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 18:46:14綠茶ㄆㄟㄆㄟ

人生的第一台相機




上個禮拜讀到了小晴的一篇 閃光文 ...
她說她們家老頭送了台單眼相機給她 ~
讓她又朝著有氣質的白衣女孩前進了一大步~
(白衣女孩延申閱讀由此進)

接著前兩天
嫩嫩也發了一篇文
---> 嫩嫩的新相機 .....

讀著這兩篇文
讓我想起了我跌跌撞撞的攝影之路 ~
想想從我買的第一台相機到現在已經經過十多年
我也只換過四台相機 ...

Nikon FM2 , Panasonic MX-3000 (DV) , Sony P8 ,
Panasonic LX3

而我人生的第一台相機 Nikon FM2
就是一台單眼相機 !!




這台 FM2 是我在澎湖當兵的時候
託部隊的朋友幫忙買的 ~
因為他念的是與攝影相關的科系
所以也算是內行 ~~
因此我存了幾個月的薪餉
請他返台的時候幫忙帶回來了這台....
成了我人生的第一台相機 ~
也開啟了我的單眼之路 ~!!

十幾年前還沒有數位相機這玩意兒 ~~
那年頭大家用的都是底片機 ~
一捲底片100元 36 張底片
然後沖洗照片又要花個幾佰塊錢 ...
算一算
這還真是個很敗家的嗜好 ~~~





我當兵不能算是爽兵
操的時候很操
但閒的時候也真的很閒 .....
所以我買了幾本關於攝影的書回來 ~
開始慢慢的讀...也慢慢的研究 !!

快門...光圈...焦距...測光...構圖....

而假日休假就是我練習的時候
澎湖最不缺的就是美麗的藍天 , 白雲 還有大海 ~~

部隊弟兄們的苦中作樂
也成了我鏡頭最好的捕捉對象 ....


 


我必須承認 ~
我之所以想學攝影 ....
一開始就是帶著私心的  !!

因為我想拍好
那個我在意的女孩 !!





或許一開始的動機並不單純
但也未必不是好事 ~

除了菊島美麗的自然風景...
我也開始拍人像 !!
然後她幾次來澎湖看我
我們除了出遊 ...
就是不停的拍拍拍 ~~~






攝影這條路除了敗家
說真的
還需要相當的熱血 (情) ....

正因為有想拍的人
所以才會驅使我不斷的勇往直前吧 ~~~

不過想起大失血的荷包...還是會讓人想哭呀~!!
機身~鏡頭~閃光燈~快門線~腳架~背包~清潔組
保護鏡~十字鏡~柔光鏡~各式濾鏡.....
加一加隨便也要萬把塊~

而那一年 ~
如果沒記錯....
中華民國政府給我的薪水是 3820 元一個月 ....





單眼像機 ~
和一般傻瓜機最大的不同...
就是透過光圈及鏡頭焦段的變化
輕易的就可以拍出夢幻般的淺景深吧 !!

老實說....
以前會覺得這個很了不起 ~
不過看多了之後
就開始麻痺 ~~ 呵呵呵 !!

拍了一段時間之後 ~~
我開始喜歡看別人的作品
因為看別人的拍法
可以學到許多新的構圖方式 .....





室內人像的拍法
又是另外一門學問 !!

老實說 ... 這一部份我涉入不深
因為大家都知道 ~
牡羊 A 就是標準的三分鐘熱度呀 )))))))
當我發現 ~
自學的技巧...很快的就遇到了瓶頸 ~~
沒有辦法再有進步時
我的熱情也跟著迅速下降  ~~~~~





其實我想說...

「攝影 一個字謂之心 」

只要心中有愛 ...拍的手法是不是專業 ?!
其實並不重要 !!





這幾年
數位相機普及了 .....
單眼相機也進化成了數位單眼相機 !!
因為價格下降
使得單眼相機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 ....

脖子上掛著個單眼相機
自稱"攝影師"的人也越來越多 ...
可就我所見~
攝影道德卻有漸漸下降的趨勢 ~~

比如前一陣子連命都不要站在鐵道中拍攝火車的勇者事件~
還有更早之前某攝影學會出國攝影旅遊
之...「我要拍你們都閃邊」的自我感覺良好事件 ~~

套一句待月草說的 :
「 樹大必有枯枝 人多必有白癡 」


我算不上是攝影人
但我喜歡攝影 !!
所以....我想以一句話和喜歡攝影的大家共勉 ....

「 攝影最重要的是 .... 照相機後面的那顆腦袋 !! 」

可千萬別....
走火入魔了啦 ~~~

first love






後記 :

        小晴說...

        女孩子拿單眼相機很有型...

        這...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了啦 !!

        有圖有真相 ~~~ 哇哈哈哈 ))))))))
        (手插腰對著天空大笑)



Bruce 2013-08-11 03:33:59

我那位説這句話的老師名叫黃定乾!
一位真正的大師...可惜這位大師幾年前過世了!
我從他那學到是真真實實的攝影觀念,不玩技巧,只專注表現出那瞬間,記錄起來;
我也曾跟你一樣不斷著嘗試各種技巧來詮釋自己想拍的特色,但現在看到我以前那些照片,卻覺得少了些什麼,少的就是那照片的靈魂!
繼續拍吧!

版主回應
這些年經過現代科技洗禮後(數位相機)
我現在拍照都是走亂槍打鳥的路線了~~
^^||

感覺不像以前用底片時那麼用心
相機越來越聰明
我也越來越笨了~~~XD
2013-08-12 11:06:03
Bruce 2013-08-11 03:21:46

套一句我的一位攝影老師説過的話:
攝影的目的是記錄,不是為了高深的技巧!
也不是為了表現攝影的功力!
有一天當你可以把當時拍攝的一瞬間凝結,變成一張充滿感動的照片,那麼你就是大師了

版主回應
其實這種看法
我個人覺得也對也不對!!^^\\\"
(抱歉 並無意冒犯)

就好像日本有許多所謂的達人~
就拉麵來說吧 , 又是湯頭又是麵的彈性~
說穿了吃東西不就是為了活下去
維持生命的延續罷了~~
那麼講究作甚麼?!

不過在乎的人就是在乎~
而一件事情深研到了最後
跳脫了現實面 , 就成藝術了~~
沒有藝術人也可以活下去
但有了藝術生活可能就變的很不一樣 ~~

攝影的目的是記錄 我絕對贊同
但除了這個
我想應該還有些別的吧~~~
2013-08-12 17:37:17
2011-12-24 23:31:56

攝影這條路除了敗家
說真的
還需要相當的熱血 (情) ....

這句話是真的..最近也買了一台類單眼相機
感覺真的很好.但是..那是敗家的開始.XD

版主回應
對呀~沒有錯!!^^"

所有奉勸施主
敗家無涯
回頭是岸呀 ))))) XD
2011-12-25 18: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