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00:00:00文學樹

佩娥主任:心靈散步

小檔案:

許佩娥,內心住著一個小小孩,任真自在,像個大孩子。喜歡文字、喜歡閱讀、喜歡孩子的認真,所以選擇在最靠近孩子的工作、讀書寫字;喜歡簡單、喜歡單純、最愛的是孩子的天真,所以選擇在最靠近幸福的地方看著孩子們的笑臉。

 

創作坊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們,新春快樂!

    在新的一年裡,是不是已經為自己做好的許多安排了呢?這一年,為自己做了什麼樣的計畫?    想一想在紙與筆之間,寫作猶如修行坐禪,讓心中的迴旋之歌自然流唱,尋獲馴服自己與釋放心靈的方法」,不如來趟寫作的心靈之旅,為生命這趟旅程,寫下完美註腳,也許更能明白,寫作與心靈之間的關係。

1.  與自己對話:日記

每個人都有情緒,有時候好,有時候不好……不好的時候,什麼可以安慰自己的心呢?有時候是朋友們之間的談心可以解憂,有時候是家人溫馨的擁抱可以融化憂愁,那麼,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呢?檢視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時間和能力,用文字梳理自己的情緒?閱讀與寫作,常常是最棒的出口。

如果有寫日記的習慣一定會發現,隨著心情的變化,隨著文字的紀錄,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情緒變化,也更懂得檢討反省自己,因為文字就是一面鏡子。透過日記的書寫,記下發生的事,隔了一段時間再回顧自己的生活,舊事一一浮現,清楚地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這些文字是自己的故事,也是自己的歷史。

和自己說話,用文字與自己對話,生活的樂趣就變多了,生命的變化也因文字而燦亮了。

也許你不是個喜歡寫日記的人,那就一週記下自己的感受,重點式的記法,讓自己的生活有紀錄。回頭再看看這些文字,就會發現「哇!我沒白白過活!」

日記,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這不是給人看的,是給自己,而且是每天都可以看的文字。書寫的快樂就在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唯一的讀者就只有自己的。這樣的文字對話是最真實的。能夠養成這樣的習慣,不斷地梳理自己的心情,慢慢地自己也可以理性地看待所有發生的事,特別是自己的情緒。

你是一個很容易情緒化的人嗎?常常在情緒當中,沒有辦法做眼前的事,這也是你的心情寫照嗎?情緒化的人,怎麼面對自己的情緒,有時候一下子真的找不出方法,不是在當下發慌,就是默默地要流下眼淚,經過時間的沉澱,特別是文字的書寫,慢慢找出可以思考的方式,透過文字的思考,也往往讓人變得更理性些,因為輸入和輸出的語言文字,都已經具體化抽象的情緒,讓自己可以看見自己情緒的變化,也能一一地找出問題的徵結點,去面對、也法解決問題,這時才會發現:人是理性的動物呢!

試著去翻閱自己的日記,看看自己的心情變化,與每天發生了什麼事,讀自己的故事,讀自己的歷史,其中的樂趣就在於,這些心情都有一個懂它的人,就是自己

試著去回想發生過的每件事,好的、壞的,這樣生活就有了檢討與改進的新方向,人在歷史中得到教訓,也在故事中學到改進的方法,一一用文字記下,就能發現,生活這樣豐富而充滿回憶。



2.  與記憶共舞:幸福

    照片為我們留下當時的記憶,文字為我們留下當時的心情,用文字當彩筆,為自己的每分每秒留下美麗的畫面。有些回憶令人印象深刻,有些回憶淡淡的如水悠遠……這些回憶,都因為書寫而有了不同的面貌。

    還記得自己在年初寫下的新年計畫嗎?文字變成自己與自己約定;還記得在開心時寫下的幸福記號嗎?文字是解碼幸福的最佳利器。那一年又一年、一件又一件幸福時光,因為提起筆,坐在幽靜的咖啡廳寫下自己的心聲,將幸福也一起留下了。

    從沒想過自己可以為自己留下什麼寶藏,回頭看看自己的寫作,才發現每一個片刻的紀錄,就像拾花的過程,每每讓人驚奇,在回顧自己的過往,幸福多半透過書寫留下,而大半的不開心、不幸福,經過文字淘選,透過文字發洩,竟一點一點變成滋養幸福的養份。

    好的事、壞的事,都經過了,留下的都是自己的成長、自己的經驗。一日,一人,在斗室,翻閱著自己的筆記,有了很大的發現,那時的自己,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想法,畫記的重點歷歷在目,當下的感動也就回來了。一本書、一個當下,因為懂得留下那片刻,就成為自己日後的資產,最喜歡閱讀這樣的書,有自己的回憶,有自己筆記的書,讓自己還原當下的感動,再為它加上新的註解。好似自己的心情也重新再溫習一遍了。

