹彤(甲班):

       假如對輔導諮商系有好奇,我猜可能會想像這個系上的同學們各個都溫柔、溫暖又富有同理心吧?的確,系上整體的氛圍溫暖緊密!進入彰師輔諮的人都是正在了解輔導與諮商這條路的同伴,在意的議題也大多相同,甚至我們也會被要求使用同理心來面對系上課程的諮商技巧。但在我看來,用我這個追星仔常用的單詞來形容,我會選擇「千人千色」這個詞來描述這四年接觸過的輔諮人。

        就拿我們這一級來說,有用心舉辦系上活動的系學會人們;也有長年保持前面名次,但總說自己只是很會拿分數的謙虛人;自從有了機車就到處品嚐美食,成為大家的媽媽aka愛心外送員;還有一定要提一下的超鬧超可愛節慶股,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辦活動都撞到超忙的時間,但總是希望能帶給大家歡樂與放鬆。輔諮系上的每個人除了認真精進自己、互相扶持之外,也是各自用力地享受著大學生活的人!

 

子容(甲班):

       我認為個體的特質,就如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群體,充滿各式各樣的人,不同的背景、個性、專長等,有些人活潑好動,有些人安靜沉穩;有的人喜好於繪畫、園藝,有的則熱衷於運動、表演,像常態分配一般,存在於各領域「特殊」與「正常」的個體;簡而言之,也是個「普通」的群體

       然而,「輔導與諮商」屬於教育與心理學科,除了個體性向偏向於此之外,課程的學習與內化,亦使得我們越來越像個「輔諮人」,包括同理心的培養、覺察與反思能力的發展等,大部份的人朝著專業、具支持力的助人工作者邁進,但同時也漸漸映照出「社會框架下的角色形象」

       身穿簡約溫柔的衣著、保持教育的熱情與活力、為個案無私奉獻,在實務場域上,大家像是有著「輔導老師」的共同樣貌,無論是出於本意、順應規則或是迫於無奈,總期許自己能展現耐心的聆聽與溫暖的陪伴。這是笨拙的一開始,大家皆努力的向朝理想前進、奮鬥。

       歷經長途的奮戰,有些人成為學校的專輔老師,大家開始接納自己,允許對教育缺乏自信、承認對個案感到不滿、表現原本隱藏的喜好,適應並融合自身特質成為獨特的自己;有的人則踏上截然不同的領域,挑戰且開創嶄新的道路;也有人仍在漂泊與浮動,等待與期許發現未來的光芒。

        到底彰師輔諮都是什麼樣的人?在我看來是充滿勇氣、關懷、為自己負責的人們,但也是時而會沮喪、抱怨、想要放縱自己、懶散一點的人。我們走過的路不盡相同,但我們都只是普通人而已。

 

Q3:甲班和乙班的同學常接觸嗎?甲班乙班想要跨班修課怎麼辦?

孟山(甲班):

       基本上甲乙兩班在不接觸系上活動,也不跨班修課的狀況下,完全不認識的情形是蠻常見的事。

       不過,只要掌握好自己的能耐,不要一下子選了太多課而把自己的時間塞得太滿,想嘗試跨班修課?就去修啊!其實對大一新生來說最難的不是選課,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把握好留個一兩節的空堂原則,並事先蒐集好想修的課是不是作業報告很多,如果是就修少一點,因為會需要空出時間討論報告和讀書作作業,大學能做的事很多,「安排時間」就是最重要的能力

       剛剛說的都是時間安排的問題,至於修課的內容,我會建議修一些理論課程,尤其對於甲班的人來說,甲班的課程會比乙班的課程要來的多背誦科目,乙班的課程較多理解與思辯的內容,很有助於拓展諮商視野與你的人生觀,就算不走諮商這條路,也會對你的人生有很大的幫助。

       反過來乙班要修甲班的課,其實只要擔心名額夠不夠的問題,多半甲班的課人太多擠不進去,乙班的課人太少開不成,想修甲班的課只要多多把握第一時間搶到課就好。

       最後記得,無論想修哪班的課,注意好是幾年級、哪個班的課,確定是有限本系,而不是僅限本班的課,那才能成功跨班修課。

 

淮芫(乙班):

       甲乙班制度雖然看似限制了兩班同學彼此認識的機會,但其實課堂外也有很多機會可以認識同學!甲乙班可能接觸管道除了修課外,還有參與共同社團或系隊、營隊或系學會,進而認識創造更多的交流!

