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23:05:14文學樹

古典詞境的動人詮釋:孩子們的〈一句詞〉

 
2009
年春季班開課,創作坊即將帶著孩子們一起共讀《幽夢影》,咀嚼悠閒遠逸的生命態度,確立一種看盡人生、超越限制的寬闊襟懷。

當然,如常的,還是有很多家長會問,孩子們真的可以理解這些艱深而遙遠的古典意境嗎?

遂想起2008年的秋季班,我們讓孩子們讀宋詞,孩子們透過《創作坊詞選》這些適合作文教材,深入而溫暖地連結到遙遠的古典世界,甚至還一篇又一篇寫出讓人驚喜的詞選習作呢!

 

最喜歡欣賞孩子們在宋詞的世界裡自由穿走的模樣,他們的眼底裝滿了詞人的縈繞於心的惦念與想實現而又未能如願的抱負,心底則悄悄醞釀、映照著屬於自己的心事與體悟,然後,我們看見詞人遙遠而悠長的淡淡影子,疊上了孩子們走過的深深足印,在作文簿裡,孩子們一字一句延伸出自己的理解與想像,證明文學的共鳴與感動,已然發生,並且會持續不斷地發酵著……

我們迫不及待地想和大家一起分享高階班及國中班孩子們的作文選材,看看他們究竟如何精彩詮釋自己最喜歡的一句詞:

 

-----------------------------------------------

○○李白〈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

培英國中三年級  許安廷

走在宛如冰晶色彩般的空間,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會迷路,我們的心有時可能因為別人的花言巧語,而起了一大片濃霧,迷失原有的道路,在無人幫忙的情況下,恐怕很難導正方向,一直朝著錯誤的路走下去。→心縱使澄淨,也會有蒙上灰塵的時候,這時意志力很重要,相信自己原來正確的想法,秉持自己原來的信念,就可以筆直的朝前方邁進,等到霧散了,依舊還是在原來的道路上。

 

○○李白〈菩薩蠻〉:何處是歸程○○

培英國中一年級  林麗珍

同學對自己忽冷忽熱,複雜的國中人際關係,讓自己找不到安頓身心的盡頭→我為了同學的笑,而把盡頭的樣子給忘記,盡頭有遠近、有高低,哪裡是我真正要走的?哪裡是我確信的記憶?盡頭明明就在前面,但我卻永遠不知道它長什麼樣子。→或許只要從失敗的人際關係裡找出失敗的主因,慢慢改進,相信盡頭就會出現在眼前。

 

○○張志和〈漁歌子〉:桃花流水鱖魚肥○○

頂埔國小六年級  盛柔蓁

桃花,蓋住了我的不滿;流水,沖走了我的怒火;魚兒,游掉了我的不安,我感到如此平靜。如此美好的自然風景,總覺得自己像隔了一層霧欣賞它;而這美景也因為有了霧,顯得柔和、溫暖許多。→為什麼這些風景必須隔著一層霧才能看到呢?是不是桃花不願清楚的讓我們看到原本美麗的花最後也會凋落;流水也不願被別人看到自己也不是完全清澈的;魚兒更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越來越老,不像昔日一般有活力了。隔著這層霧是因為這些美景都有結束的一天。→那就不要再掀開那薄霧來一探究竟了吧,即使我有能力尋找答案,但我願意讓它就這樣繼續神秘著,也不願擾亂原有的平靜。

 

○○范仲淹〈蘇幕遮〉:波上寒煙翠○○

建華國中三年級  林姿芸

寧靜的湖面看似想表達,卻只發出寒煙的訊息告訴大家,但它沒有直接說出來,而是希望別人去摸索。→我是寧靜的湖,內心卻潛藏永不熄滅的熱情,總是不直接了當的表達,而是透過慢慢的熱雨「語言」讓別人了解。→音樂比賽老師的評語也指出自己放不開的個性,影響比賽的表現,所以我要打破這個關卡,內心狂熱的沸水總有一天會沸騰,冒出白煙,讓人直接感受到自己的改變。→現在被稱為「陽光女孩」的我,會提醒自己微笑拉琴,漸漸地將內心的情感表達出來,這是在一片寒冷迷霧中被陽光照射的日子中,我最大的改變

 

○○岳飛〈滿江紅〉:驟雨初歇○○

建功國中二年級  陳奕瑋

結束第一波離別暴雨(小學畢業),等待第二波風雨來襲(國中畢業)前的空檔,是重整心情的短暫休止符。→為了迎接下一次的分離,我在「休止符期間」整理難過的心情,並有機會想念、聯絡每一個離開的朋友,一起放鬆心情,共享大雨初歇的珍貴時空。

 

○○溫庭筠〈夢江南〉:過盡千帆皆不是○○

1三民國中一年級  劉子齊

面對考卷,每一個答案都「過盡千帆皆不是」,只能勉強選出一些較有印象的答案。→發考卷時,老師按照分數高低念名字,多希望老師可以第一個叫到自己的名字,但一個名字接著一個名字過去了,我在「過盡千帆皆不是」的失望中,渡過一生中最漫長的時光。→學習非一朝一夕,一定要踏實溫習才行。

 

