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01:12:25kfen

八月心風暴 影評

英文片名是 august: osage county,直譯是:八月:美國osage郡。片頭揭示了坐落在奧克拉荷馬州,當時是夏天,最高溫32度。

 

1.母親Violet(梅莉史翠普)

(1) Violet和三個女兒的關係可由一開始畫面得知:Violet問起正在幫她收衣服的三女兒IvyIvy話中表示大姐Barbara一聽到爸爸失蹤就馬上趕來。也提起她也聯絡二女兒KarenKaren說她盡量趕來。注意Violet聽到後說:喔!她來可有用了!就像你一樣。為什麼要這樣挖苦每天照顧她的Ivy呢。這句話可見Violet對三個女兒中最愛的是大姐Barbara。隨後Violet更挑明了說:i need Barbara。注意Ivy淡淡的回了什麼:Barbara來了又能做什麼?Violet卻不知如何回了。此時她才注意到:我不應該對留在故鄉照顧我的Ivy這麼說。隨後她才"注意到"Ivy把頭髮燙直了。(為什麼一開始就沒有注意到呢。人就要在傷了別人之後才會去注意他)。隨後她才說了:有妳在我就放心了...好險有個女兒住在附近...

 

(2) Barbara一回到家,Violet在樓上一路呼喊著Barbara,隨後給她個大大的擁抱。注意,在片中Violet沒有對另外兩個女兒這麼表現過。

 

(3)她知道畢佛利出事了。所以她才在畢佛利失蹤後打開保險箱。因為她們約定好一個出事,另一個才可以打開保險箱。Bill問:你確定他不是離開一陣子或是什麼?她回的很堅決:no。和後面片段呼應,畢佛利留下紙條了。

 

(4)她也愛畢佛利的"難以捉摸""聰明"。否則不會笑著和Barbara說:喔你知道他。他總是難以捉摸。他是在場人裡面最聰明的...

 

(5)她和Barbara說:畢佛利也最疼你。你知道的。...如果你有更多小孩,你就知道父母是偏心的。她也承認自己對三個女兒中,愛Barbara最多。但她也恨Barbara,因為她知道Barbara愛畢佛利比愛她更多。

 

(6)她自己的母親則偏愛Mattie Fae。她母親也是不愛她的。從捉弄她聖誕禮物那一段可明確得知。

 

(7).事實上,她生命中只愛三個人。從警長來她家告知噩耗後,她的表現可以得知。整段表演中只出現兩個人名:畢佛利。Barbara。第三個是她自己。

 

(8)三個女兒中,愛她的也只有Barbara。從她和三個女兒看完病回程的車途中可以看出。她想逃,往草原奔跑。此時只有Barbara追她。另兩個女兒對看了一眼,繼續留在車門處等著。另外,這一段尚有值得注意之處在於,她被Barbara追到後,Barbara說了:你跑不了的。看。這個家,連她自己都想逃的遠遠的。Barbara是在跟她說也是在跟自己說。而在盪鞦韆那一晚的談話距離也可對四人關係窺知一二:假掰的Karen坐的最近,Barbara次之。而住最近的Ivy站得遠遠的,雙手環臂。

 

(9)最後把所有人逼走了。然後發現自己一點也不堅強,爬上樓找自己瞧不起的印第安人喬娜討抱抱。

(10)小結:她年輕時很漂亮。老了後,嘴巴上也承認自己不漂亮了,但在眾人面前還是帶著假髮保有最後一點自尊;還是喜歡拿著漂亮的衣服在鏡子前面比劃~注意,是比劃,不是穿上它。時間,對她這種女人來說,永遠是最大的敵人。她把屋內窗簾封死,這樣才分不清晝夜;她不喜歡開冷氣,讓眾人汗流浹背、讓鸚鵡熱死,因為她就想折磨別人。再一次呼應她其中一個個性:我不好過,你也別想過的爽。

 

2. 大女兒Barbara (茱莉亞羅勃茲)

她在這部片裡角色有四:女兒、太太、母親及姊姊。而她三個角色扮演到最後都沒有好下場。做為女兒,她讓父親畢佛利失望了。沒有當作家。沒有留在故鄉。做為太太,她和丈夫的婚姻即將結束。做為母親,女兒憎恨她。作為大姐,她逃離這個家,把父母丟給小妹照顧。

(1).鏡頭一開始帶到是女兒跑上來叫母親Barbara接電話,Barbara說了:妳爸打來就叫他去死,揭露了BarbaraBill感情決裂現狀。原來是Barbara父親失蹤了,注意此通電話是三女兒Ivy打來的。呼應後面照顧三姊妹父母都是由三女兒Ivy一手包辦的事實。

