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12:23:49鯤鴻

窗前不速之客

窗前不速之客

 

<>窗櫺之鳩

六月初,小兒見窗櫺有小鳥,呼我上樓觀看,在窗下之左隅,有一隻身形苗條,樣子年輕不久之斑鳩蹲居,即便雙目與之交睫,未見其驚慌飛離,吾囑兒子,莫驚嚇牠,此是母鳥,正在孵蛋,故而能勇居一隅不驚不飛。

兒子天天觀之如常,不以為異,不知雛鳩出殼多日。

 

<>雛鳩出殼

一日孩子觀之,不見成鳥,呼我上樓,近觀其巢,細查周圍,有二隻雛鳥,一隻已死巢中,乾扁多日,一隻離巢約一尺,在鐵窗框內,還能動,嘴不時張開環轉,此是飢餓之行為,雖然有啾聲,其聲極微,疑遭母鳥棄養,恐其餓死,上網找尋飼養之法,到五金行欲購餵養注射器,說要在醫院診所才有,忽生一法,用塑膠袋即可,回家找一軟袋,修剪袋底一邊角,倒十穀粉些許,加冷開水數滴以拌成糊狀,再將袋子尖角剪破,即可擠出餵食。

孩子備好紙盒及盒底襯紙,我打開窗口,將氣力已微的小鳥抓握在左掌心中,其腳瓜拳縮似無以為力,頭還能舉動環張其口,趁其喙張抵我拇指,即以食指固住其張口,令孩子將糊漿注入其口一些,放開其口,使其自吞嚥之,如此近十幾次,直到其不再環嘴張口,將牠放入盒中,使安身休息,見其身形不安,另再放一張衞生紙,將之置紙上,很快身安恬靜。思待明晨再餵。

 

<>雛鳩之死

次晨,孩子急喚我上樓,果見親鳥回巢,我思其思子,乃將其子捉出令使知之,遂開窗,親鳥驚而飛離,恐其從巢中墜落,遂將雛鳥置巢旁,明知白天與當夜親鳥都有回巢,以為應該有盡其哺養,孰知再次晨,孩子又急呼我,待我一觀,雛鳥靜默不動,安坐在巢內其胞雛之乾屍上。我急開窗,試觸摸其身,不見其動,遂將之捉起,觸弄之,已不見生命氣象,呼兒取冷開水來,試張其口灌之,合閉其口,期令飲之,經數次,不見飲狀,斷其已死。吾與孩子心中百般不捨,悔前日不該先放回去,應先餵食後才放回,就不會見到雛鳩之死。余將剛死不久之鶵鳥及已乾粘附巢上之乾屍取起,置袋中,下樓到外面田側泥地上,默念佛號,穴埋之。

噫!明是其子,親鳥何其能忍,忍其兒之饑,忍其饑至於死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