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8 10:20:35文學樹

新竹教室的幸福漣漪--分享孩子的〈我從秋芳老師身上學到的事〉



秋芳老師特地穿著一襲天藍色綴著白色小花的長洋裝,只因為這和樓梯轉角處的創作坊大圖輸出照片一模一樣,相信這是孩子們能快速指認出自己的特殊記號。秋芳老師帶著滿滿的笑容,與新竹教室週三班的孩子們相見歡,只見孩子們張晶亮的眼、懷好奇的心,想要多瞭解一直以來只會從照片中、故事中熟知的創作坊大家長。
我們安排這場有趣的人物專訪饗宴,是想讓新竹教室的孩子有機會更靠近秋芳老師,在既熟悉又陌生的特殊氛圍中,為生活加入有趣又有意思的活水,形成新鮮的人生變化和激盪。當然,我們也藉由課程設計,進行「小記者實習課」,讓孩子揣想當我們化身為記者時,如何有重點地提問,並藉由好問題垂釣出被採訪者的精采故事和信念,一起創造美好的幸福漣漪。
孩子們為了成為新竹教室之光,都全力以赴地扮演有水準的小記者,每一個提問,都召喚出秋芳老師時而詼諧時而深邃的人生理念及經驗分享呢!
當這兩場有溫度且有深度的人物專訪結束後,我們讓孩子將自己的體會與收穫化為文字,寫下〈我從秋芳老師身上學到的事〉,相信這一天的經歷,必能能陪孩子很久很久,成為人生重要的營養。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們只花15分鐘或25分鐘寫下的精采文章吧!

四年級        洪嘉佑    
我從秋芳老師身上學到要保持樂觀,因為事事保持樂觀,事情才有可能有轉機。所以我學到,人可從不開心到開心,只要我們努力去做就可以了。

 
五年級   洪妤瑄
    在我們熱烈討論的時候,我發現秋芳老師等不及要進來讓我們訪問,也讓我感受到秋芳老師對新竹教室的喜愛。
    訪問開始,幾乎每一個人都很期待這個過程,包括我。當老師談論到愛迪生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一個人要學會不要那麼自私是很難的,有時因為一點名利而忘記朋友對自己的貢獻,會讓朋友失望一番,如果能夠在朋友面前為他讚美幾句,並和朋友共享榮耀我相信人生一定會多采多姿。
    我發現秋芳老師正是一個大方也熱情的人,雖然我們只單純問了一個問題,老師卻能一直把問題延伸下去,而且說話不會拖泥帶水。讓我覺得訪問秋芳老師後的心情非常輕鬆,也讓我在這次的訪問中學習到許多事,是一個特別的新體驗。
    老師不是一個紙上談兵的人,在今天第一次見面的我們面前,老師照樣表現得很大方,也讓我在秋芳老師身上學到非常重要的一課。

五年級  林沛誼
     在印象中,秋芳老師是一個很大方、樂觀、開朗的人,但我從來沒見過秋芳老師,所以不確定是不是我想的那樣?在今天,我驗證了我的想法。
     當我今天和組員一起想問題時,窗戶突然放了紙條,我知道,是秋芳老師放的,從這一點來看,我認為我對他的想像是真的!當我們啊問完,秋芳老師回答時,我發現秋芳老師不只樂觀、開朗,還過得很快樂!因為我從秋芳老師的回答裡,感受到老師這些年的生活好豐富、充實,也讓我更想多了解秋芳老師。
     或許有人覺得,生活得很快樂,人人都可以,但是我卻認為,要把每一天都過得快樂,不簡單,就像我仍做不到,所以我要向老師學習,慢慢邁向快樂之路。