       系上跨班修課在開學加退選期間可以找授課老師簽核,老師會再依照分組、上課方式等人數考量,或是考慮課程擋修、該課是否為特定學程等原因,而決定是否給加簽碼!另外,系上也有幾堂課的規劃目的就是為了讓甲乙兩班一起上喔!

 

Q4:在彰師輔諮修課時,最喜歡的一堂課?

家柔(甲班)

       大學四年要修的課好多,系上、通識、教程,很多記憶久了就想不起來細節,目前腦海中最有印象、最喜歡的課是,「大四的個別諮商實習課」。對我來說,大學的課程與過去相比,除了成績,一堂課像是一張拼圖,除了課程內容,也包含了老師、同儕、作業等碎片。

       在學期初,大學所有課程的第一堂課,都會介紹課程大綱、作業,而輔諮系第一堂課通常再包含了一件必做事情:「分組」;在這個重要的任務上,就讓我面臨一個新挑戰。其實到了大四,班上大部分同學都已經有明顯的分組趨勢,也就是友情兼功課小團體,但因為某些原因我在這堂課分組的不太順利,也要重新適應新的組員。我再次體驗到自己的人際適應能力沒有很好、比較慢熟,也需要比別人更多時間和他人建立友善、和諧、敞開心房的關係(在這堂課的分組,除了一起做作業,也要互相練習諮商)。因為彼此不熟悉、諮商技巧不成熟、我當時心理狀態沒有很好等原因,在扮演第二次扮演諮商師時,與同組扮演我的個案的同學有了磨擦而找上老師,也是第一次因為小組摩擦而尋求老師協助,過去都是獨自、或與組員一起處理。

       在尋求老師協助前,其實自己猶豫、和其他小組成員討論幾天,因為在諮商關係中,身為諮商師的我卡住了,無法面對下次需繼續諮商個案,最後決定找老師幫忙。老師爽快答應,並且在隔天晚上就抽空與我會談,我想老師當時的態度,是讓我很喜歡這堂課的第一個原因

       在與老師會談前,我準備了前幾次的諮商紀錄;老師與我會談時,一開始瀏覽我的紙本記錄,本來我的期許是老師給我下次諮商的方向,然而老師淺淺的給我一個方向後,就默默地聊到「我」本身也聊到我當時內心過不去的一個心理困擾,談一談的過程中我崩潰大哭,還好我有隨身攜帶衛生紙,至今回想起來仍是覺得那是既神奇又莫名其妙的片刻時光!這堂課的老師是系上著名的個諮大神老師,聽說與老師談話要準備好衛生紙,其實過去只是久仰大名,在那次與老師的對談後,才深有感觸,在心中對這堂課又加上了很多喜愛。

       老師除了在對談給我一些諮商方向,也承諾在下次諮商練習時,會進來小組示範並給予我幫助。在親眼目睹老師的諮商後,我發自內心敬佩老師,老師很快就找出問題癥結點,後來在課堂諮商練習時,也漸漸與扮演個案的組員相處順利。對老師的崇拜讓我愛上這堂課,也是上大學以來最讓我有學習動力的一堂課,在校外個別諮商實習時,也特別積極接個案。

       除了諮商練習外,老師在課堂上會講解理論及分享案例,老師講解個案時總是很詳細,而且常常老師在講解個案時,會戳到我內心的傷疤,我偷偷掉淚的同時,也與那些疤痕和解,即便是上課也能深有感觸,亦是在這堂課了解到「諮商不一定是直接的行為改變,而是可能與自己和解、和自己的缺點握手言和後,反而看事情的態度、行為的表現會有所變化。」

       大約兩堂課中,就有一堂課會說到我的內心深處,雖然因為情緒都來得很突然,沒有記錄下來,但那些與自己的和解,也讓我慢慢走出當時的、過去的心理困境,這也是我很喜歡這堂課的原因之一。

       這堂課如前所述有校外實習的作業,需要自己去找國高中輔導室;而我接到的第一位個案,在我看來可能沒辦法達到課堂規定次數,所以又與該學校的輔導老師請求再接一個個案,而我在那位個案身上也看見了過去的自己。那位個案有高度的外貌自卑,在第一次諮商時,其實我很不能理解這個感受,尋求輔導老師的幫助後,輔導老師說我可以與個案分享我對現在、過去的自我外在很不滿意。這讓我瞬間想起,過去因為被嘲笑的經驗,我對自己腿型很不滿意,即使夏天也是穿悶熱的制服長褲,想要遮掩自己認為的缺陷,導致腿的皮膚長疹子,就診後醫生說盡量穿寬鬆的、清涼的褲子,而到了現在也留下後遺症,腿部皮膚還是不好,不過現在能樂觀地看待自己的腿型,穿著揚長補短的下著。有了這個機會,讓我重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改變的脈絡,在療癒個案的同時,也療癒自己,也是我喜歡這堂課的原因。

       總之,喜歡這堂課的原因有好多,但最根本的就是,我在這堂課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喜歡自己

Q5:彰師輔諮用到的專書有哪些?有什麼用處?

