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01:12:33李隱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理性與愛忌的平行宇宙

        在未讀本書前,推理小說不是我的喜歡類型,除了特定的作者的作品之外,但在讀過本書後,不得不讚嘆這位國際文壇新星!

 

作者:尤麗‧策

     (Juli Zeh)

譯者:唐薇

出版社:究竟

 

 

 (按圖片可連結來源)

作者簡介

       1974630日出生於德國波昂。歐洲最令人振奮的小說界新星之一。擁有法學、文學雙學位及國家律師、法官資格,曾服務於紐約、薩拉耶佛等地的聯合國機構。積極關懷公眾議題及深入國際法研究之外,更活躍於文學創作領域。她曾表示,法學論述及研究是興趣,文學才是她的職志。

       2001年第一部小說《老鷹與天使》出版即獲巨大成功,翻譯授權近30種語言,暢銷冠軍書《遊戲本能》亦引起讀者、評論家廣大迴響。

       作品獲頒德國圖書獎、不來梅文學獎、Rauris文學獎、Ernst Toller 文學獎、瑞典Per Olov Enquist小說獎、法國Prix Cevennes歐洲最佳小說獎等各大文學獎項,更經常獲選改編為戲劇。《物理屬於相愛的人》一書已授權全球近二十國,改編劇作於德國「激進青春」戲劇節演出,榮獲「觀眾票選獎」,佳評不斷。


       一樁勒索謀殺案,一個實際上不曾被綁架的小孩,牽扯出物理學界兩位傑出人才的兩樣情。是什麼樣的情由替這樁謀殺案預埋了導火線?而物理果真是屬於相愛的人嗎?

       老實說,這本推理小說的題材之罕見打破我對推理小說的刻板印象,它揉合了物理與哲學的觀點,讓小說呈現的不僅只是推理,而是有以理說情的文學成分存在,它實際上是勝過一般推理小說。

       就小說的推理結構而言,將物理的觀點帶入推理世界,再將斷袖之情的男男愛導入物理的世界,這樣的小說架構奇特吧?另外,什麼樣的發展演變至後來的謀殺呢?從兩位主角的身上來察覺蛛絲馬跡吧。

       兩位主角奧斯卡與薩巴斯提昂自大學起不僅是同窗,更是一見如故的至交,這種友誼作者特別介紹:「他們的目光越過其他學生的腦袋彼此相遇」、「他們好像被繩子牽著一樣,經過同期的所有學生身邊──這些學生只是為了擋他們的道才存在於世上的」兩人亦是物理系的資優生,對於近代的物理觀點:平行宇宙與多重世界詮釋,兩人各持一方,並互相為己所持論點辯論。在某次較勁中,高傲的奧斯卡無心的舉動無意間促使薩巴斯提昂產生瑜亮情結,在這次較勁之後,兩人便慢慢疏離。畢業後,薩巴斯提昂另組了家庭,兩人仍有聯繫,只是兩人的互動過程中顯得意興闌姍,不怎麼熱絡,薩巴斯提昂更有意無意的刻意冷落奧斯卡,「只要奧斯卡在場,薩巴斯提昂撫摸美可總比平常勤快」。

       讀到這,主謀者是誰已不難猜測了,作者為推理所作的鋪陳大抵塵埃落定,在推理結構進行中作者又玩了一些弔詭,在書中出現的觀察者只不過是作者有意分散讀者猜出主謀者所設的僑段,讓我有種誤以為跌入科幻的世界。

       真要到精采的地方,即是席爾夫探長靠兩位主角在節目辯論的錄影帶破案,那整個預伏的高潮就在這場辯論中爆發出來:

    平行世界理論是建立在量子力學的一種詮釋之上。它認為一個系統同時具有特定機率內可能的所有狀態。基本粒子是我們的世界的基石。它們的存在決定我們的存在。這可能意味著我們和我們周圍的有形物質也都隨時具有所有可以想像的狀態。

    我們完全可以形象化地設想,有一個宇宙,在那其中,甘迺迪在他的遇難日沒有前往達拉斯,沒有被槍殺。有一個宇宙,在那其中,我過生日的那天沒有乳酪點心,而只有巧克力蛋糕。

        ………………………

    多重世界詮釋的哲學優勢之一,在於能夠解釋人類的自由意志。在那一個線性的時間裡……

        ……………………

    在你的雙重世界裡,你過著一種雙重生活。裝得好像你能同時作什麼又沒做什麼!我要用喬治‧歐威爾的話來表達,………

       現在來聯想起初聯繫薩巴斯提昂在電話中勒索謀殺的那句話:「達波丁不能留」,達波丁是薩巴斯提昂妻子美可最親密的車友,讓美可繼續與達波丁發展友誼倒不如完全的佔有,像薩巴斯提昂那樣一方面要佔有妻子,一方面又得將妻子與別的男人親近當作無關緊要,就像過著一種雙重的生活。奧斯卡設的這個局,用意很明顯了,「達波丁不能留」等於「不能過雙重的生活」,也就是「雙重的思想不能留」,非常清楚明確的在奧斯卡所稱的這場「試驗」中反駁薩巴斯提昂的雙重世界詮釋的理論,另一方面,奧斯卡之所以設這個局破壞好友的婚姻在於想完全佔有薩巴斯提昂,因為薩巴斯是少數能令奧斯卡與之愉快相處的人,故想用極權的方式打破他保有雙重世界詮釋論的思想。

       反觀薩巴斯提昂,完全服膺在自己所持的這套理論系統裡深陷不拔,因此,當奧斯卡設了這個局,薩巴斯提昂反而不能自己的迷失在這個局裡。論情感,奧斯卡對於這個一見如故的好友的情感已昇華為愛情,想獨占薩巴斯提昂;薩巴斯提昂對奧斯卡的情感其實純屬於友情,更在各自研究領域裡自覺不如奧斯卡,產生忌妒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