我從秋芳老師身上學到的事  四年級  洪嘉佑
    我從秋芳老師身上學到要保持樂觀,因為事事保持樂觀,事情才有可能有轉機。所以我學到,人可從不開心到開心,只要我們努力去做就可以了
六年級  余亭萱
    在多數的人物採訪中,我最為深刻的對話就是這一次。依雯老師好幾天前預告的事,在今天突然變得意義非凡。
    對話中,秋芳老師很常提到「幸福」、「開心」兩字,雖說這兩詞都會在生活中出現,但感覺今天聽久了,心情也變得愉悅,笑容情不自禁地微揚!緊張的眼睛也慢慢穩定,秋芳老師的「幸福病毒」可真是強大!
    我聽見弟弟的名字被秋芳老師說出來,我真的有點嚇到,想必剛才老師在兩班都有講到吧!一種謝謝在心裡浮現,畢竟他沒有很多機會表現,而在今天秋芳老師直接公佈他的姓名,以及他的動人小故事,他應該很開心!
    快樂一點一滴萌生,我今天笑了好多謝謝秋芳老師今天的到來我學到了很多。

六年級  謝柏尉
     秋芳老師說話時輕聲細語,而當我們問問題時,他總是能夠以長篇大論回答一個小小的問題,是值得我學習的對象。
     當同學問老師有關出國唸書的事情時,老師的回答是:「要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原本以為只能去美國等地方念書的我,現在才了解,原來我的選擇不一定要受限於那些高水準的國家,有時候到較落後的國家去,觀察他們的文化也是很好的學習,重要的是我喜歡什麼?我嚮往什麼?
     但是光是去別的國家學習是不夠的,當聽到老師碩從日本回來後就成立了創作坊,更讓我深深體會到,我們的許多學習並不是只保存在腦海裡,而是要讓他落實在日常生活豬帶給這個社會更多美好的幸福。
     在這次的採訪中,我從老師身上學到了如何安排自己的未來,並且如何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幸福。

六年級  蘇宥蓉
    沒想到今天在熟悉的創作坊裡竟然坐著一位令我感到陌生的人。但是經過半小時的相處後,我不僅認識了秋芳老師,也了解許多事。
    採訪的過程中,秋芳老師說了一些自己對問題的看法,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愛迪生在大家眼中都很偉大,但他的光環卻淹沒了許多人。我發現自己其實都只看見最後的成功者,並不會仔細去看那些在後面默默幫忙的人。
    秋芳老師的分享,讓我越來越想去深入了那些在背後幫忙的人,想知道他們出了什麼意見能讓別人成功?也讓我學習到不再忘記那在暗處的小燈檯。

六年級  陳沂楷
     我第一次見到秋芳老師時,我和組員們正在訪問他,原來老師不喜歡張揚的人,而我卻不喜歡被埋沒,所以,我第一個學到的是要謙虛。
     老師說他在以前時常換工作,她認為工作不只是賺錢,讓自己快樂也很重要。老師也認為如果能多改變世界一點,為何不做呢?所以我學到只要有理想就去追,自己不快樂,就想辦法快樂。不要被太多現實生活束縛,理想也很重要。
     老師從不曾安定於一個地方工作,直到成立創作坊,表示老師一定是找到自己想要的。而我也會努力追尋自己的理想,首先一定要謙虛,不讓自己不快樂和找到自己的理想。

六年級   郭祐函
     「快樂」是一種神奇也必須由自己開啟的門。而我在秋芳老師身上找到了它的鑰匙,但是即使我打開了那扇門,我就找到快樂了嗎?不是,是需要自己幫自己。
     一個人沒有快樂活得下去嗎?一個人如果有了它就很幸福,要主動去尋找,所找到的一切就是自己擁有了,會特別珍惜。秋芳老師是一個讓我第一眼就感到很好奇的人,雖然我以前從來沒有對人一看就好奇的經驗,秋芳老師應該是第一個,因為他開啟我的快樂之門,不只這樣我開始珍惜和她相處的短暫時光,甚至十分佩服他,也謝謝她教我變快樂的方法。
     在秋芳老師身上的信念,有些我還做不到,會遇到一些小小的問題,因為有許多人、朋友都常誤會我,希望我真的可以變成樂觀的人,有能力讓別人感到開心,我可以先從和家人分享我做的大小事開始,一起經營小小的快樂。


