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7 11:50:37苦男仔

3-11-04 你想點.Ideal Point

星期三

前陣子得知
無線新聞部大地震
連著名男主播李燦榮亦不能幸免

在平衡專業與視覺效果中
男人
還是覺得後者比較重要
寄望有更多的趙海殊、林燕玲

下班回家
在電腦前慣性的看看新聞組
有一篇文章






A19 明報
2004-11-03

--------------------------------------------------------------------------


李燦榮繼續揚名

--------------------------------------------------------------------------

在不少電視迷心中,李燦榮就等於無線新聞。連這個「生招牌」也在上周無線新聞部地震期間被裁走了。人生與職場之無常能不令人唏噓?

摒棄失敗姿態,李燦榮說要高調自信。他首度接受傳媒訪問,矢言會挾覑新聞主播盛名再戰江湖,變身多媒體人──開開咪拍拍時事特輯,寫書教人樂觀處世,繼續揚名。明報記者黎凱欣

談袁志偉 再見亦是朋友

李燦榮被裁第3日,記者約他到銅鑼灣訪問。商場內的超大屏幕,直播同屬無線的銀河衛視24小時新聞頻道,冷不防傳來他早前錄製的宣傳聲帶,字字鏗鏘。聽覑自己的聲音在商場內迴蕩,原本篤定的眼神閃過一絲失落:「我想做香港的LarryKing(美國名嘴),想有自己的節目,講出自己的觀點。」吐苦水後李燦榮又顯得躊躇滿志,然後說出與無線助理總監袁志偉在裁員當日的一段對話:「他覺得我讀新聞是最top(頂尖)的,曾建議公司只讓我讀新聞,但遭拒絕了。臨別時他說對不起,但人可以記得多少仇呢?我答他『再見亦是朋友』。」然而無線要瘦身,袁不諱言從同事口中得悉李燦榮的工作量較少,遂列入裁員名單。

李燦榮自問曾率先披露每月失業率、多個SARS報告等,別人對他工作能力的批評,只有笑罵由人,對於被裁員更是無怨無悔,只是一些流言蜚語令他介懷。雜誌盛傳已婚的他與女主播有緋聞,被女同事剪呔報復、被上司公開發出警告信等,可會受負面新聞所累?「對於不確的私人傳聞,我拒絕回應。」他只肯澄清有關警告信事件,乃源自打字幕時錯了一個節目名稱,與緋聞無關。

署長慰問掉男兒淚

他連消帶打將話題帶到淚灑新聞部:「被裁當日,同事代我出席衛福局長周一嶽履新茶敘後,帶來衛生署長林秉恩的慰問,才不禁眼眶紅了起來;又有同事捎來該局(衛福局)副秘書長陳育德的問候,眼淚便按捺不住了。」說著說著,他有意無意間展示在傳媒生涯19年的人脈資產。不少記者私下認為,李燦榮甚具公關手腕。

電視台主播一職,使李燦榮家傳戶曉。他對名氣與虛榮的追求坦白得很:「我不想自己做的節目無人看。你說我為虛榮也好,為理想也好,我要擁有名氣,才有分量去做到想做的事,講出心中的理想,去影響別人……」

「我要建立自己的影響力,靠自己力量,若有市場便有回響,我不相信靠自己不能生存。你也是覺得我有名,才找我訪問嘛。」

抱塞翁失馬的樂觀心態,他選擇高調為未來鋪路,還在無線內部網上留言板留下電郵,以便聯絡和物色新機會:「我想在電台開咪,也想參與電視時事節目、演講以及教書,最好保持獨立身分,不會只跟一個『老闆』……學校邀請的活動,我一定抽空出席。」他又說要一圓寫書心願,構思中的書名叫《三十分鐘改變你一生》,寓意花30分鐘看適合自己的章節,便學懂積極看世情,改變生命。

「當百花凋零,我歸來開放」---自信爆棚的李燦榮,在網上留言板如是說。





的確坦白

他對名氣與虛榮的追求坦白得很:「我不想自己做的節目無人看。你說我為虛榮也好,為理想也好,我要擁有名氣,才有分量去做到想做的事,講出心中的理想,去影響別人……」

講理想 ?
沒有名利
難道只有你想
沒有理想 ?

尋找我的 Utopia
遙遠的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