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 17:44:24文學樹

光燦五月,祝福母親與考生

五月是萬物蓬蓬生長,生命力高昂的月份,而母愛也如萬物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源不絕的支持著孩子。創作坊孩子將潛藏的愛化為一篇篇的文字,訴說著我們慢慢長大的改變,媽媽可以放心一點點了。 
這一個禮拜也是國中孩子們最後準備會考的日子,會考當前,更需要平靜以對,放下壓力,相信自己,才能自然地展現自己。 
祝福媽媽母親節快樂;也祝福每一個考生順利度過會考歷程,求取所愛。

    五月是萬物蓬蓬生長,生命力高昂的月份,而母愛也如萬物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源不絕的支持著孩子。創作坊孩子將潛藏的愛化為一篇篇的文字,訴說著我們慢慢長大的改變,媽媽可以放心一點點了。 這一個禮拜也是國中孩子們最後準備會考的日子,會考當前,更需要平靜以對,放下壓力,相信自己,才能自然地展現自己。 祝福媽媽母親節快樂;也祝福每一個考生順利度過會考歷程,求取所愛。

--------------------------------------------------
    基礎班孩子從玩樂與互動的小細節裡,發現自己和以前不一樣的地方,這就是長大。時間的魔法總是那麼快催促我們不停地往前走,我們仍舊希望孩子慢慢長大,看看我們那裡不一樣了,保有純真與單純的心意,使得每一刻都能被玩樂、學習、想像的美好經驗包圍,快樂長大。 
    而這些小小孩長大的宣言,也是柔柔地愛著媽媽的證明。

我會做    二年級   薛媛僖
      我會跟弟弟一起玩,我最愛弟弟了。每一次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跟弟弟玩,但是一想到我的功課都還沒寫,所以跟弟弟說:「等我寫完再跟你玩。」
      當我開始寫的時候,弟弟卻爬了過來,他拉著我的衣服要我跟他玩,我覺得好開心,所以我就放下了手中的筆,又再跟他玩,我覺得很開心,又有點害怕,因為我還沒有把功課給寫完。 
      我再跟他講一次,姊姊要寫功課,他居然就乖乖的坐在我旁邊,等我寫完才跟我玩,我覺得心裡舒服多了。 
      每次要先把重要的事做完再玩,我們會比較開心。

我會做    二年級   劉馨甯 
      每當上鋼琴課,我都很開心,因為在那裏可以彈鋼琴。彈鋼琴感覺很自由,也可以聽到自己彈得又美的旋律。 
      老師常常在下課彈琴給我聽,老師彈的時候,感覺鋼琴好像會魔術一樣,老師的手指在鋼琴上跑步比賽,有時候快有時候慢,可是一輪到我,我的手指卻慢吞吞的像在散步。 
      我彈的曲子變難,我沒辦法彈得很快,我還是一天一天的練習,練習讓我的手指慢慢變成在鋼琴上慢跑了,所以我進步了。 
      我發現做每一件事都要有耐心,才會成功。

 我會做    二年級   黃靖崴 
      我會在下課跟同學玩,跟同學玩會讓我很開心,我們都會玩足球,踢足球可以訓練體力。 
      我會踢高飛球,也會傳球,踢足球一定要有團體感才能贏,然後守門員一定要很認真。我都會當前鋒,因為可以一直跑步,這樣會讓我很開心。 
      如果贏了我們會更興奮,可是就算輸了,我們也不會生氣,所以我們才更喜歡踢足球,因為我最喜歡做的事是和大家在一起。

 
         家,是我們依戀的居所,有著滿滿的牽纏與濃念的情感。而到底家裡的哪一個角落、哪一些物件,勾起美好的感覺,更能黏合與家人的情感,這些藏著值得珍藏的家庭故事,不僅是愛家小語,也是為家創造一個一定要守護的允諾。 
    因為不管年紀有多小,我們都擁有讓家更好的力量!