六年級  梁芝穎
    第一次對秋芳老師的採訪,我學到怎麼把幸福傳播給別人。我發現希望別人也感覺到並不難,因為就如同秋芳老師所說的幸福就像病毒一樣。
    幸福的病毒也可以傳播,傳染病的病原體本身也要有病毒,也就是想讓別人感到幸福的自己也要幸福才行。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感受竟然可以帶給別人影響力,但是我也明白要把開心和好的心情帶給他人,而不是生氣和壞心情,因此,我必須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經過了這次採訪,要謝謝秋芳老師給我的啟發,讓我把今天的好心情帶給下一個人,讓我身邊的人都感染到我愉悅地心情,生活的每一天便充滿希望。

六年級  蒲宣瑞
     我對秋芳老師的第一印象就是他跟依雯老師講作文的方式很像,都很會延伸,而且他講的很有趣,也是個很美的老師。
     我最喜歡秋芳老師和我們分享他對每個人的態度是不同的,因為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同,所以針對每個孩子的教育方式都要不一樣,這讓我很佩服她!
     而且沒想到秋芳老師和我喜歡的顏色是一樣的,但我和她喜歡黃色的想法是很不同。我是因為以前很膽小不敢接近人,但一旦看到光芒在眼前,便會忍不住想靠近所以才去試著去嘗試,讓人生,多一點光亮,才喜歡黃色。
     秋芳老師的黃色代表著大方、樂觀,而我看到的是那一道光芒,也將加上秋芳老師對我們的期許,那就是她送給我最美好的禮物。

六年級  洪筱涵
     我印象最深的是秋芳老師樂觀、開朗的心,還記得第一次上老師的課時,發現老師有好多想法,就像一個光帶著我們飛向一個未知的世界,永遠在探索世界。
     以前,我總是會和弟弟打架,遇到事都不想面對,但在創作坊我學到了用開朗的心情來解決問題。自從轉到新竹後我發現自己更有自信,在沒有人要發表的時候,要更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以前我總是要人陪才會去一個新環境,但現在我可以自己一個新環境做出不一樣的自己,這些都是我在創作坊的改變。
     在創作坊我學到的比看到的還多,我相信抱持著開朗的心去面對未來,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

七年級  黃郁庭
     一片黑暗中,如果要找到光,不是放棄,而是重新站起來,一生中一定會有許多失敗與挫折,不能逃避,要選擇去面對。如果因一次的失敗而放棄,會影響到整個未來。
     我很不擅長運動,也很討厭運動,每學期的體適能多半都是紅燈,那時,我選擇放棄,我認為沒有必要勉強自己。現在我瞭解了因為體育一直使我感到挫折,因而逐漸放棄,但我該給自己機會再努力一下吧!好好面對運動,從身邊開始找尋適合體能特質的項目。
     從秋芳老師身上我學到了坦然面對,既然討厭運動,那就選擇先接受吧!最適合自己的也許就藏在最討厭、最使自己有失敗感的事物中。

七年級  蘇祐暉
     一棵高大的樹矗立在眼前,樹枝複雜的交錯在一起。樹的頂端有一片特別的葉子,當其他葉染著那清翠的亮綠色時,只有它正閃耀著陽光的金黃。
     雖然特別顯眼,卻也最容易被其他的阻礙所遮蔽。對每一件事都有興趣,每一件事都想嘗試,所以我總是沒辦法順利地穿越那些平凡的綠葉,總是不斷的被路途中分岔的小路和風景所吸引,我不夠專一。
     「一心一意的網最燦爛的地方走,就是人生的捷徑。」秋芳老師所說的這句話,讓我了解,在前往夢想的途中,不要輕易變換方向,轉換跑道,要更全神貫注在最明亮的地方,如同指北針因為永遠指著北方,才能為迷途的旅人指引方向。
     在我找到自己的目標後,並爬往樹頂的道路上的那時,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要撥開所有阻攔,筆直地前進。

