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10:11:28文學樹

盛夏音樂煙火無比絢爛

              
        2019年盛夏,因為共讀毓庭老師的著作《點描德布西》,孩子們不僅有機會近距離認識德布西,也有機會聆賞毓庭老師彈奏詮釋的德布西經典樂曲。

    當孩子們寫作時,耳畔還能持續聆聽剛剛課堂上介紹、延伸過的樂曲,有時,孩子們還會主動點歌:「老師,可以再播一次〈小船〉嗎?」或是「老師,〈快樂島〉好奇妙啊!我想把聽它的感覺寫進作文簿裡」……等等。

    幾堂課下來,孩子們對德布西的樂曲名字已能朗朗上口,有時甚至還可以變成聊天時援引的「典故」,像是:「你這樣做,不就是『快樂島』的翻版嗎?小心樂極生悲。」又或是「咦?你是『古怪的拉威努將軍』嗎?為啥舞動個不停?」瞧,這樣的對話是不是有深度而且很有意思呢?

    孩子對於音樂的感受,經常有令人驚豔的直覺感知能力,最記得聆聽布西的〈煙火〉時,有許多孩子紛紛表示:「好像哪裡爆炸、著火了!」而當他們知曉這首樂曲名稱為〈煙火〉後,又忍不住訝異地問道:「煙火有那麼『暴力』嗎?」當場,教室裡又展開了一場為何德布西這樣設計樂曲的議題討論,相當有趣。

    音樂,是挖掘更多感覺細節的美麗素材,這個暑假,創作坊的孩子很幸運,他們曾經這樣真切而熱烈的與德布西樂曲、與毓庭老師的鋼琴演奏詮釋在一起。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高年級和國中孩子們對於〈煙火〉的獨特意象延伸吧!

    

----------------------------------------

煙火  六年級  黃梓齊

    「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雖然我置身在國外,但是看著電腦上的直播,彷彿能感受到現在大眾期待與興奮的氛圍。

    每次元旦就會看倒數,等待台灣101大樓放煙火就像是每年元旦的例行公事。而煙火會讓我馬上聯想到了過年,也間接的讓我想在這一年內看了多少的煙火,畢竟每次要看時,就要漫長的等待一年。可是自從我上了小學六年級之後,我就不再那麼想了,我甚至常常錯過觀看101煙火的時間。

    隨著時間越變越快,一轉眼間就過了一個禮拜,再來是一個月,再來是一年。於是,我不禁開始納悶起來:「為什麼時間越過越快?」而我越是深究,反而越得不出答案。於是,我開始留意起周遭的人、事、物,而時間如同施了一場魔法一樣,讓我的步調漸漸的慢了下來,而我也找到時間的真諦。

    煙火,不只是一個報時器,也讓我進一步了解一件事:時間的珍貴,每當我們只在意眼前的某件事情時,往往會遺忘時間急促的流逝感,也因而忽略了好多重要的事,當我學會慢了腳步凝視生活細節,也許會有更多的收穫和體會。

 

煙火  六年級  林琳芸

    在那黑暗中,才能展現出煙火的獨特,我們也像煙火一樣,在不同的場景,才能散發出個人的特色,散發出像煙花那般美麗且自信的自己。

    我們都有著跟別人不同的特色,不需要一直和別人比較,每個人長得都不一樣,卻個個都吸引著大家。但,我們台灣人卻很愛比較,總喜歡看誰比較厲害,但明明大家會的專長就不一樣,而自己所熱愛的也都和其他人不同,一如在倒數後所施放的煙火,也都長得不一樣,但大家仍然欣賞得很開心。

    大人們尤其最愛拿自家小孩去跟別人做比較,總愛說誰誰誰比自己棒,自己比某人厲害,真希望這世界沒有比較這回事,讓每個人可以像煙火光亮的散發出自己自信的光芒,讓別人看見那最特別的自己。

    煙火那一閃一閃綻放的美麗光芒一下子就沒了,它竭盡所能在最短暫的生命中,表現出最完美的自己,趁著短短幾秒把它最與眾不同的一面展現出來,使得我們甘願為它的現身倒數。我們也要勇敢嘗試,敢於做不一樣的事,就值得讓別人看見自己。

 

煙火 七年級  林宥安

    一聲響亮的聲音,人們不自覺的跑出來欣賞,這音量雖大,卻沒有人緊張,只深深覺得美麗的煙火竟如此迷人!

    寧靜的夜晚,放著煙火,聲音忽大忽小美景也變來變去,我們會抬頭欣賞,有時則繼續忙碌於手邊的事,這是身處安全的國家中人們的習慣。但若在中東地區,只要一個趕鴿子的小鞭炮,就足以讓一群人慌張的四處亂跑,被我們視為美麗象徵的它,在這裡被當成邪惡的大砲、無數子彈的恐怖化身。

    煙火到底是什麼?是從天而降帶來災難的飛彈,還是單純只綻放美麗花朵的煙火。它在不同國家象徵著截然不同的意義,就算在戰爭地區放了著火的煙花,恐怕也沒有人敢停下腳步欣賞,因為心境處在恐懼的環境中,就會造成不同的想法。

    在這世界上,有貧窮有富裕,有幸福也有悲傷,那都是人為所造成的結果,而我是如此幸運,煙火在我心中象徵幸福,因為我身在台灣。

 

煙火  八年級  侯柏旭

    在黑暗之中,突然有一道光在天空上為我照亮了整片天空一會兒,看見那五顏六色的煙火,使我重新回到原來的道路上,但走著走著我往往會忘記那片最美的景色。

    每當我心情低落時,或是受傷時,媽媽總是第一個關心我的,媽媽會找尋各種方法來都我歡笑,我的心情彷彿是孤單的醜小鴨變成了美麗的天鵝似的。而當我心情轉好之後,我有時會忘了她剛才對我的溫柔,再次面對她時,經常目中無人的走出了家門和朋友玩耍。

    直到有一天,母親突然對我漠不關心,就像是想要看見那到五彩繽紛的火光在夜空綻放時,煙火卻怎麼也燃燒不起來。於是我回想起了過去自己是如何對待她的,越想越難過,我傷心的想要彌補過去的所作所為,我知道當她難過時,換我去當她的煙火,使我們的感情有機會能再回到像以往一樣的好。

    點燃煙火有時會成功,有時則會失敗,如果想要每次都成功的話,那一定要將它安置保存在一個良好的環境,要好好的對待它,也要非常的重視它,就像我和母親的相處一樣,要時常和她分享趣事,設法讓彼此的相處時間長一點,使我們的感情更加緊密一些。

圖說 2019-08-29 10:17:41

照片為2019年台北大稻埕情人節煙火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