美好的家    四年級    蔡岳融 
      當我在非常黑暗無人的家,簡直就像在鬼屋,但是只要有人踏進來,就不會再這麼黑暗了。 
      每個人踏進來,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玩具都擺放在眼前,我會呼朋引伴,直接請同學進來我家。這時有如大戰時的景象出現了,有的人說話、有的人拿起我家的遊戲機玩,但有些人就像路人甲感到驚訝,都不知道這裡是哪裡了呢,我想他們應該覺得這裡是天堂吧! 
      但是我爸爸有時也會突然跑下來,讓朋友們以為自己闖了大禍,因此急急忙忙地收拾東西,趕快跑出去,當爸爸看到只有我在樓下,他覺得沒事可管,就上樓去忙。沒多久,朋友們又進來和我一起玩了。 
      我想在家中多放一些玩具,因為我想要有更多的朋友進來跟我一起玩,而且以後也可以開個家庭玩具店,這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家! 

美好的家    四年級    吳明益 
      在太陽非常亮時,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是我家五樓,它非常的神秘,我很想去那裡探險。 
      我家五樓是一個漂亮的咖啡廳,裡面的器具像黃金一樣漂亮,可是卻從來沒有泡過,我真想看看媽媽怎麼用那台咖啡機和其他用具。我像是被關在玻璃瓶裡的螞蟻,想去外面見識一些新奇的事物,但是媽媽很忙,沒有時間泡給我看,很可惜! 
      有一天,媽媽出去買了咖啡豆,又煮了一鍋熱水,我的頭上冒出一萬個問號,心裡想媽媽到底要做什麼?原來媽媽是要用那組咖啡機來泡咖啡,那時我從一隻被關著的螞蟻,終於嚐到自由的美好。媽媽將咖啡都放入咖啡機,再將熱水放入咖啡機中,過了一會,咖啡泡好了我喝了一口,好好喝,希望以後還能再喝到。 
      神秘的咖啡廳是我家最美好的地方,我要多想辦法讓媽媽變得不忙一些,使家裡常常飄著咖啡香和歡笑聲。 

美好的家    五年級    陳昱安 
      一回到家就會想到一樓的小籃框,能夠給我灌籃,感覺超好,彷彿自己在NBA打球一樣,不過我一跟爸爸打,就好像姚明在跟小孩子打球,一直被蓋火鍋。 
      給我小籃框的是媽媽,她就像神一樣,沒有事是她做不到的,連爸爸在媽媽面前也都變得很和善,不是因為媽媽很兇,而是爸爸也聽從、尊重媽媽的話。 
      有時候媽媽對我們說話有點不客氣,但我們知道,媽媽工作壓力很大,晚上還要幫我們煮飯,所以給媽媽發洩一下也無妨。 
      雖然家庭不是每天都會過得很美好,但是只要我們多為對方著想一些,至少快樂的天數會比傷心的天數更多。 

美好的家    五年級    黃靖程 
     「啾啾!」我們家外面的白頭翁又在叫了,我馬上拿出筆電,監視他們的動靜,每天早上都聽到鳥叫聲,讓人精神舒暢。 
      我們家陽台是鳥類的世外桃源,許多植物遮蔽了外面,鳥類很喜歡,但是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小鳥就會棄巢,所以一聽到鳥叫聲,大家就小心翼翼,生怕驚動了他們,一旦小鳥孵出來,大家就安心了,因為小鳥孵出來後就不會棄巢了。 
     爸爸放了一個攝影機在窗簾前,只要連上電腦,就可以做出「小鳥live秀」,甚至投影到家裡的電視上,但是幾乎每次都是鳥類中的流氓—白頭翁在築巢,其他的小鳥都被趕走,幾乎每年都上演一樣的劇情,我都可以看到很兇的白頭翁,但牠們其實也是很可愛的小鳥。以前甚至只要戳一下窗簾,母鳥會嚇得立刻飛走,公鳥卻一直看攝影機那,想確定「肇事者」是誰,很可愛的不同反應! 
      現在陽台依舊有鳥進駐,家裡呈現一番新氣象,我們家也因為鳥巢而有了非常安靜、和諧、無火藥味的家庭氣氛。我祝福每年來陽台築巢的小鳥有個美好的家,而我也要主動種植更多的樹、植物來讓鳥更有安全感,希望我們家陽台永遠是鳥類最好的家。