七年級  張庭禎
     每當挫折來臨時,我總是會退縮,不敢忘前踏出第一步,有時還會不斷的退後,直到挫折隨著時間消失後才跨出我的腳步,所以有時回頭看看,我始終停留在原點。
     但幾天秋芳老師和我們分享,我們應該要像個衝浪手,在波浪快要出現時走在他的前面,就算被浪打到了,固然很痛,也要勇敢的站起來,因為只有這樣自己才不會斷的去突破,去進步。這一段換深深觸動我的心,我也想要成為一個勇敢的生命衝浪者。所以係在我不要再對挫折說:「不!」而是勇於面對它,去打敗它,不管是否受傷,都一定要再站起來,這樣我就可以不怕挑戰。謝謝秋芳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珍貴的課,我也學到許多書中沒有的人生智慧和力量。

七年級  黃駿翔
    我很欣賞秋芳老師的一句話:不管從今以後要做什麼工作,都不要忘記最初的理念!而我以後想要到國外留學,學到各式各樣令人一口接著一口的美味饗宴,我最想帶著秋芳老師的這句話在以後考法國藍帶,迎向米其林五星主廚。
    今天也要謝謝秋芳老師帶給我這一段話,尤其我覺得只要我想做就一定會成功。當自己有一個自己要走的方向,全世界就會站起來支持我,秋芳老師也提醒了我,永遠不要放棄,永遠朝著自己的目標靠近。
    我想要在未來的每分每秒,都記著老師的話,像老師一樣堅持自己的夢想,點亮生命的各種可能。

七年級  曾翔晟
     心中有著永不改變的夢想,路途中也許有著許多小巷,一踏進了其中一個巷口,就再也不能回頭,必須一路發現自己的亮點與夢想,並持續帶著勇氣往前進。
     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的挫折與失敗,使得我不敢作夢了。但在秋芳老師的指導下,明白挫折是種養分,滋潤著自己,即使失敗也許是一種養分。人生路途遙遠,能夠真正的活出自己的特質,真正實現自己的夢想才是最重要的事。

八年級  吳雨曈
     遇到每一個疑問都一定要謹慎的思考,考慮它的影響,想像現實的情況再去實行。但是也總因為想得太多,太謹慎,花了太多時間,而錯過超越挫折所激起的浪花的時間。我驚奇發現每當秋芳老師回答我們的問題時,彷彿早就預知我們的問題,能夠不需思考的回答。
     我從秋芳老師的身上學到,當我們越瞭解自己,做每一件我們認為正確的是,我們就不會有太多的考慮,而能不退縮地越過我們生命遇到的挫折浪花。為有多瞭解自己、做足準備,便能不再畏懼在黑洞裡徘徊。

八年級  黃馨儀
     少埋怨任何事,有多少在心中的不滿意,如果不會加以說出,藉此吐露不悅的心情,將無法使他變成生命中重要的回憶和營養。
     秋芳老師提醒我永遠在自己心情最差的時候,設法用意志力克服,這樣的回憶將是最珍貴,也很值得收藏,更不用害怕有一天寫作時,會沒有想法。
     任何令人不悅的事,都不要在當下表現不滿讓自己和他人受傷,因為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情緒會消失,留下來也只剩破碎的記憶,全看自已如何把他們拼起來,變得有價值。

八年級  吳宇傑
     原本我以為秋芳老師跟其他老師差不多年紀,卻不盡然,不過他一進來人很親切、沒有距離的感覺。在專訪中,我聽到秋芳老師以前被姊姊揹,結果撞到頭卻還被罵,而是後他居然沒有記恨,這讓我蠻震驚的,這跟我的想法完全不同。最後他還留下一句:「不只沒有記恨,以後還想要改變!」這句話牢牢敲擊我的心,也讓我反省了很久,明白記恨只會讓世界哭泣,唯有改變才會讓世界更美好,笑起來更燦爛。