(2).他稱呼定居在osage郡的人"小丑"。是誰會在這又荒蕪又熱的地方居住。(或許是為了自己沒有留在家鄉)找藉口。然後Bill要握她的手,但她不原諒他。

(3)她搬離故鄉的原因在和母親的爭吵中似乎有了表面上的答案:科大付bill的錢是突大的兩倍。但Violet馬上戳破此答案:畢佛利對妳失望的點是他認為你有當作家的天分。但你妥協了。注意此時Violet還看了BILL兩眼。工作和家庭如何抉擇,永遠是女人難解的題。bill也不想承認這點,所以才跟著Violet一起說:狗屁。此段爭吵她也明說:我一直都假設父母對三個女兒的愛是相同的。除了無法達到父親期待外,這或許是她逃離這個家另外一個原因。她承受不了另外兩個妹妹的目光。

(4)相較母親,她更愛父親畢佛利。母親得了癌症她也不回來;父親一失蹤就飛奔回家。

 

(5)家中權力交接:在全家族晚餐中,Violet說:這些銀餐具可以賣你們,價格比拍賣會便宜。她說了:我們可以等妳死後免費拿。面對這公然嗆聲,Violet卻低了頭:也是。隨後畫面更明白了:大家都要聽我的。這個家的權力易主了。

(6)以上是作為女兒的她。而作為妻子的她,丈夫和年輕女學生外遇。作為大姐的她,把父母留給小妹照顧,身為三姊妹中唯一繼承父親作家的才能,卻沒能當作家。作為母親的她,和14歲女兒的關係很不好,或許她潛意識的不希望女兒太「成熟」。因為女兒成熟了,就代表自己老了。她甚至還對女兒說出:我不管你將來會怎自暴自棄或怎樣,別在我死之前死。或許這次父親的死亡是個契機,逼眾人檢視自己擁有的~而眾人一直都不想去面對這些。就像Violet說的,這些結束後,大家會回到各自無稽的生活,重新偽裝的活著。而若女兒比她早死,那她又要重新再檢視一次自己的失敗。

(7)小結:相比兩個妹妹都是哭著離開這個家,她的確和母親一樣沒有哭,一樣「堅強」。在發生這些事之後,重新檢視自己四個角色~女兒、妻子、母親及大姐的她,最後四個角色扮演的下場,要是妳,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觀賞茱莉亞羅勃茲最後開著很man的車逃離這個家後,在草原上停車、下來環顧四周的表演。

 

 

3. Violet妹妹Mattie Fae(Margo Martindale)

(1)由一出場和丈夫的對話可見,她丈夫是不看書的。而失蹤的畢佛利是老師、得獎的詩人。

(2)隨後畫面中,她說了:畢佛利會回來的,每次都是這樣...畢佛利是很難捉摸的。她丈夫接了:是阿,就像小查爾斯。注意她丈夫查爾斯為何會突然接這句話。查爾斯也知道Mattie Fae和畢佛利私通的過去。然後Mattie Fae很不屑的說了:小查爾斯哪有"難以捉摸"。他只是沒有工作。(小查爾斯一點都不像畢佛利。小查爾斯很笨很沒有成就。對照後面片段,小查爾斯是被鞋店fire)。這可以解釋為什麼Mattie Fae那麼討厭自己兒子了。因為她希望小查爾斯像畢佛利那麼聰明。但小查爾斯不是。隨後兩人的對話更明顯了,查爾斯:妳不覺得...小查爾斯和畢佛利兩人難以捉摸的行為很相似?隨後看向Mattie FaeMattie Fae不敢看他:要夠聰明才能難以捉摸。她也默認...但他還是氣小查爾斯很笨。

 

(3)她把自己喝的純威士忌稱做雞尾酒。被丈夫指責後她笑道:這樣比較"假掰"阿。所以說,她喜歡畢佛利不是沒有原因的。或許,在那樣的鄉下,一個詩人的魅力會被放的更大一點?

 

4. 三女兒Ivy(Julianne Nicholson)

(1)家族中最悲慘的人了。就近照顧父母,但父母最愛的不是她。愛著小查爾斯,但小查爾斯和她是姐弟。有子宮頸癌切除了子宮。想趁這次葬禮機會和姊妹們說清楚,照顧爸媽這麼久,我不欠任何人什麼了。我要離開這個活了一輩子的鄉下,和小查爾斯去紐約。但這夢想馬上被戳破。Violet在晚餐中就知道她和小查爾斯有一腿,即便如此,她還是裝作不知道的趁她要說出:"我和小查爾斯再一起"這句話之前就輕描淡寫的說出:妳和小查爾斯是姐弟。Violet此時有很多種選擇。默默的把他們是姐弟的祕密放在心中一輩子是一條路。但Violet選了另一條,告訴她這殘酷的,她夢了一輩子的冰冷事實。再次呼應Violet就是那種:我不好過,你也別想過的爽的人。

