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18:10:52文學樹

一聲元氣飽滿的早安,吐露我們活在幸福裡

   

             學期第二堂課,創作坊老師持續和孩子們加強防疫觀念、落實防疫行動,並分享許多有趣又有意思的故事,讓孩子們理解,在瘟疫蔓延的此時此刻,我們還能每天一早健康醒來,與每一個親切入眼、入耳的人事物打聲元氣飽滿的招呼,且對這一天充滿什麼都可以做得到的希望,該是一場多麼美好而又奢侈的魔法!

    而這一場魔法的背後,有太多人的付出與成全,我們尤其要深懷感謝,加倍地保護自己、保護別人,才能一起共好。一如這學期領著孩子們一起共讀《遇見蘇格拉底》中的名句:「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主要是如何讓它發光。」原來,晨醒之際,我們不只能向陽光說聲早安,我們自己也有能力化身為太陽,為身邊的人及自己帶來幸福的可能。

     閱讀小小孩書寫的〈□□,早安!〉,也有一種照見陽光的暖暖感動,令人驚喜!小學一年級詠婕的〈棉被,早安!〉,透露平常被棉被照顧的她,也有渴望照顧棉被的心意。小學二年級的千語的〈小狗,早安!〉細膩描繪小狗愛寵自己的獨特道早安方式,浪漫極了!小學二年級品妤的〈鋼琴,早安!〉在每天和鋼琴說早安的過程裡,承載落在身上的責任與隱隱約約的幸福,展開積極向前的每一天。

             還很喜歡國中三年級巧霖的〈黑夜,早安!〉,看她深深沉迷在半夜醒來的幽靜時光,沒有驚愕、沒有抱怨,只有伸展感覺的觸角探索夜的各種可能,這算是一種另類的說「早安」方式呢!

----------------------------------------------------------

棉被,早安!  一年級 黃詠婕

           每天早晨棉被都會和我說早安,我感覺好溫暖,當我覺得溫暖的時候,我都會捨不得離開溫暖的被子,也一直跟它說早安。但我還是下了床,不過我帶著棉被下樓。

         我抱著棉被下樓梯,我抱著抱著好像抱小寶寶一樣,我把它抱下樓,覺得我自己變成媽媽了。,又覺得好熱好熱,所以我就把棉被放在地板上,跑去吃早餐,開始一個好玩的早晨。

   

小狗,早安!  二年級  黃千語

       早上我都覺得馬路在施工很吵,結果我一出去看,發現是我家的四隻小狗在跟我說早安。

         我在吃早餐,小狗都會來搶,我覺得是小狗在跟我說早安,可是媽媽不這麼覺得,媽媽覺得他們只是想吃飯。

        我們家小狗每天說早安的方式不一樣,有時候是抓門、有時候汪汪叫,有時候還是媽媽叫它們出來才出來。而我跟牠們說早安的方式就是躺在地上讓牠們來舔我,它們會幫我從頭舔到腳,牠們最愛挑我的手,舔到我的手都濕濕的,才算早安。

 

  鋼琴,早安!  二年級  董品妤

        我一起床,眼前就是一架鋼琴,我坐上椅子,打開鋼琴慢慢地彈奏,跟她說早安。鋼琴傳出溫柔的音樂,我就可以聽到他也在說早安。

         吃晚早餐出門到學校,我的手充滿了力氣,能讓我在學習的時候寫得更順利。下課時,我的手指就在放鬆;上課,我會想起早上那短短的時間,讓我恢復了體力。

          原本我從六歲時開始上越來越多的課,那時我連彈都不想彈,但是我不想讓家人覺得之前花的錢都浪費了,所以我還是一直彈到現在,開始喜歡在每天早上跟她說早安。

        彈鋼琴不可以放棄,因為我知道我會因為跟她說早安,慢慢得到幸福。

 

黑夜,早安!  九年級  王巧霖

        每個人的睡眠往往都是一覺到天亮,然而我總會莫名地在半夜醒來,沒做惡夢、沒有巨響,和入睡時一樣的環境,唯一變的是睜開眼的我。我通常在半夜驚醒後會選擇在床上發呆或是拿起手機登入遊戲收資源,很少在短時間內再度陷入睡眠,於是「黑夜」成了我一天中最早看到的畫面。

           聽著故事中,作家描寫夜晚的一切,便可知道這作家是否真實。黑夜並不是那種世界變得過度安靜,偶爾會傳來規律的鳥鳴,有時又會參雜著馬路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絕不可能出現連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到的時候。而靈感在這時也常呈現一種大爆發的狀態,無論是搞笑的、科幻的,甚至是血腥的「分分鐘說電影」都能寫成一篇故事,但我並不想記下這些突如其來的想法,就只是靜靜欣賞眼前的世界,直到房間漸漸明亮,人聲逐漸吵雜。

          但比起全亮,我更希望時間就這麼定格在這半明半暗地的一刻,那是我最自在的時刻。然而這是不可能的,太陽的光芒依舊一點一滴地吞噬了黑暗,屬於我的早晨就這麼被世人的早晨殺害了。家人習慣性的和我道早,習慣性地對於我不回話碎念一番,然而只有我知道這一刻,對我而言太晚了,比較像是道聲晚安的時刻。半我早起的是黑夜,看見全黑的天空才知道新的一天又來了,我的人生又增加了一天。那時有無意間的鳥鳴替我打氣著,默默地讓胡思亂想的自己冷靜下來。

         黑夜,我的早晨,早安。曾經怕深夜的自己,卻因為莫名的驚醒而漸漸習慣,甚至還能自得其樂。也許在朋友和家人眼中,一大早和他們說晚安是瘋了的行為,但只要我知道該收到那聲早安的是誰,這樣小小的幸福感能夠持續存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