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1 17:58:49文學樹

今年的中秋夜,不一樣!

     

     由於疫情還肆虐全球、台灣也偶有零星本土病例的緣故,全台島民第一次一起過了一個空氣相當清新的中秋夜晚。

                還記得創作坊孩子們放完假後回來課堂分享各種過節方法,意外發現,即使有一半的人移動到外縣市旅遊、過節,卻也有一半的人留守家裡,繼續專注地當宅男宅女,放大平凡生活裡的點滴驚喜。

                很喜歡家嬅把中秋夜的寫作鏡頭聚焦在小小的車內,無論她前往何處,愛與美景都被她一一收攬、銘記了。而睿恩則試著在尋常的讀書生活裡,與屋內無盡的母愛,與戶外月亮的大方餽贈,一起安靜度過中秋夜。擅長苦中作樂的妤蓁,則繼續發揮文章一定要好笑的信念,寫下糾纏在中秋夜中「得不到」與「得到」之間的心情寫真。

                收到文字禮物的創作坊老師,彷彿又再一次回到中秋夜被那皎皎月光的美給感動、震撼了一下。

 

中秋夜  六年級  黃家嬅

    我隨著車子搖晃著,置身在中秋夜晚的車陣中,感覺快昏過去了,我好暈,我的兩隻腳也差不多麻了。當看向腳時,我發現有兩顆頭正躺在上面,那一刻我好想當妹妹,這樣就可以靠在姊姊的身上睡。我想睡但就是睡不著,我用手輕輕保護著她們的頭,深怕她們滾下去。

    當我快睡著時,突然表妹坐了起來,靠在我身上,她看起來很不舒服,她在睡著前是這麼告訴我的。我輕聲催她快睡,車上便沒了聲音,仔細聽還可以聽見自己的呼吸聲。只見還要55分鐘才能到目的地,我的心情更像是一顆沉重的石頭慢慢沉入水底,我一邊告訴自己加油,一邊看著手錶的分針一點一點的緩慢移動,我只好想像著到達目的地時,終於可以下車時的爽快感,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讓我不由得笑了出來。我用手摸了摸旁邊,終於摸到手機,我選了一首歌便靠在門旁看著那快睡著的妹妹,輕輕拍她入睡。

     慢慢的我發現自己好了很多,我便看向車窗外那一輪被一群雲圍繞著的月亮,雖然月亮不像往年的大顆,但至少它還是很圓、很明亮,大概是為了陪伴怎麼樣也睡不著的我吧!這時,車子突然停了下來,原來目的地終於到了,我輕輕搖醒了妹妹和表妹,提醒她們到了。看著兩個妹妹再次充滿精神的模樣,我慶幸自己清醒著守護她們。

    雖然我的中秋夜過得沒有往年舒服,但至少還能和家人們在搖搖晃晃的車上度過這美好的、相互成全的中秋夜。

 

中秋夜   七年級  張睿恩

    明明嘴上說著要保護北極熊,冷氣卻還是開著,在全球暖化之下,我過著極為奢侈的中秋夜。在冷氣房裡,我一邊吃柚子,一邊使用線上複習的平台,感覺真愜意。

    我看著滿是文字的公民素養題,不禁覺得枯燥乏味,回想著去年此時正與朋友在一起烤肉,今年的中秋夜更是顯德孤獨。只不過媽媽一直都陪在我身旁,跟我一起討論難題,有時雖然意見不一樣,但我打從心底知道,這是一個溫馨的中秋夜,家人們都陪在我身邊,做著公民素養題,吃著柚子,雖然不是個鬧熱的過節夜晚,卻洋溢著滿滿的愛與溫暖。

    九點左右,爸爸總會邀請我到我們家社區走走,這一晚在無人的街道上,寂靜得可怕,只有月亮陪伴著我們。而月亮旁有一顆在整片夜空裡顯得最亮的星,跟孤單的月亮做朋友。我正欣賞著這幅優美的畫作時,看見了不可思議的畫面,「月暈」宛如一雙手,捧著月亮,包著月亮。我回憶著某篇文章告訴我「月暈」是下雨的徵兆,可是在這晴朗的夜晚,不見一片烏雲,這似乎是明月替地為我們安排的娛樂節目呢!美麗動人的夜空在中秋夜裡成為了最優雅的美景。

    原本我對中秋夜的印象就只是烤肉和歡樂,但其實並不然。家人的陪伴,星月的表演,都造就了屬於我的安寧中秋夜。

 

中秋夜   八年級  顏妤蓁

     那鮮紅的牛肉,輕輕地放在鐵架上,烤肉醬像是水彩,等著為牛肉增添幾分香氣和色澤,肉汁慢慢滴落,拿著吐司包著烤熟的肉,咬上一口,啊!這一年只有一次的味道,沒想到今年它卻與我無緣。

    今年的中秋夜,註定是個悲傷的夜晚,疫情的嚴重性,讓我深知絕對不能成為一個破口,只能默默心疼自己饞了一年烤肉滋味的嘴和胃,不斷安慰自己的心靈,就當是在減肥,少吃一點吧。但越想就越難過,華語男歌手陳奕迅的歌紅玫瑰說:「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果不其然,當我晚上帶著十二萬分的「悲慨」情緒跟朋友訴說烤肉是如何忍心地拋棄我,而我還是如此固執地放不下它,我與烤肉的故事瞬間成了古早鄉土狗血的淒美愛情劇。正當我還沈浸在編著故事的熱烈氛圍時,朋友傳來了一段影片,內容就是那些香氣四溢、令我心心念念的烤肉、甜不辣、吐司、香腸,他還一一放大特寫,最後還嘲笑我吃不到,氣得我咬了咬自己的手帕,詛咒他再吃就胖五公斤。

    其實我知道,朋友在用另一種形式安慰我,順便笑鬧我,他一定知道這樣我就會開始集中火力對付他,反而不會在意那個吃不到的甜不辣,感傷與不甘都能被沖淡了。而且,沒有烤肉晚會的中秋夜,好像也帶著我回歸了一次最原始的中秋夜,本來烤肉就只是商人的一種行銷手法。

    今年我們過了就像是被按了重置鍵的中秋夜,即使沒有熱鬧歡騰的晚會,少了一些隆重的儀式感,卻也平凡得讓人安心,有一絲絲的幸福圍繞著,在疫情還肆虐全球的此時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