 

(2)愛的小查爾斯是個懦弱的人。不敢對一直酸自己的母親抬起頭、她以為她要在全家族晚餐中公開關係,但小查爾斯只是想坦承:我忘記設鬧鐘了。

 

(3)對兩個姐姐:她很坦白:我不覺得我們很親近。後來她也承認:或許我會這麼憤世嫉俗是因為父母都是我在照顧...等等。最後即使是自己一個人,還是哭著開車離開這個家。

 

5. 二女兒Karen(Juliette Lewis)

(1)注意,Ivy一開始在畢佛利失蹤後就給Karen打電話,Karen也說會"盡快趕到"。但直到畢佛利確定死亡後,Karen才回來。

(2)葬禮回來的車程中,她和Barbara同台車,車程上不停的說她哪時要結婚要去哪度蜜月等等。嘿!妳爸才剛下葬!也許是因為畢佛利和Violet偏心的後果。

 

(3).由和Barbara同台車聊天可知,她才剛離開一個會劈腿的男人...然後積極工作改變自己,真命天子史提夫就出現了~~但隨後的發展可知,史提夫也是一個花花公子。接電話時說:我在奧克拉荷馬州"工作",因為參加葬禮住在她們家,竟然還邀14歲珍一起吸大麻,還要看她胸部等。也很不"莊重",在要做餐前禱告,大家都停筷時還在吃。但即便如此,Karen還是騙自己他就是真命天子,他很棒,會搞成這樣,14歲的珍也有責任等等。

 

(4)全家族晚餐中,Violet先問Barbara:這家俱妳要不要。Barbara說不要。Violet再說:這些家具你們可以拿走。此時她不斷說:這家具好漂亮,說了好幾次,但Violet根本不理她。Violet最不愛的應該就是她了。然後Violet開起了"肉在哪裡"的玩笑,她大笑著糾正母親:是牛肉在哪裡拉!但Violet從大笑中馬上冷下臉,對她吼:是"肉在哪裡"!!!此外也不斷潑他冷水:參加父親葬禮還帶男伴、我不認為你們結的成婚、甚至在全家人面前先對她吼:妳真可恥!隨後大家才明白她在開「不能說印地安人,要說美國原住民」的玩笑等。

 

(4)她是那種很"假掰"的人。即便母親對她很壞,她還是可以握著她的手說:您還是我敬愛的母親。明明很久沒看到姐妹,還是可以說:我還是覺得我們很親近等等。在最後,她哭著收拾行李和男友開車走的那一幕,她說:我做過很多你想不到的事,因為生活很苦。(逃離鄉下的女孩,能作什麼呢?即便如此,她還是要逃離這個家)也指責這件事的發生,14歲的珍也有責任。發生這樣的事,她反而指責14歲的珍而不全部怪男友。

 

6.查爾斯和小查爾斯

(1).查爾斯在接小查爾斯時,我第一眼看到的反應是,這兩個人長得太像了吧!我甚至有"現實生活中他們就是父子"這樣的想法!(但沒時間了我懶得查證)或許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Mattie Fae這麼討厭小查爾斯。因為她希望小查爾斯像畢佛利,而不是像查爾斯。查爾斯接到小查爾斯後,小查爾斯說:我很愛畢佛利姨丈。我讓他失望了。查爾斯回得很妙:這只是儀式。完全比不上你心中對他的愛。

 

(2)查爾斯是非常會打圓場的人。他喜歡和睦相處,所以在全家族晚餐,Violet在全家人面前先對Karen吼:妳真可恥!隨後大家才明白她在開玩笑,Barbara卻看不下去她一直欺負Karen,問她說:你吃了什麼藥時,查爾斯出來打圓場:喔~我吃了一堆恐懼。

 

(3)依直到最後,查爾斯還是很愛畢佛利。從他和Mattie Fae吵架中可以得知。此外注意這段爭吵:畢佛利才死一天,我就聽到妳怒罵我們的兒子,這樣很不尊重畢佛利。很明顯的,再一次突顯出查爾斯也知道Mattie Fae私通畢佛利的過去。即便如此,他還是愛著小查爾斯。查爾斯是這片裡唯一充滿正面能量的人。個性善良、尊重別人。可能因為如此,才容忍Mattie Fae和畢佛利私通,還扶養小查爾斯長大。

 

結語:寫得很匆忙...因為現在一點了,明天還要上班。唉,花一整天反覆看電影、寫東西的日子已經不再了。

...這部片後勁真強阿!昨晚竟然失眠了...今早來辦公室再修了一些篇幅。真希望有多些時間再重看。一定有很多畫面是我漏掉的...和各位分享。

2014/6/23

Mz Wang 2014-09-30 11:49:34

謝謝你的分享, 我很欣賞與喜歡, 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