彥丞(甲班)

        課程用書當然不像一般的小說、散文好閱讀,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用借的,先試試水溫,真的想收藏再買,如果有看到喜歡的學派,可以再上網查查看延伸的書籍。

       不得不說,除了要考試的諮商理論以外,其實大部分教科書我也沒有完全看完。先講四年來大概是我最認真讀的教科書---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要先強調,這本的內容是以廣泛性為主,若想要深入了解各門派,需要自己再去延伸閱讀。像我那時因報告需求,就有再讀了「焦點解決短期治療」內容的書,又因為個人好奇接觸了「人際歷程取向治療」內容的書。簡而言之,這本書能幫你快速從不同角度切入「人」,例如:情緒上遇到什麼困難?認知上有哪些僵化想法?人際經驗造成不安全感?我想我開始對人開始有更開放的想法、更多元的理解,就是從開始讀這本書開始。若是真的對諮商領域有興趣的人,我蠻推薦這本書,可以打開不同思考層次,增加包容度

        關於其他書的內容,我大多只聽老師上課講述的內容和講義,如果是諮商相關書籍,跟Corey那本多少有些不同的元素,但總之內容和對我的影響大同小異。如果是學校輔導工作相關書籍,一般人大概就不太會用到,應該也看不下去,在此略過。如果你是輔諮系學生,我認為要視課程有參訪報告的部份,務必要認真做、認真聽,那些是比書本更接地氣的實務經驗,可以幫助你認識不同學校的創意與做法,在吸收時也比較不會睡著,哈哈!

        當然當然,不能忘記分享歐文‧亞隆的散文及心理治療小說。一開始會接觸到,是因為「團體輔導」這門課的教授,以《叔本華的眼淚》這本小說作為課程指定讀本,讓我們建立對團體治療模式、療效因子的概念。後來覺得這本書太有趣了,就自己開始接觸歐文‧亞隆其他作品。亞隆在描繪諮商互動的過程非常細膩,把人抗拒、反思、猶豫等反應刻劃的很清晰。我覺得亞隆把他對個案、對人,那種很深層的關懷、哲學性的反思,都自然流露在字裡行間,讀起來非常深厚。如果是本科生,或者對諮商領域略有研究的人,也能透過他的文字,反思亞隆那敏銳的「歷程回饋」,如:對方何以在此時如此回應?我們之間的互動有什麼意義?我覺得常去反芻這些,對晤談能力(也可以說理解人的能力)將有很大幫助。

        除此之外,有本《在關係中,讓愛流動》也不錯,在系上書展看到的,主題談台灣華人文化下的家庭諮商故事,對於一個人在家庭中成長為不同的樣子,其背後的脈絡可以有初步的認識,且呈現方式是幾段諮商對話過程後,接著補充治療者的觀點,讀起來不會太艱澀,可以說是既溫暖又有分析家庭互動結構的一本好書,也在這邊推薦給有興趣的人!

~待續~

 

依雯老師 2023-04-09 09:32:17

【星河實驗室22:戴上VR眼鏡,體驗輔諮系大學生活】

印度文學家泰戈爾曾說:「我們都看不見真相,我們看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
我們的影子必然侷限了我們看向世界的視野,幸好,這世界上有閱讀有書寫,因為閱讀和書寫,使我們得有機會挪移自身影子的角度,看見我們從未發現的一面。

子瑜的「星河實驗室」專欄,繼二、三月推出⟨彰師輔諮Q&A—入系前⟩的前導文章後,接下來她和大學同學繼續合作,加碼推出⟨彰師輔諮Q&A入系中⟩的深度賞遊文章,和大家分享第一手直擊內容,閱讀字句的瞬間,我彷彿戴上了VR眼鏡,開展一次新鮮熱血的大學生活,修習當年很感興趣卻未曾走入的輔諮系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