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 00:42:57

8/9 浪加 六月會


這次小樺夫妻檔特別選在藏人的六月會慶典結婚,

藏人的六月會是藏人酬謝山神的祭典,由每個村落的法師主持,法師有神上身,大部分村人都會下去跳祭神舞

每個村落輪流,村落之間也會互相支援,舞跳的都很久,在烈日下,連小小孩都出來跳。

法師又稱拉哇,在祭典中間的神附身時,也會拿刀砍自己(開紅山)或是做穿刺

8/9這天小樺建議我們先到浪加部落看,因為浪加部落的景觀特殊,舞據說也跳得相當好

浪加是一片麥田,非常美麗,我們拖著宿醉的身子中午抵達浪加的時候,早上的祭典已經結束,在烈日下我們選了一片樹蔭,坐著等下午三點開始的第二段祭典,北京生元與阿伯早上就到了,他們被藏人請到家裡喝了奶茶,藏人真是非常好客





美麗,雖然宿醉的身體很重,但是我們還是到麥田裡走走,聽麥被風吹成波浪的聲音 




是不是很多大山?

三點的時候有許多 喲~喲~的叫聲,藏人告訴我們祭典要開始了,喲~喲~的聲音是在對山神召喚

我們趕緊走向廣場中央,無奈人潮洶湧,還有拿單眼大砲的一堆攝影師(拍照要收錢滴)所以一開始的儀式都沒看到,只能透著別人用數位相機錄的monitor窺視,後來小圓被展開,村人們也開始跳祭神舞




跳得很好呢  可惜我被太陽晒得頭太昏,沒有錄下

他們就這樣穿很多在烈日下不停轉圈跳舞,我們熱的去買了瓜子冰棒吃,大約一個小時之後,這次的儀式結束,要往山上爬一點,下一次的儀式在那邊展開。

於是浩浩蕩蕩一兩百人就往山路去,爬到一半因為我的膝蓋傷未好,朋友們體貼的陪我坐在山腰上,山腰的青草是某種香草,曾經出現在鼻子記使用的精油中,我們驚奇的把香草弄碎讓陸陸續續出現的朋友嗅聞,接著第二次的祭典開始

我坐在土牆邊,整個快要陷入昏迷的狀態,因為受傷太久沒有喝酒,昨天婚宴的青稞酒在身體裡發酵,接著隊伍移動,要去另外一個地方。 

第三次祭典的時候已經傍晚,我選了土坡上的位置坐下,一坐下,就開始打瞌睡,等我醒來舞已經跳完,同伴們也無力參加最後一次祭典,大家就想說坐出租車回旅館

但是因為太晚,所以沒有車了

我們坐在山路邊的小雜貨店,對面就是牛糞塗的牆,乾了就可以作燃料





天慢慢變黑,我們八個人坐在路邊傷腦筋,後來年輕的藏人朋友和我們交談,聊蔡依琳聊的很開心,藏人朋友不忍心把我們這些老外丟在路邊,一直打電話為我們找車,等找車的一小時裡,我和阿福坐在長凳上,窗邊突然伸出一只啤酒,裡面的少年藏人約藍眼阿福進去喝一杯,哈哈


最後終於來了一台包車,只是裡面已經坐了4個人,於是12個人擠坐在8人包車裡,大家一點空隙都沒有的緊緊相依偎。










晚上索南家裡請我們吃飯,晒了一天的太陽大家頭昏腦脹

八十歲的大媽媽親切的招呼我們

到了索南家因為客人太多,主人家忙手忙腳的準備,我們這些食客非常不好意思,就去幫忙切菜,包羊肉包子

我和星星 李云小姐發揮創意亂包一通,大媽媽他們那間吃飯的地方吃到了奇形怪狀的包子笑問小樺說是哪個姑娘的手藝

我們只好不好意思的低下頭


沒想到可以到藏人朋友家作客,真的是非常非常幸福呀
































上一篇:8/8 藏族婚禮