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17:57:51文學樹

親親書寶貝--三國基礎班孩子們的愛書宣言


      
   閱讀使人博學,辯論使人聰敏,寫作使人清明。-培根

      喜歡陪孩子們說故事,說中國的、說世界的、說現在的也說遙遠的以前……透過一則則的故事,讓孩子「閱讀」我們生活的空間、人。通常「影音」(哈哈,是老師的人影和聲音)和「互動」會讓孩子們特別投入,所以有些孩子會上完第一堂課,就在下課後邀請媽媽一起去書店選了一本「三國書」,然後在每次上課時,不自覺的對聽到的故事和看到的內容做比較,藉由發現的差異,不停思考出自己的看法。
有時,會提前將故事中會出現的人名與其他線索寫上白板,然後邊說故事邊進行活動。談許劭時,由孩子們從白板上選出三位可能需要蓋「好寶寶印章」的人名,再加以票選誰最需要。他們選出了曹操、劉備和諸葛亮。
孩子們總讓我們驚喜。
      進行票選時,宥宇忽然「大聲提醒」身邊的同學:「諸葛亮不可能啦!他太小了。」他遙指著 諸葛亮的年齡:「許劭是大人,諸葛亮是小朋友,都是大人幫小孩蓋章!」真的,對於近四十的許劭來說,年僅八歲的諸葛亮還真的是小朋友。
      將所有線索兜在一起,並且提出有道理的判斷,正是我們要培養孩子的能力,它不難,只是需要我們投入陪伴時間而已。
      宥宇的提醒像果汁機的開關,開始讓這群才三、四年級的孩子主動整理起所有的記憶。他們說:「劉備也不可能!因為那時候他太小咖了!許劭不會認識他,就不會蓋章了!」連「初選」就被排除在外的孫堅,他們也說:「他也不可能,他每次打戰都贏,不需要好寶寶章。」所以最後他們決定就是曹操了!猜測得真準!
      就這樣我們從許劭開始,認識了他的堂哥許靖,還有曹操、劉備、諸葛亮,從中看見讀書人除了讀書也應該有的想像力和判斷力,而就是我們的想像和判斷讓每本書有了不同的生命風景,然後會更加珍惜這些書寶貝……

林睿傳(四年級)
     書是一種讓人得到知識的寶貝,我們一定要去看它,才能得到知識。
     我喜歡看課外讀物,最近我很喜歡看《丁丁歷險記》,因為丁丁和他的狗米魯,用各種方法打敗邪惡,還到世界各地去,我真的很羨慕他。每次媽媽都會提醒我要好好保護它,我都會幫它們穿上書衣,這樣書才不會受傷。
     看書是很好的事,但要在對的時間,不然永遠吸收不到書裡的知識,甚至利用上課的時間看書,書還會被沒收,這樣只是在傷害書而已。
     我們要好好的保護它,小心翻它,書才可以越長壽。

陳憶民(四年級)
      我的寶貝書是笑話書,我心情不好時就會拿笑話書看,只要看到笑點笑一笑,心情就不再那麼生氣,還可以把笑話書拿來跟家人一起玩。
      這本是我每天都會帶去學校,只要一下課我就在座位上看著這本書,所以我天天都很開心,我把寶貝書收得很乾淨,這樣才不會壞掉。

蔡舜芸(三年級)
      這本經書,就像博學的專家告訴我們許多道理,我每天一直背它、讀它,把它當寶貝天天愛護它、珍惜它。
      它裡面講的道裡都可以用在生活上,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用,只要發現好用的話,我都會用螢光筆圈起來或做記號,如此一來我慢慢就會變成很聰明的人。
      我希望每次到書桌寫功課時,都能看見它,所以我把它放在書桌上,還幫它製作它的家園,而且還幫它畫了漂亮的圖案。
      不管是什麼書,我們都要珍惜它,把它保持乾淨,才會變成我們的書寶貝。