美好的家    五年級    宋智潔 
      走進門,撲鼻而來的飯菜香使我不想走到書房寫功課,而是想待在飯廳等著媽媽或奶奶,有時還有爸爸他們做的菜。 
      廚房,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有時我肚子餓,總會去廚房翻東西吃,沒東西吃,奶奶就會親自下廚煮給我和弟弟,所以我和弟弟的營養都很好。晚餐時,我也會經過廚房,但這一個時間不只我會去,全家都會去,因為要幫忙整理餐桌、擺碗筷。媽媽也是在這時刻準備豐盛的料理給我們,廚房裡有香味,也有家人給我們的愛,還有煮菜人的辛勞,這種「痠痠」甜甜的滋味藏在每一道菜裡,讓我在享用時滿足極了! 
      不過,我總討厭一種味道就是廚餘味,不但把香噴噴的味道打散,也無法讓家人聚在一起的美好感覺再次重逢。但廚餘也有好處,因為奶奶有種菜,她都堅持不噴農藥,僅靠著這些討厭的廚餘讓菜苗變成青菜,再帶回來給我們吃,讓美好的感覺繼續延伸下去。 
      美好的家每個人都有,但如果沒有仔細去發掘,美好的畫面就錯過了。對我們來說,廚房是家人讓愛擴張的地方,也是讓家人的關係變得更美好的地方。



        無論家人與我們連結有多麼深厚,終究孩子們得獨立飛行,開墾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面對變動的世界,如何詮釋與消化行走過的路,讓路上遭遇的困境融進自己的生命裡成為營養? 
藉由〈命運與機會〉的選擇與定義,訓練孩子更廣闊的理解人生的變化與轉折,平穩的度過,將自己的生活活得更燦亮。

命運與機會    七年級    吳芷妮 
      人生就像一場考試。命運是環境出的一道道題目,而機會則是題目與題目之間的相關性,這可不是每個人都會發覺到的。 
      命運這個題目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拿到的考卷都不同,無法靠作弊來獲取高分,沒有捷徑,唯一能得高分的方法只有不斷努力,學習不同的事物,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自己的啟發,在自己的考卷上寫下最完美的答案。 
      機會是命運考題之間的關聯,兩道題目一定有相關的連結,用不同角度去看這一些題目,從中找到一絲與其他題目相同的線索,並將它們適度連接在一起,解答命運難題的機會便出現了。試題中藏有許多機會等著被發現,只需要我們用它來將命運緊扣在一起,完成考卷。 
      這些命運題目不是一開始就出完了,而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慢慢浮出來,第一個階段會影響第二個,第二個完成後才能形成第三個,每個一階段都有無限的機會藏身其中,等待變得更壯大一些的我們去發現它並解答它。 
     想寫出一張滿分的考卷,得靠著冒險家的精神與過人的毅力,為著持續發掘機會而努力,將命運關鍵問題一一破解,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命運與機會    八年級   曾品珊 
     「大富翁」中,永遠放著一疊「機會」和一疊「命運」,能不能瞬間致富,還是被抓進監獄,全看這幾張牌了。在遊戲中,命運與機會只能任由骰子擺佈,但在人生的道路上,卻能自己選擇,是否要走進那要抽牌的格子裡。 
      命運與機會或許都不是天生注定好的,我們會因為機會改變命運,或因為不同的命運而握有不同的機會。現在的我正在坎坷的學習路上,看到不遠的前方有一格「機會」,我會不會有勇氣走進去,抽起一張牌?在還沒看到牌面之前,沒有人知道,自己是能前進十格?還是退後三格?如果當初根本不抽牌,穩紮穩打的一格格向前,結果是不是會比較好? 
      不論當初路過「機會」格子時的選擇是什麼,都不能反悔自己的選擇,因為反悔也無濟於事。要換個角度想著,這只是在稍早時,我們抽到的「命運」所選擇的路,影響了現在「機會」的結果,「命運」與「機會」相互之間是有關聯的,一個人是要不斷走進格子,快速的改變現況?還是平平穩穩的不要任何大變動?那又要看這人的命運和他對機會的選擇與判斷了。 
      而我,應該會想不斷走進格子裡去刺激現在的命運,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即使退後一些又何妨!再更努力往前走,仍然能到達比原來更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