    一日,一人,在咖啡廳,查找自己的電子日記。每天每天督促著自己,為自己的生活留下紀錄,沒想多年以後,這些文字成了自己寫作材料的最好來源。發新文、或發舊稿,心情一點一滴被帶出,以前的那個我,現在的這個我,心情可以是回憶,也可以是現在這一刻的開端,只因解讀的方式不同,閱讀的人們不同,就有了全新的感受,全新的體悟。

   一日,一人,靜靜地思量「那一年幸福的時光」回想、回憶,不懂的心情、透徹的心情,所有的美好,翻山倒海而來,這樣的美好,語言文字的引動,從自己和自己的對話,在分享與閱讀間,找到了共鳴,也就有了知音,靜靜地面對可以讀懂自己文字祕密的那人,才發現相知相借的幸運,因此,再次提起筆,此生不願意放棄書寫。

    朋友、讀者、自己,三者交融,在單純中化為複雜的變化,不同的解讀,不同的感受,化學反應出新的芬芳,才發現原來是幸福的魔力,一字一句,拾花的過程,留下的美麗。

3.  與心情對望小小說

    憂鬱的時候,日子愈過愈平淡。有沒有出現了一種可怕的心情:想找個人說話,卻找不到人,和自己對話,卻覺得索然無味。看電視也沒有打發時間的效果,只是孤單跟寂寞。書本也進不了自己的心。那個書本不離手的我,也已然消失。想到電影院享受那時光,卻因為花費而遲遲未行動。在家看影片,卻沒有定性可以看那兩個多小時,不知不覺,時間耗在等待和後悔。

    時光易逝,心情難過。一個人才發現孤單和寂寞讓人發慌,偶爾拿起電話,遠方的親友有時間陪自己說說話,當然這是比較好的時刻。每個人都忙著自己的事,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情緒,當然還是要由自己來排解。這時翻開寫作本,如實的紀錄自己的「難過」變成了一天裡固定的儀式。沒有這樣的告解,那難過的心情好像就會久久不散。於是找到了方法,心情也能在其中得到轉換。

    難過的時間變短了,書寫的時間變長了。用書寫,用文字,留下自己的體悟。

    寫作究竟該從何開始呢?就從「我覺得……」、「我學會……」開怡。只要自己有心,沒有辦不到的事,一枝筆、一張紙,一個安適的空間,這樣,就可以開始寫作了。在娜妲莉.高柏《心靈寫作》一書中,給我們的就是這樣的指令:「開始吧!」從「開始吧!」

生活中有好多片段,很像小說。有時,和朋友說說話,和同事們聊聊天,過往的一段記憶,成為一個畫面,在言談間、語言裡,讓人身置其中,讓人感同身受,此時,交流彼此的感情,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在寫著自己的故事,每一個生活的片段,讓人深深記下,而許時透過文字,留下那些值得記憶的人、事、物,變成一篇一篇動人的故事,感動更多人,也尋求更多的共鳴。

也許,生活不免孤單寂寞,卻因為文字,人與人之間有了相同的呼吸,有共同的情緒感受,讀同樣的書、讀一樣的心情,在閱讀文字的同時,經歷另一段生活,勾起自己的想像,在想像中完整自己的心念,重整自己的心路。文學,特別是小說,給我們一個平台,能夠看見每個人的心緒,寫作者的心理,讀者的情緒感受。從作品的寫作,作品的閱讀,一寫一讀間,有了交流,那是心靈的交通與流動,小小的觸發,片段的回憶,一個又一個的書面,帶來一次又一次感動,人竟再也不寂寞,而有了共同的溫度。

 如果說,寫作是整理自己情緒的起點;小說就是心靈療癒的旅程。記起,某件事的發生,心中小小的遺憾,在現實的生活中,這些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不可逆,也無法挽回,人生向前行去,在心中難行的是讓人放不下的情緒糾結。

常常回想過去,提得起,卻放不下,在文字中,尋找解開情緒的鑰匙,才明白,透過文字,尋找出口,重新看待已經發生的事情,在一字一句間還原情境,在一句一字間化解思緒,一點一滴,原本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因著理性的書寫過程,讓人重新看待生活,重新思索同樣一件事,原來文字的書寫,不只是文學,更是生命,更是生活。當我們懂得「對生活,多一點感覺」,從而產生文學的滋養,生活就是文學的養份,像小說情節,小說的故事就是生活點滴,世間萬事萬般,都是像小說的生活,也是在生活中不斷翻頁的小說。



4.  與時光對決真愛

    「你在我爸媽眼中,是很好的媳婦!」 留下這句話,你淡淡說:「這些日子發生一些事,我把爸媽心中的感受告訴你。」

    我靜靜望著你,過了許久,以為你會回頭也望著我,但你沒有。

    只能靜靜望著你,在每日必經的路口。你的一雙眼,觀望著進進出出的人們,有的是你熟識的面孔,有的是陌生的訪客,而我呢?你說我是故意走在有你的路口,每日就為了見你一面,我解釋了好幾遍,行經的路途,是例行的公事,必經的路口,沒有所謂的刻意留戀,就像每日要生活,吃飯、睡覺、起床、洗漱、上班、下班,可怕的是,那不是刻意的路線,成為改變不了的習慣。

