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 00:00:00文學樹

寶貝談寶貝,孩子們手中握著的美好!--基礎班文章分享



基礎班小小孩的能力,在於對於生活仍充滿無限想像,盡情分享事物帶來的直覺感受。
所以看見孩子留下的紀錄,都特別純真、可愛。
當然有時學期進行四、五堂課,句子有點重複,感覺亂亂的,有點分散,也是孩子學習組織的過程,但孩子的想法仍舊會跳出來,成為文中亮眼的標記。有時重複字句對於低幼孩子而言是一種初出連接字句的嘗試,如同童話故事裡那一片片放在路上指引孩子回家的「餅乾屑」,為了不在文字裡迷路、強化連貫上下句的意思。而當「路」慢慢走熟--用大自然、器物、身體動作的描寫取代,確立自己的想法之後,重複便會漸漸消失,留下精采又通順的文章。只是有孩子已經跨過這階段,有孩子才剛進入句子跟句子在天空飛,無法銜接的階段,得讓孩子有時間慢慢摸索。
因此,閱讀孩子們的文章,我們也會細細揣想,放大有趣的細節,多多的鼓勵稱讚,因為這些點點細節,都是小小孩張大眼睛用力思索,捧給我們的閃閃珍寶啊!

寶貝  一年級  黃宥婷
    媽媽很喜歡一隻小貓,所以叫我飼養牠,我就飼養了牠。
    爸爸很怕小貓,但是爸爸沒跟我講,我有時候會將小貓靠近爸爸的臉,媽媽也會讓小貓跟爸爸一起玩,爸爸還是沒跟我們講,而且爸爸有時候會大半夜為小貓吃東西,有時也會帶小貓去散步,一點也感覺不到爸爸很害怕。
    我跟媽媽只覺得爸爸有點奇怪,看到爸爸每天餵小貓,帶小貓去散步,我都會忍不住問爸爸說:「你喜歡小貓了嗎?」爸爸說:「我超級喜歡小貓的!」
    小貓真是太可愛了,牠是我們的寶貝,也是我們的朋友呢。

寶貝  二年級  許幼忻
   我的寶貝是我的同學─潘暐,我非常喜歡她,甚至有點愛她。
   她的心就像一碗熱呼呼的熱湯,永遠不會冷掉。我們的感情好到可以寫交換日記,我會在日記裡面寫在家裡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如:媽媽看到蟑螂的表情有多好笑。我還會跟潘暐說我最喜歡的卡通節目是什麼,裡面發生什麼事。
    我有這個朋友很幸運,她是我這輩子碰到最好的朋友,跟她在一起,我會對她很好,把她當我的寶貝。

寶貝  二年級  曾玠湶
    我有一支劍,它是我的寶貝,我開心的時候會先甩一甩它,然後拿著我的劍跟姐姐玩,我們還會一起創造遊戲。
    我和姊姊都在想劍可以怎麼玩,想遊戲的過程我們會一直吵架,但是在開始遊戲之前本來就要先講好要用誰的方法,我們會一直創造不同的遊戲,這個寶貝就是創造新遊戲的幫手,使我變得更聰明。

寶貝  二年級  林煦翔
    媽媽都叫弟弟寶貝,因為弟弟較小。
    每天上學,媽媽叫我跟寶貝一起起床,我跟寶貝都自己記鬧鐘,響了我們才起床。只是每次他起床時都賴床,我覺得他很難叫。但寶貝就是全家人要喜歡他。

寶貝  二年級  王一宇
    爸爸媽媽說我和弟弟是他們的超級無敵寶貝,每次有好吃的都會想到我們,不管是過兒童節還是過年,一定會帶我們出去玩,我覺得好幸福。
    只是,我是爸爸媽媽的寶貝,我也有自己的寶貝,我的寶貝是我的故事書,只要媽媽買的書越多,我的寶貝就越多。

寶貝  二年級  吳昱嫻
    晚上睡覺,我會和最棒的朋友一起睡,就是十隻可愛的娃娃。
    但是十隻娃娃實在太多,可是我又不想要每天輪流抱,所以會把比較小的娃娃放在櫃子裡,櫃子在床前面很近,連一點縫隙都沒有,所以我可以把比較大的娃娃放在床上,也看著比較小的娃娃睡覺。
    我有很多娃娃,我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隻。

寶貝  三年級  陳姝嫻
    我在家有我最可愛的寶貝,我每天放學回家,會看到他衝過來抱我,讓壓力都不見了,他就是非常調皮的弟弟。
    他出生的那天,我以為小男生,會從小就扯我頭髮、欺負我,直到寶貝弟弟長大,我才知道他很喜歡和我玩,我們在家都會一起玩躲貓貓,有一個寶貝弟弟也不會無聊。
    大家都很照顧他,恐怖的事卻還是發生了。我醒來時,看到弟弟下巴流血,地上也有血,我就知道他撞到下巴了。他哭得很大聲,帶他去醫院縫了三針,我看了都腿軟了。弟弟跟我一樣太頑皮,跑來跑去才會縫針。我決定和弟弟玩時要注意他,不要讓他又受苦了,不然他會有陰影。
    大家要開心的玩,也要小心不要玩太過頭,不然一切都變成很可怕的回憶了。縫針很痛,因為我都是寶貝都會擔心,而且再跌一次就無法修補了。

寶貝  三年級  楊又潔
    晚上睡覺,我最好的依靠就是我的娃娃,它是一隻可愛的趴趴熊,是我最喜歡的寶貝。
    每次出去玩,我都會帶著它,和它一起走來走去,觀察這個世界。因此,每當我看著它,點點滴滴的美好回憶就浮現在眼前。
    有時它是我和爸爸的玩伴,最常在家裡和爸爸玩丟我的趴趴熊,雖然丟來丟去會弄髒,但它也提升我接球的技術。丟完之後我會幫牠洗澡,洗得乾乾淨淨,因為我不喜歡看他一天天髒下去。
    這麼 多年來,我要感謝我的小熊,因為它讓我的生活充滿樂趣。
 
秋芳 2024-04-21 08:04:12

這些小寶貝們好厲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