八年級  楊舜文
     課堂上專訪秋芳老師,我對老師的第一印象就是熱情和認真。其中熱情是指我們從未見面,而她甚至還不知道我們的名字時,我們才一踏進創作坊門口,就熱情地對我們打招呼,我想這是我沒辦法做到的事。而認真則是不管我們問的問題是否關於作文,甚至我們還問到他的個人喜好—「喜不喜歡運動」他都認真回答,那認真、嚴肅、真誠的神情,是我在其他科目老師身上看不見的。
     秋芳老師,原本是個我從沒見過面、只看過照片的老師,經過這次的專訪,我對於熱情、認真有了全新不同的體悟,也了解到不要只對熟悉的人熱情,不要只對自己在乎的是認真,這樣的人生才能活得更有滋味。

八年級  廖欣絹
     很樂觀地面對事情,即使遇到挫折也勇敢向前,是我從秋芳老師身上學到的事。
     我很容易在向前時遇到困難而退縮,總會想如果失敗,怎麼辦?忘記還有另一個樂觀的念頭:如果讓自己成功,不是可以跟大家分享在一路上遇到最深刻的事嗎?所以我應該要學會用樂觀的心情、勇敢的態度,來迎接挫折,而不再畏懼解決時,會失敗。我要改變自己,或許以後也可以讓大家從我身上學到一些事,改變大家。
九年級  曾品珊
     從今天訪問的一開始,就可以看到秋芳老師隨時掛在臉上的笑容、感受到老師講話時,那讓大家注意傾聽的魅力,和從分享經驗中得知的樂觀想法。這些,都讓人感覺到老師的自信、不會擔心未來可能遇到的困難。
     現在的我,總是擔心著大大小小的事,害怕明天的表演出差錯、和怕暑假一個人的旅行,會不會迷失在路途中?總是先懷疑著自己的能力而提心吊膽,其實自己的能力早已足夠,我該學習秋芳老師的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減少不必要的煩惱,讓生活過得更快樂。
九年級  戴愷均
     以前所上的作文課中,唯有今天是永生難忘,且最特別的,這是因為有一位,我從一開始來創作坊最想見到也在我心中最神秘的黃秋芳老師要蒞臨新竹教室來見我們。
     當我知道這件事時,我心中只有一句話:「我好開心我是週三班的孩子,因為只有禮拜三才能看到,我好幸福。」第一眼見到創作坊的創始者,有百般的興奮掛在臉上,真的是太好太幸福了。而且我永遠無法忘記秋芳老師那豪邁的教學方式!令人佩服,我也還有一件事無法忘記,就是秋芳老師所說:「當遇到挫折,我會把它當成,成長自己的養分繼續前進。」我將銘記在心,讓常遇見挫折的我可以更勇敢的繼續走下去。





 
秋芳老師 2016-06-22 09:52:19

【琉璃衣褶,與之沉浮】
創作坊團隊初成立時,我把孩子們和家長都當做「創建團隊」的重要環節。每日初晨,悠然泡了金萱配早餐,聽著女高音漫吟,簡單翻讀幾頁喜歡的書後,隨即前往創作坊,直到夜深。常笑說:「我們不是在創作坊,就是在往創作坊路上。」
那些時,花最多時間的,就是陪家長和孩子們共讀。在書牆前,確立一種芬馥的閱讀情味。廠長對這樣的閱讀氛圍很著迷,拍了好些和孩子們共讀的照片,新竹教室成立時,特地選了張照片大圖輸出,掛在樓梯轉角處,我穿著一襲天藍綴小白花的長洋裝,日日和孩子們打招呼。
6/15這天,為了和孩子們見面,在衣櫃哩,翻找出同樣這件衣服。觸手的衣褶,竟像流動著的琉璃,晶瑩透明,有這麼多時間、這麼多孩子、這麼多記憶,恍兮惚兮,就從指間篩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