    我漸漸習慣,在那必定通行的門口,有你的注目。我匆匆地望向你,你常常不發一語,只衝著我笑,潔白而整齊的牙齒,端正的五官,笑開的大嘴,好似一早的陽光,讓人開懷、讓人溫暖。

    曾經,在青春時候,那笑臉是我每天一早最親切的問候。再也沒有改變上班的路線,我不進地下室,一定從大門口進出,在必經的路口,看一看習慣的笑臉和注目、無聲的微笑和問候,像童話故事裡的王子,你總是對每個人都這樣笑,對陌生的人笑得更甜,習慣讓每個人都留下深刻的好印象,直到這平行的線,有一天,交集了。

    沒有辦法追溯原因,好像就只是慢下腳步,聽說你是同校的學長,在這個路口工作,觀望著來來去去的人,守護社區的安全。光只是這麼句小小的招呼:「學長,你好呀!」

    線就交纏成團,腳步愈來愈慢,只為了有更多的話題和交集。我靜靜望著你,過了很久,你終於回頭,蓋了章,我們想要成就彼此,想要過一百分的生活。

    只是,我們在最初都沒想到,凝視與等候最後終究會轉頭。各種各樣的調適,改變我們的臉模,最後,我們都累了,忍不住磨折,我們又蓋了章。

我靜靜望著你,然後,轉身,再見。原本的交集,必經的路口,換了路線;原本的交流,開朗的笑臉,笑向不同的人;原本的堆疊,一一瓦解;原本的家,分崩離析;原來只是一場遊戲。

誰說?我輸了?你說我是故意從必經的路口,日常的習慣逃脫,因為已經不愛了。我說你的笑臉沒變,只是那笑早已是別人的親切,從來不屬於我。

你曾經說過「你是我爸媽心目中最好的媳婦」,那位置出現了另一個人,舊人的不堪,都成了最美的懷念。你沒有回頭,我也記著不走回頭路。

辭去工作、離開必經的路口,再見了。那時我忽然就明白,原來真愛,這麼不容易成為唯一!

                                                       5.  與失落和解:圓滿

    和小說人物一樣,我們曾經都希冀著「可不可以說愛我?」,但是,我們更可能聽見的誠實是「我愛你,但我更愛的是自己。」

    任何一段感情,不能只是「你是我爸媽中的好媳婦」,也不能只是我要滿分的丈夫或妻子,而自己不能成為滿分的妻子或丈夫。我們常常癡心守候著「心目中的一百分」,直到另一個人出現,才知道一百分的那個人,沒有位置容下自己,能夠明白「自己也許不及格」的人,很幸福,這樣,就可以認識剛好也五十分的另一個人,找到共有一百分的「兩人」,成全一個家的一百分,於是,我們就擁有小小的幸福。

    回到自己的生活……,有時候兩個人,有時候一個人。兩個人,成全一百分,一個人,做一個自在的自己。每天生活中遇到許多人、許多事,有些事會在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些則淡淡帶過。而選擇用文字寫下心情,卻是最棒的一件事,也是留給自己的禮物。

當陷入憂鬱,時間只會自己百無聊賴下,空轉,消近;陷入失落,不想改變,接著回想起這個過程,又會後悔不已。生活、生命不該如此的,想想成就每一刻的美好,是不是想辦法讓自己活得更充實呢?和自己散步吧!忘了有多久沒有好好散步了,沒有一個人靜靜地和自己對話了。思索「心靈寫作」的意義,回到自己的初心,寫作、心靈,用寫作讓心靈散步。當每天忙著工作,忙著應對,時間就在不知不覺消失了。現在,只要一個行動、一個想要的改變,身體力行地去做到自己為自己安排的目標,每天一個目標,每天完成該有的進度,這樣,生活的方向藉有每一件完成的小事就確立了,目標也由日常的行動慢慢地完成。

當陳腔濫調地說著「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是我們對外的察覺,而向內的省視呢?其實,「生活不是沒有幸福,而是缺少感恩」,是不是也可以藉由獨處,找到可以和自己共處對話的平台,留下文字紀錄,讓心情可以沉澱,可以在其中發現「美」呢?也在其中發現值得感謝的每一天,讓自己愈活愈開心。所有的「當下」就是最美的一刻、也是人生的圓滿,「活在當下」去享受每一天。接受每一個片刻;接受每一刻不同的心情;接受每一個生活的面向。幸福就在身邊,也在當下。

不希望活在後悔中,那就享受每一個當下;不想要每天都只是想著過去,那要就創作屬於自己的未來;想要追尋的是一份幸福,那就和自己的心散步吧!從「心靈寫作」開始,找到自己的幸福,化解寂寞、遠離孤單。



2017。愛你,一起幸福! 2017-02-02 10:40:06

大年初六,創作坊開工啦!
2017,愛你,一起,期盼新的一年,大家一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