2舊社國小六年級 劉安婕

小學三年級開始,生活只剩下讀書和壓力,每天留在安親班的時間也越來越長了。→所有人都離開安親班了,只剩下我,一樣的時間、一樣的地點、一樣的姿勢,等待媽媽前來,街上的店家都打烊了,只剩閃紅燈不停地閃啊閃啊,一下暗一下亮,猶如我等待的不安心情。→終於等到媽媽了,媽媽輕柔叫著我的名字,那一瞬間,我彷彿又回到了從前,那個看到媽媽就會衝過去抱住她的我,眼淚不禁流了下來。

 

3陽光國小六年級  李奕

好友轉學離去,卻只對他說:「沒有了你,我還會有其他的朋友。」→每天每天盼著他的電話,卻總是「過盡千帆皆不是」,開始後悔自己當時賭氣的話,然而已經來不及了。→就讓那些過去張帆遠去吧,把和他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沒入記憶的一頁,我已學會珍惜每一段情感。

 

○○李煜〈清平樂〉:砌下落梅如雪亂○○

1光武國中三年級  黃靖

國三生活的忙碌步調與高壓環境,讓人心煩,好不容易把花瓣都拂了乾淨,卻又再落個滿身,何時才能拍得乾淨?→尋求各方協助,經過一番溝通,漸漸找回了愛讀書的自己→煩人的落梅如今成為一場美麗的花雪,現在的我更需要的是一股沉靜的力量,更成熟的面對眼前的考驗。

 

2竹大附小六年級  朱芷瑄

凡事都有兩個面,就看我們能不能去貫穿它的實體,去發掘它抽象的內在。→詩人悲觀嗎?為什麼那麼美的梅花在詩人眼中會成了雪亂?我們都是瞟了一眼表面的模樣,為何不撕開它的表面,一件事、一個物都是一層平平的地板,想知道地底下藏有什麼時,只能挖,說不定看似平凡破爛的泥土裡,隱藏者古人千百年的歷史,而人、事、物都沒有絕對的好、壞,就看我們要選擇好還是壞,中心點只有一個,而看它的角度將決定我們之後的心情以及視野。

 

○○李煜〈清平樂〉:路遙歸夢難成○○

實驗國小六年級  蔡宛庭

腸子像路一樣遙遠,只要我吃太多食物卻沒有咀嚼,就會讓人生也給毀了。→夢想成為一個老師,於是一直很用功唸書,但這個用功計畫實行沒多就便忘了,生活恢復原貌。→夢想只停留在腦海中,好像每次肉都只有半分熟而已,即使有機會吃全熟的肉,也只是吃個幾天,就又變成吃半分熟的肉了,我的夢想之路總是遙遠難成。→面對自己的懶散缺陷,只要在心裡存著想完成的毅力,一定還是能把那條斷掉的夢想路線接起來的。

 

○○晏幾道〈蝶戀花〉:聚散真容易○○

三民國中二年級  林佳儒

朋友的句句狠話,將昨天的友好忘記的煙消雲散。→因為一件小事,失去了一個好朋友,那些曾經約定好的承諾,只剩下我一個人細數,但我會持續等待她的回應。→古人說:「好聚好散」可是我不那麼認為,好聚,但不能輕易說散,就如同拾起的簡單,和放下的困難,認識一個朋友很簡單,但放下她離去的傷痛卻如此艱難。→即使自己感受到痛苦,仍必須積極把握相處的每一刻,不要等到失去後才來後悔。

 

○○秦觀〈踏莎行〉:可堪孤館閉春寒○○

竹大附小六年級  朱芷瑤

爸爸答應帶自己出去玩,卻有事爽約,眼淚流下來,心情被猙獰操控著,把自己反鎖在孤獨而寒冷的自轉世界裡。→心裡想對爸爸道歉,但脫口而出的話卻充滿了抱怨,爸爸反而安慰自己,而剛剛那句抱怨的話只是想換來一個溫暖,外面的空氣是如此溫暖。→與其將自己反鎖在孤館中,不如走出來,擁抱一切,溫馨在那裡,快樂也在那裡。

 

○○李清照〈漁家傲〉:星河欲轉千帆舞○○

龍山國小六年級  李欣妍

電梯是籠子,而我是貪玩的小鳥一不小心飛進了裡面,動彈不得,這世界似乎毫無方向,一片黑暗,而電梯的按鈕就像是天上的星星,讓我不知該按下那個按鈕才對。→慌亂之間,想起媽媽說的不緊張才是最好的冷靜方法。→果然,沒多久,爸爸、媽媽便快速趕過來將我帶走,爸爸彷彿是天上的北極星,媽媽是救難艇,有了北極星,我有了方向,在救難艇的搭救下,我離開了這個地方。→人在現實中,常常遇到使自己混亂的事件,但就算星河欲轉千帆舞,只要懷有一絲希望,就是解救自己的唯一方法。

 

秋芳老師 2009-02-22 10:06:33

常常想
有一天和長大了的孩子們相遇
一定會很驕傲地感受到
這些創作坊寶寶身上
或恬然或深邃的文學氣韻

能夠和這些
珍貴,而幾乎被尋常孩子遺忘了的古典風情
重新相遇
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