蔡侑龍(三年級)
      每一次我看百科全書都會有一種許多知識飛到我的頭腦裡的感覺。
      我覺得看書是個很好的活動,可以讓我變聰明。
      當我喜歡看書的時候,所有的書都是我的寶貝。

陳宥宇(三年級)
      我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看百科全書,它像我的小老師,把我的疑問都解決了,就算它再怎麼破舊,我仍然每天看。
      我小心地翻頁保護它,當媽媽叫我去睡覺的時候,我總是捨不得把它收起來,但我還是記得把書放在書架上。

林立晟(三年級)
      我的書寶貝是《警察的書》,如果有人碰它一下,我就會大叫。就像如果在三國時代讀書人,它的書寶貝被燒會大怒吧!
      這本書不一樣的地方,我常常看著本書而且它放在書櫃旁,一直看這本書,看到連封面都裂掉。
      書真是一個寶貝,才會有這麼多人喜歡看書。

劉璧瑄(三年級)
      我看完書後會輕輕的的把書放回原來的位子,可是我哥哥和爸爸看完書都不會放回原來的位子,書是我爸爸為了我,幫我買的,所以我要好好保護好書。
      我最寶貝的書是《飛來的青蛙》,裡面和其他的書不一樣,這本書裡很少圖,其他的比較多圖,這本書是我最喜歡的書,裡面很多字,可是裡面很有趣。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有點不想要看,最後我就一直看,覺得很有趣。
      我天天都在看它,裡面有很多開心的事,我越看也會越開心,我的心情讓書裡面不同的變化,書就越來越好看。

蔡岳融(三年級)
     我在看書前,都會去上一下廁所,上完之後,轉變成「三國模式」讓我的心情變得比較好,看書時會覺得自己就像「看書小達人」。
     看書小達人,是我自己取的,因為我看書的時候會看得很仔細。當翻開一本一本書我就是個小達人,一本又一本的書讓我不會孤單。當我看到不同的書,他們就像在三國裡的諸葛亮,總是讓我大開眼界,讓我感受到它的滋味。
     「三國」是我最喜歡的書,每一天都在看不同的三國故事,三國故事十分精采,當我看到比較有趣的地方時,都會用螢光筆畫線,讓我之後翻開書一眼就可以看到比較有趣的故事。
     當我把最喜歡書的內容加上自己的心情,我就和書寶貝一起創造和別人不一樣的故事了。

蔡舜哲(三年級)
      我平常會一次拿一本書去讀,其中我有一個奇妙的書寶貝,我都把它保存得很好,不讓它變得皺皺的,所以我的書都像剛買的新書一樣。
      我已經習慣每一天都看一本以上的書,而且都要把它放在我的床邊,才能保持乾淨,要不然,它會超級難受,我就不敢把它拿出來看了。我也會隨時打掃我的書櫃,這樣把書放進去時,它才不會受損和變髒髒的。
      如果我們沒時間擦的話,前一天就會把書櫃擦得更乾淨,才能隔天不用擦。乾淨的書寶貝在床邊,我的心情就像是快樂的小鳥一樣,在廣闊的天空中,飛來飛去,我看著那本書,本來它是普通的書,變成一本我最寶貝的書。
      我要一直保護它和珍惜它,而且要把它放在我的身邊,才能成為我最喜歡的書。

張宇孺(三年級)
      我的書就是我的最愛,如果只是把它放在一旁不看它,就不叫做珍惜了。
      我覺得書寶貝他就像一個神秘的寶物,裡面充滿了許多不同的故事與文化,我每次看書都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博士,看到許多知識。
      但是我們不要因為看過了就不再看一遍,要一直看一直看,就會發現更多的變化。
      我喜歡我的書被保護著,我用書套保護它,而其實不論甚麼書都要珍惜,最棒的保護方法就是讀它,就算長大後可能讀不到了,也可以送給別人,讓喜歡它的人寶貝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